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动保障计划

劳动保障计划

(一)认真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

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要抓住以下几点:一是要抓紧筹建武进劳动力市场。按照“三化”建设和武进经济发展的要求,加快劳动力交流中心的建设步伐,三月前要完成选址工作,五月前要论证确定建设方案和建设资金的筹集,七月份要正式启动工程建设项目。二是要抓好再就业优惠政策的落实和兑现,一方面要引导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到三产服务行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另一方面要抓住典型事例、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激活失业人员的创业激情。三是要进一步搞好再就业服务工作。要对全区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4050”、双失业等再就业援助对象进行普查,真正摸清底数,建立下岗失业人员资料库,运用相应的管理软件,加强分类指导,制订相应措施,完善就业机制,为就业再就业的顺利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四是要尽快出台失地农民再就业的政策措施,制订可操作性较强的实施办法,缓解失地农民急刷增多带来的就业压力。明年要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000人,实现失地农民就业8000人,再就业援助2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控制在4%的范围内。五是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在严把出口关的同时要协助地税部门力争达到95%的基金征缴率。

(二)建立健全社保运作机制,确保社保基金的健康运行。

明年,社会保险工作的重点仍然要放在扩展社会保险范围、加强各项基金的收缴、规范内部运作上,为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1、以推进扩面为主题,继续做好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一是要针对目前社保扩面的实际情况,特别是企业经营者及部分职工在认识上的误区,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制订既符合社会保险发展方向又切合我区实际扩面办法,实行低门槛、广覆盖,确保全年新增扩面参保人数2.5万人。二是要认真做好日常稽查、审计工作,日常审计面要达到30%以上。继续开展财政、地税、审计、劳动保障四部门联合稽查审计。做好社会保险年审,年审面要达到100%。三是要逐步建立社区管理工作平台,落实机构、人员、经费,稳步推进社区管理服务工作;要做好离退休人员调资工作,按时足额发放离休干部特许经费,同时要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实现54个月连续发放不拖欠。四是要认真贯彻执行从20*年一月一日起正式施行的《工伤保险条例》,出台我区的配套办法,规范工伤认定行为,扩大实施范围。

2、以收支平衡为前提,完善医疗保险政策。一是要进一步扩大医保覆盖面,在医保政策进行调整的前提下,对金融系统、社保扩面人员、职介所人员等三类人员要列出计划,排除干忧,力争扩面3.5万人以上。二是要进一步理顺基金由地税征收后的一系列业务操作环节。在户管信息、人员变更、基金入帐、统计报表等方面与地税部门加强协调,同时相应地做好两次门诊费和慢性病补助的划拨工作,并且要积极协助地税部门对医保基金的综合征缴率要达到95%以上。三是要严格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的行为。明年一季度要完成统筹区内30家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的签订,同时要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检查方式,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检查力度,堵住医保基金运行中的漏洞。四是要适时出台改进完善我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办法,完善住院病人转诊制度,改进我区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统筹办法。五是尽快研究出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正式运行后的一系列配套措施,健全农村医疗保险制度。

3、以加强服务为重点,规范农保基础管理工作。首先要在清理核对完成的基础上,对农保参保人员的基本信息进行调整登记,进一步完善个人帐户信息数据库,5月份以前要完成缴费证换证工作。其次是要探讨清欠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力争明年完成清欠20万元以上。再次是要抓紧研究制订政策,出台《武进区失地农民社会保险实施办法》,切实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第四,要结合我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研究制定《武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改革意见》,推行新的农保政策。

4、以强化管理为手段,探索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做好参保单位养老手册鉴证和机关事业单位、乡镇专技人员、人事关系人员等养老保险的结算、收缴、拨付工作,基金收缴率力争保持99%以上。要配合事业单位改革,对转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人员,制定一些过渡性政策,确保其平稳过渡。

5、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推动“金保工程”建设的步伐。加快建设内部计算机网络,在各事业单位局域网的基础上建立全局性局域网,作为局明年的一项重点工作,7月份前要建成局计算机服务中心,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求职信息、空岗信息、社保信息等信息咨询,同时要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申报、缴费、支付一条龙服务,并提供个人帐户、政策法规的岗上查询服务。要按照“建设数字武进”的要求,逐步实现区劳动保障系统办公现代化。

(三)加强工资宏观调控,促进工资集体协商。

明年,工资宏观调控的重点是继续贯彻落实企业工资指导线,引导企业根据各自的经济效益和承受能力合理增资,职工工资水平争取在20*年的基础上增加5-8%的水平。继续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乡镇用人单位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要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全年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的单位不少于150家,镇级单位在20*年的基础上再增加6-8个。要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对基金监督工作有序展开,熟悉过程和业务,完成1-2次基金运作的调查工作。

(四)开展“劳动保障诚信单位”活动,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要结合我区“创建平安武进”的具体要求,抓住当前用人单位强迫职工超时加班加点、无故拖欠、克扣职工工资等群众反响较大的问题不放松。与公安、建设、工商、税务等部门积极协调,开展一至两次工资履行情况的专项监察,对建筑工地、个体私营企业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检查。采取巡视监察与专项监察相结合的办法,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开展劳动关系规范年活动中,要把工资支付等列为检查劳动合同的监察重点,督促各类用人单位及时按劳动合同的约定支付兑现职工工资。积极配合社保机构开展扩面征缴工作,查处极少数拒绝参保的用人单位,督促各类用人单位自觉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组织举办一次兼职劳动监察员业务培训班。立案查处的违法案件结案率保持在100%。要做好2004年度的劳动保障年检工作,确保年检率达到95%以上。要大力开展“劳动保障诚信单位”的评比工作,督促各类用人单位自觉履行劳动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

(五)完善劳动争议调处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要强化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首先,要把好劳动合同鉴证关,纠正劳动合同中的违法条款,尤其是对劳动合同中的工资支付的方式方法、支付时间等重点把关,有效预防劳动争议的发生。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其次,要加强对兼职仲裁员的业务指导,每月要安排至少两名兼职仲裁员参与办案,要以片为单位,每季度组织1-2次庭审观摩,切实提高兼职仲裁员的业务素质和独立办案能力。要定期组织兼职仲裁员进行案例研讨和案卷评析,着重解决仲裁文书规范化问题,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再次,对镇仲裁办事处处理标的较大或重大、疑难的劳动争议案件要派员现场指导,提高镇仲裁办调处劳动争议案件的成功率。立案处理的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达到96%以上。

(六)健全职业培训体系,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

职业培训要为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在四个培训层面上做文章:一是在失业人员就业与再就业培训工作上做文章,加大培训经费的投入,督促企业建立转岗培训台帐,明年的培训率要达到60%以上。二是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上做文章,由一般性的岗前培训向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转变,完成2000张职业资格证书的发证工作。三是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免费就业培训上做文章。要选择6-10个工种在全区范围内为失地农民举办免费培训班100期左右,力争培训8000人以上。四是在外来务工人员培训上做文章。劳动力市场建成后,根据外来务工人员的求职意愿,定期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明年上下半年要各组织开展一次“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专项执法检查活动,运用法律强制手段,大力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七)提高乡镇劳动保障工作水平,推动劳动保障事业全面发展。

各镇劳动保障服务所要按照局下达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在抓好外来劳动力管理、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调处的同时,把社保扩面征缴和再就业援助工作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落实,3月份都要排出具体工作计划,主动向镇党委、政府的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以契而不舍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领导的支持,依靠镇党委、政府的行政推动力来开展社保扩面和再就业援助工作。要花大力气抓好职业中介服务,各镇已经建立的公共职介机构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和联系,每个公共职介所主动收集用工信息400个以上,解决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失地农民和农村、外来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扩面工作也要抓紧抓好,培训面要达到90%以上。要以劳动合同管理为龙头,促进劳动保障事务工作的开展。

(八)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树立部门全新形象。

继续把行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强化领导,抓出成效。一是继续推动“勤廉之风万人评”活动的深入开展,把加强政策宣传工作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让广大干部职工全面掌握《劳动法》,把劳动保障工作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杜绝工作中的暗箱操作行为。二是要加强内部管理,对照20*年度活动开展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逐条加以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要加大查处的力度,对确属以权谋权、违法违纪的人和事、该处理的要处理,决不姑息迁就。三是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和沟通,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落实整改,真诚接受社会各界的批评。四是要结合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单位创建活动,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从而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使劳动保障系统的行业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