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府办公厅设想

市政府办公厅设想

*年,我们将迎来第*届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的召开,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的庆典,还将迎来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今年,同时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关键一年。办公厅是市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起着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枢纽作用,是市政府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做好今年办公厅的工作,对于实现我市发展目标意义重大。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服务科学发展,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和谐机关,将办公厅的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一)服务大局,促进科学发展。

市委、市政府*,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在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重在以世界眼光谋划全面和长远发展,不断增强中心城市国际竞争力。办公厅要始终围绕中心,紧紧把握大局,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在政府系统中当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一是在审核把关上下功夫。在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要自觉贯彻科学发展观,通过服务于政府决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在督促落实上下功夫。要通过督查催办,使市政府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落实到基层。三是在信息调研上下功夫。要围绕*实现科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开展调查研究,*具体建议供政府决策参考。四是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后勤服务处室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机关干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经营性的直属单位要自觉落实科学发展的要求,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总之,各处室、各单位要在日常工作中贯彻科学发展的理念,从琐碎繁杂的事务中跳出来,站高望远,发挥主观能动性,着重做到三个转变:一是从只满足于办好具体事务向善于抓大局、议大事、当参谋转变;二是从只注意做好当前工作向善于从实际出发搞好超前服务转变;三是从只被动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向主动服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转变。

(二)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机制。

做好新形势下的办公厅工作,要求我们克服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和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观念和行为,倡导善于创新、勇于变革、敢于实践的观念和行为。要认真探索促进服务水平提高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一是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我厅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继续解决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精心制定方案,深入宣传发动,认真学习讨论,在此基础上查找本厅工作中不适应科学发展,不符合领导、机关和群众要求的问题,研究制定本厅解放思想、提高“三服务”水平的具体意见。要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使学习讨论活动的过程成为转变观念、谋划思路、完善措施、优化服务的过程。二是要完善工作制度。长期以来,办公厅形成了一整套规范高效的工作制度,我们要加以继承和发扬。同时,要根据新形势、研究新情况、适应新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制度上的漏洞,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要敢于突破传统、打造亮点,增强工作的动力和后劲。三是准确行使职能。无论是政务工作还是事务工作,都要对自身职能进行准确定位,做到不错位、不缺位、不越位。既要加强工作计划性,又要提高行政执行力。通过定期召开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业务培训等形式,加强与各部门、各区(县级市)政府及其办公室的沟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争取他们支持、理解和配合。四是实行科学管理。积极推进电子公文与信息交换系统的使用,运用自动化办公等科技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支持各处室适当配备先进的办公设备。

(三)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机关。

构建和谐机关,是机关内部建设的长期任务,也是今年办公厅的工作重点。一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要倡导干部学习理论,提高公共管理水平,又倡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现实问题,不空谈、不空想、不蛮干。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排除干扰,努力把真正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做好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形成干部职工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的和谐局面。要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估机制,奖勤罚懒,鼓励每位干部职工认真负责、奋发进取,力争把工作做到最好。二是加强廉政建设。要研究出台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财务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和定期检查制度。研究建立预防职务犯罪机制,进行采购和工程建设时,必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进行招投标。三是关心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要着力解决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体现厅党组的关心。厅存量公房出售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开展公房出售工作,使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最大限度享受这项工作带来的好处。四是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提倡关爱、宽容、互助的人际关系,维护和加强处室内部和处室之间的团结,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整体效能。要发挥厅内各文艺体育团队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的机关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