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于农户种植意向调查

对于农户种植意向调查

近期我省各级成本调查队对全省11个设区市38个调查县(市、区)农户*年的种植意向进行了专题调查,涉及351户农民家庭,拥有耕地面积2580亩。从调查情况分析,由于国家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农民尝到了各项政策带来的甜头,继续保持旺盛的生产积极性,*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稳中有增。

一、户均农作物播种面积增长。其中:粮食作物11.26亩,较上年11.18亩增长0.72%;油料作物0.69亩,较上年0.66亩增长4.55%;棉花0.66亩,较上年0.64亩增长3.13%;烤烟0.22亩,较上年0.20亩增长10.00%;药材0.03亩,较上年0.01亩增长2.0倍;蔬菜.瓜果0.28亩,较上年0.23亩增长21.74%;桑蚕茧0.03亩,较上年0.02亩增长50.00%。全年预计复种指数达1.80,较上年1.77增加0.03个百分点。

二.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仍然是农民农作物种植的首选。*年户均粮食播种面积11.27亩占全部农作物播种面积的85.06%。

1.自*年以来国家为了稳定粮食生产.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出台了对粮食生产进行直补、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等一系列扶持农民种粮的优惠政策,使农民种粮吃下了定心丸,特别是*年市场粮价一度疲软,当市价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时,政府适时启动了最低收购价预案,支撑了市场粮价,切实保护了广大粮农的基本利益,解除了谷贱伤农的后顾之忧。

2.受粮食市场供求的影响,自*年10月份以来粮食价格基本维持在一个较好的水平,以早籼稻为例.*年至*年每50公斤早籼稻平均收购价为49.55元、74.07元、69.47元;每亩现金收益分别为200.48元、394.59元、328.02元。农民种粮还是有利可图的。

3.种植习惯的影响。我省历史上就以水稻种植为主,并在长期的耕作中总结了一套生产经验,种水稻农民心中比较实。

4.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和新技术的推广使用,水稻种植的劳动强度逐步减弱,用工量也不断减少,当前青壮年农民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留乡种地的劳动力相对减少,这也是农户选择种植水稻的一个因素.

三.粮食作物中的豆类和薯类的播种面积增长幅度较大,其中豆类户均播种面积0.10亩,较上年0.08亩增长了25.00%;薯类户均播种面积0.18亩,较上年0.14亩增长28.57%。

我国逐渐跨入小康生活,人们也关注健康,豆类和薯类的消费也日益增加,拉动了其价格的不断攀升;只要能有销路,农民也适当地增加了豆类和薯类的生产。

四.棉花价格在经历了*年的低潮后,受国际市场棉花产量减少的影响,*年棉花价格迅速反弹,据我省初步调查*年每50公斤皮棉价格达657.96元,较*年499.07元,上涨了31.84%;每亩棉花现金收益1013.53元,较上年744.05元增加269.48元,增长36.22个百分点。棉农对此还是比较满意,预计*年户均棉花种植面积0.66亩,较上年0.64亩增长2.59%。

五.烤烟生产对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使不少县政府将烤烟生产作为一项产业放在突出的地位来抓,调整烟叶生产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切实加强对烟叶生产的领导和管理。烟草管理部门与烟农按照“全面推广、一次到位、明确责任、完善提高”的要求签订产购合同,并与种子发放、农资优惠同步进行,例如:赣南烟区按每担40元的标准用于产后奖售农资,确保了合同的履约率。这一系列的措施落实到位,鼓励了宜烟地区农民的种烟热情,烤烟种植面积增长10.00个百分点也在情理之中。

六.市场价格看好,使药材,蔬菜,瓜果的种植面积有较大幅度的攀升.

*年“农业税条例”正式废止,这是党中央按照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多予少取放活”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是总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的历史性选择,抓住了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根本,是亿万农民的福音,是田野大地的希望。现在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安排种什么,不种什么,农民心气顺了,发展劲头足了,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形势,对保持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仍处于艰难爬坡阶段,农业基础设施脆弱,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农业抗御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的能力有限,市场信息不灵,农户种植结构调整的步伐往往踏在该产品的低潮期,难于达到收益的最大化,所以政府应尽快建立反应灵敏的信息渠道,为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排忧解难,为农民增收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