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于会议以来提案情况报告

对于会议以来提案情况报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七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基本情况

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组成单位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参政意识,坚持围绕*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突出民生和亲民理念,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117件,其中专委会提案1件。参与提案提出的委员个人81人,参与联名提案的委员102人(次)。根据《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提案审查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未立案1件,立案116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个人提案89件,占提案总数的76.7%,联名提案27件,占23.3%。所立案的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其中属于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69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59.5%;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28件,占24.1%;政法、统战和其他方面的19件,占16.4%。根据职责分工和归口办理原则,将立案的提案分别交付35个单位办理,在全体委员、各承办单位和县政协提案委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07年12月底止,已收到承办单位的办理复文116件,办复率为100%。委员所提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后,有关问题通过承办单位努力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44件,占办理总数的37.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即将解决的50件,占43.1%;因受国家政策因素或客观条件限制有待于下步研究解决的22件,占19%,承办单位也如实作了说明。委员通过《回执卡(三联回执卡)》反馈的办理意见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继续呈现出良好态势。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和支持提案工作。县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进一步加强领导,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有关承办单位积极配合,认真办理。县政协提案委努力贯彻“亲民协政”工作定位,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不断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新形式。

(一)突出基础工作,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在2007年的提案工作中,县政协提案委针对换届后新委员较多的实际情况,注意突出重点,引导广大委员深化对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重要方式的认识,确保了委员在提案提出前都能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认真的梳理分析,客观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的质量较高,所提出的建议较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普遍受到承办单位的认同,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和部份采纳的多达94件,采纳率为81.9%。例如:提案委员会针对*机场公路出口的水族村寨受危崖体威胁和有条件顺势打造特色水族村寨的契机,通过实地调查走访,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对照有关政策提出了《关于帮扶水尧乡水尧村打里寨建设新型民族村寨的建议》提案,得到了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落实了专项启动资金帮助水尧水族乡打里寨28户兴建易地移民新居住宅,现已完成基础工程,为打造新型民族村寨作了铺垫,为推进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陈培生委员十分关注我县樟江风景名胜区樟江流域的基础保护工作,经常深入实地调查了解,提出了《关于禁止佳荣铅锌选矿厂污水处理流入樟江的建议》提案,得到县环保局的高度重视,积极商请黔南州环境监测站、县防疫站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多次深入佳荣镇境内的两个铅锌选矿厂,对污水进行采样分析和鉴定,提出整改方案和时限,并定期到厂区进行跟踪督查,促使企业不断加强对生产废查和尾矿库污渗漏的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陈信安委员结合我县产业结构调整思路,通过调研,提出了《关于建议将糖蔗生产作为扶持产业发展》提案,得到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将糖庶生产列为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产业加以落实,同时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好、抓实,招引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进驻*以稳定拉动蔗糖产业的发展,以此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增长,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早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二)突出督察重点,注重提案办理实效。根据《主席会议督办重要提案实施办法》规定,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提案工作,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广泛关注的重要、重点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把《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几点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两件提案作为重要提案由主席会议进行督办落实。多次商请县卫生局、县合医办等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办理工作事宜和点面结合的多形式跟踪督办,并深入乡村认真听取乡镇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有针对性提出完善有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建议。县卫生局、合医办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合作医疗的相关制度,根据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订了《*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等相关工作制度,逐步建立了科学的农村合作医疗管理机制。通过对重要提案办理的督办,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一定程度推动了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深入开展。

根据《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察重点提案实施办法》,主席会议确定了六件提案分别作为政协主席、副主席的重点督办提案,并相应开展了督察活动,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作用。如:副主席领衔督察李昌志委员提出的《关于禁止临街商铺打牌的建议》提案,多次与玉屏镇、公安局及其玉屏派出所、县公用局及其城管中队、政协提案委和新闻传媒机构等部门领导及提案人进行商讨,亲临现场一道开展整治工作,对参赌人员进行严厉的批评和教育,收缴麻将赌具数10付,有效遏制了临街商铺等不健康的行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通过对重要和重点提案的协商办理,经过多次召开协商办理座谈会,有效推动了面上提案工作的开展。

(三)突出机制建立,注重提案规范办理。2007年县政协根据中发(2006)5号《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黔党发(2006)5号《中共贵州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为进一步改进政协工作,切实发挥政协提案在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讲求办理实效,推行和修订了《*县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暂行规定》并经主席会议研究,呈请县委以[荔党发(2007)11号]文件下发。这一《暂行规定》的出台,对如何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如何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作出了相应要求,对重大、重要、重点提案的明确划分了界限,对提案的办理程序也作了具体的规定:如政协建议案的办理工作,列入县委常委会议或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认真的研究,作出科学的决策予以落实;办理政协重大、重要提案,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办后,列入承办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办理;办理政协重点提案,由提案内容涉及工作的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批办和跟踪督促落实,并积极参与提案办理的实地视察,现场调研、督办和跟踪问效,确保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效果。《暂行规定》的施行,为提案工作的规范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四)突出舆论参与,注重提案社会效果。根据《县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要提案实施办法》和《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察重点提案办法》规定,政协提案委加强与新闻传媒机构沟通配合,注重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与县有线电视中心持续联办《提案聚焦》6期;在部级、省州级报刊、杂志发表有关提案工作文章18篇,其中《既做“和而不同”又讲“和而不同”》和《*县调整产业结构,助推农村经济发展》提案工作论文在《贵州政协报》头版发表之后,被《新华月报》网站收录,有效助推了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在积极推介我县提案工作经验和作法的同时,也宣传了*。与此同时,根据《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暨个人评比办法》、《政协委员好提案评选办法》规定,评选了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先进单位10个,提案办理先进个人3名,“好提案”11件,提案积极奖3名。先进单位和个人将在本次会议期间受到县政府、县政协的联合通报表彰,以此激励提案工作的开展。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一年的提案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不断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作用的认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前提;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及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提出提案,是提案工作的基本要求;党委、政府、政协形成全力重视提案,共同关心提案,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有力推动。2007年的提案工作之所以能如此顺利开展,这是在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下,优化了提案工作环境的结果;是全体委员和承办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承办部门认真负责,确保了办理质量提高的结果;是党政督查部门督办力度加大,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的结果;是相关部门服务有力,推动了提案工作开展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七届县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重视提案工作的县委、县政府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有关人士,全体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过去提案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离党委、政府的要求还很远,离全体委员的期望和政协职能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个别单位还没有真正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个别委员对提案工作还缺乏较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提案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提案因承办单位的职能限制很难作出满意的答复,一定程度影响了办理质量,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三、2008年工作打算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是我县打造国际化专业旅游城市、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的关键之年,提案工作将紧紧围绕全县的工作大局,在县委领导下,认真落实荔党发(2007)11号《*县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暂行规定》的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晰提案的工作要求,讲求办理质量,提高办理工作层次,扩大办理工作层面,注重实地调研,加强现场视察,进一步开展跟踪问效工作,努力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使更多更好的提案通过认真的办理和落实,推进部门工作的开展,促进全县各项社会事业的进步,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因此,2008年的提案工作要点是:

1、树立精品意识,切实提高提案质量。致力于积极引导委员就打造国际化专业旅游城市、招商引资环境分析、文化与旅游融合、景区软硬件建设、制约我县发展瓶颈的土地利用占补平衡问题、全面推进煤炭企业整合问题、关系民生的解困安居工程、三农问题、县城特色街区建设等党委和政府关注的发展目标、思路、基础、动力、目的、重点、方式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和思考,继续发扬艰苦朴素和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的好作风、好传统,积极主动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力求提出更多更好的提案,努力提出一批精品提案。

2、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搞好提案办理。认真做好七届二次全会期间及全年的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县委荔党发(2007)11号《*县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暂行规定》的文件精神,科学确定重大、重要、重点提案,创新督办措施,加大督办力度,切实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3、突出工作重点,推进提案全面落实。细化提案办理的分层次运作机制,选择一至两件重大提案提升为建议案或调研报告呈请县委、县政府作科学决策参考;筛选五至七件重要、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督办和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察。继续开展好视察督办提案承办和跟踪回访问效工作,从而推动提案工作的全面开展。

4、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案委员会要立足于服务,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围绕提案征集、审查立案、登记录入、协调交办、催办检查、考核评比、汇总归档等各个环节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5、加强沟通协调,营造和谐工作氛围。不断提高《提案聚焦》电视专题栏目水平,发挥舆论监督和导向作用。搞好“好提案”、提案积极奖和先进承办单位及个人评比表彰工作,激发广大委员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

各位委员: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性和重要意义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手段和有效形式,也是党和国家赋予政协委员及政协参加单位的权力和义务,是一项贴近社会、贴近实际、贴近民众的重要事务,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组成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主人翁的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确立提案工作重点,进一步明晰提案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发提案工作活力,进一步转变提案办理方式,围绕全县的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做好分析判断,把握发展趋势,勤动脑筋善观察,广进诤言献良策,多写提案,写好提案,写高质量的提案,为建设*、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