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于社区支部建设规划

对于社区支部建设规划

一、支部党员教育与发展工作安排

1月—2月:开展好第一季度党员民主生活会,评选优秀党员。党员春训,集中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精神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制订本年度党建工作规划及年度联户带创方案,签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健全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及党员目标管理考核细则。

3月:建立党员统计台帐及党员党费缴纳标准;做好先教活动整改活动回查及分析。组织观看电教片。

4月—6月:服从镇党委先教办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积极稳妥地开展好保持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回查。开展好第二季度的党员民主生活会。发展新党员及预备党员的转正审核工作。集中观看电教片。

7月—9月:组织党员参加电化教育活动。开展好第三季度的党员民主生活会。

10月:做好党务、政务公开,积极征求群众意见,不断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为民办实事。

11月:巩固党建成工作活动成果,组织党员参加社区服务性义务劳动,对党员目标管理及“联户带创”成果全面验收。

12月:召开第四季度党员民主生活会,进行党员民主测评,评选优秀党员及评处不合格党员。集中观看电教片。

二、支部建设工作

1、工作任务: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镇党委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优秀人才。培养和教育工作在生产第一线和农村致富能人的入党积极分子,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教育和监督党员严格遵纪守法、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2、工作目标:贯彻执行党委和社区支部决议,团结全体党员围绕支委会开展工作,促进社区经济、文化和安定工作的全面健康发展。

3、按照《党章》的要求,搞好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重点是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搞好各项工作并接受群众监督。

三、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搞好支部建设的重要环节。党员教育要以上党课、严格组织生活和召开党员大会的方式,学习、讨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执行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全面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提高党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提高党员的政治修养和工作能力与活动能力;增强党性,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动员全体党员搞好社区的各项工作。

在党员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党的纲领和章程,依照党的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和工作原则对党员进行系统化、制度化的教育、激励和监督。具体落实到对党员的自然情况登记、建档,要求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化;加强党费的收缴和登记,每半年对党员进行一次评议,表彰优秀党员,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

四、发展党员工作

1、发展党员工作是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要坚持标准第一、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原则。工作中,要坚持党性,坚持重在政治表现、个别吸收、重点突出、入党自愿方针。在此基础上,本年度重点工作:第一、要建立和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教育、培养和选拔人党积极分子,全面带动社区各项工作;第二,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管理,主要做好1)定期调整入党积极分子队伍。2)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包括入党申请书、自传、思想汇报、考察材料及本人向党组织交待、说明问题的材料。3)定期思想汇报制度。第三,对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和短期集中培训。政治审查要通过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调查了解和外调函调的方法审查:l)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2)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3)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2、接收预备党员

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接收预备党员。即1)要确定入党介绍人;2)填写《入党志愿书》;3)支部大会讨论;4)上级党委审批。

3、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是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解决从思想上真正入党的重要途径。社区支部按党章的要求,严肃认真地作好这项工作。第一、预备期和入党宣誓工作;第二,预备党员教育和转正工作。要做到:及时讨论、审批,严格按党员标准全面衡量和按规定的手续、程序办理并做好材料归档工作。

五、党小组工作

1、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社区党支部根据党员实际情况划分党小组。明确党小组长。

2、党小组的任务:1)组织党员学习;2)每2周召开一次党小组会;3)检查党员履行义务和执行支部决议情况。4)分配党员工作任务并检查督促工作;5)做好群众工作;6)每两周向支部汇报一次党员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7)配合支部做好日常党务工作;8)按时收缴党费等。

3、党小组长职责要求:党小组长是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得力助手,是党的基层工作骨干。党小组长应根据支部要求,积极主动做好1)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工作;2)召开党小组会议,过好组织生活;3)组织党员做好群众工作;4)及时向支部反映情况,提出工作建议;5)积极协助支部做好党员评议、鉴定、党员教育、考察工作和及时收缴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