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特殊教育计划

小学特殊教育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随班就读工作管理若干意见》(沪教委基[2006]29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学校随班就读工作,加大对特殊教育教学的研究、指导和服务的力度,以每个残疾儿童的充分发展为本,促进特殊教育教师素质和专业水平的提高,促进特殊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进一步开创我校特殊教育的新局面。

二、现状分析

本学年,我校有1名学生申请随班就读。姓名王轩,现就读三年级2班,本市本区户籍,为智力障碍学生。该生性格活泼,喜欢交流。对于学习困难很大,知识与技能与同龄学生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家长很疼爱自己的孩子,能很好地配合学校老师做好该生的教育工作。

本学年,任教该随班就读生的语、数、英三位老师都属于首次尝试随班就读教学工作,对于随班就读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课堂教学以及其它注意事项都很陌生。因此,学校要加紧对以上教师的培训指导。

三、主要工作及具体要求

(一)立足课堂教学,提高随班就读学生的教学质量。

1、开展本校随班就读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注重教学方法的推广,注意第一手资料的搜集、整理、成功案例的积累,在实实在在的课堂教学研讨中提高随班就读学生的教学质量,使教学活动真正面向每一位学生,真正地使每一位学生天天都有长进。

2、及早、及时抓紧随班就读学生的教学工作。开学第二周召开随班就读教师会议,对随班就读的常规工作进行指导,让教师明确教学“五环节”同样针对随班就读学生。教导处会定时听课,定时检查备课、学生作业、个别辅导以及个别化教学计划。本学期还结合区教研室的计划,进行个别化教学计划的评比活动。

3、继续强化教学研讨。本学期,教研活动做到三定:定时间,双周一下午三点;定地点,第二会议室;定主题,要求教研组长计划好每次活动的主要研讨内容。通过以上举措,使得教研活动更规范,质量更高效。

(二)立足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随着随班就读工作的实施,随班就读师资的质量正日益影响着我校随班就读工作的发展。为此,本学期本教研组将结合区康复中心徐娟老师的随访,认真开展校级随班就读教师的培训工作,对随班就读教师进行常规工作、特教技能的培训。另外,学校选派一名责任心强的教师参加区随班就读240培训,从根本上提高学校的特教工作。

(三)立足家校互动,为特殊家庭提供特殊教育帮助。

随班就读学生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是随班就读教学工作的重要补充。家长是影响随班就读学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家长是否能配合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将直接影响随班就读工作的成败。学校落实以随班就读学生班主任为核心的家庭教育指导小组,每月定期上门家访,指导家长教育学生行为习惯、基本生活自理能力、对孩子学科类知识的辅导。并向家长反馈孩子在校的表现,以鼓励,关爱为主,让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信心。

(四)立足常规工作,促使随班就读工作稳定有序。

1、个别教育计划是随班就读学生受益的保证。随班就读是残疾儿童在普通学校中接受特殊教育的一种形式,制定个别教育计划显得十分重要。教研组要求每位随班就读教师都应根据班级随班就读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该生的特点,为他制定周密的计划。另外教师的备课要从随班就读学生实际出发,降低要求,作业的布置要有针对性,课后辅导要有耐心,教学反思要及时,每学期还要有1~2篇案例的积累。

2、学习伙伴是随班就读学生的最佳支持。随班就读教师要有目的地安排学生以各种形式帮助随班就读生,请好学生与随班就读学生结对。随班就读教师要教育引导全班同学,着重挑选一位具有一定分析能力、乐于助人、学习较好的同学帮助随班就读学生,成为互助好伙伴。

3、鼓励随班就读学生参加区、校举办的各类活动。班主任应组织落实好,号召班内学生带领他一起参与,对于活动的结果要以表扬为主,对于活动过程要注意资料的积累。本学期组织学校随班就读学生参加区里举办的文艺表演,有班主任具体负责此事,争取获奖,以此给该生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

学校的随班就读工作是一项细致、重要的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特教教研组应在学校整体办学思路的指引下,认真、踏实地落实好此项工作。常规工作做得细,特色工作有亮点,大家齐心协力,将我校特教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