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于你为谁的启示

对于你为谁的启示

《你在为谁工作》是一本值得读的好书。它提出了每一位员工都需要自我反思的人生问题,并对这个问题作了深刻细致的解答;它有助于员工解除困惑,调整心态,重燃工作激情,使人从平庸走向成功;它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员工的角度出发,说理深刻,引人入胜,具有深厚的人文关怀,是员工们的良师益友。因此,笔者读后受益匪浅,颇受启示。

启示之一:关于工作是什么?

对这个看似平常而简单的问题,实际上人们平时往往没有对此作过认真探讨,更不要说有一个正确的答案了。那么,工作究竟是什么?翻开国外权威的字典,他们的解释几乎如出一辙:工作是上帝安排的任务;工作是上天赋予的使命……。这种解释虽然带有太多的宗教色彩,但却表达出一个共同的思想:没有机会工作或不能从工作中享受乐趣的人,就是违背上帝意愿的人,也不可能完整地享受到生命的乐趣。由此,我们可否得出这样的结论:

工作就是付出。有付出才有回报,付出努力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人生只有一次。正是为了获得某些东西或成就自我,我们才会关注于一个方向,并为此付出毕生心血——努力地工作。

工作就是展示。社会是一个大舞台,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我们寒窗苦读来的知识,我们的应变力,我们的决断力,我们的适应力,以及我们的协调能力,都将在工作这个舞台上得以充分展示。

工作就是斗争。未来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所以,我们就是为着解决困难和问题去工作、去斗争的。美好的未来,要靠人奋斗。为了实现人生价值和美好未来,我们必须去工作、去奋斗。

启示之二:关于你在为谁工作?

在一般人眼里,工作只是一种简单的“雇佣”关系,做多做少、做好做坏,对自己意义不大,达到要求就行了。其实这是一种狭隘的人生理念。正确的答案是:只有抱着“为自己工作”的心态,承认并接受“为他人工作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工作”这个人生理念,才能心平气和地将手中的事情做好。这当然只是对普通员工而言的。对于一个机关公务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来说,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哲理,甘当人民公仆,扎扎实实工作,把毕生的精力无私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并在其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直到职业生涯的尽头,也没有很好地回答好“你在为谁工作”这个问题。所以,如果不在年轻的时候弄清这个问题,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很可能一生与成功无缘;只有搞清楚“你在为谁工作”这个问题,并得出正确答案,才有助于我们解除困惑,调整心态,加倍工作,使人生从平庸走向杰出。这是因为:

第一,人生离不开工作。工作不仅可以为人类创造财富,自己也能够赚到养家糊口的薪水;同时,工作中的困难事情能锻炼我们的意志,繁重任务能拓展我们的才能,与同事合作共事能培养我们的人格魅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工作是人们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工作是有回报的。这不仅是体现在干活赚钱、上班领薪上面,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中如果你在某一方面(领域)有贡献(发明),你不仅可以实现自身价值,你还将获得更大的回报——得到物质和精神奖励。由此可见,工作可以达到共赢的目的。

第三,要工作就必须努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工作中,不管做任何事情,都应将心思回归于零,把自己放空,抱着学习的态度,将每一次任务都视为一个新的开始,一段新的体验,一扇通往成功的机会之门。千万不要视工作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结果做得心不甘情不愿,于公于私都没有裨益。

启示之三:关于怎样做好工作?

一要热情。“激情是工作的灵魂”,是一种把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调动起来的力量,是不断鞭策和激励人们前进的动力,是战胜各种困难和阻碍的武器;只有在热爱工作,对工作充满激情的情况下,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最好;在工作中最巨大的奖励不是来自财富的积累和地位的提升,而是由激情带来的精神上的满足和快乐。所以,我们必须随时点燃心中的激情,从工作中发现乐趣和惊喜。

二要认真。认真工作的人,不用为自己的前途操心,因为他已经形成了“认真”的习惯,无论到任何环境(单位)都会受到欢迎。所以,“认真工作才是真正的聪明”。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无论面对的工作环境是松散还是严格,无论是上级在或不在场,都应该认真工作。正如同志所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

三要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必须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埋头苦干的精神;只有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去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才能得到收获。

四要专一。所谓专一,就是在工作中要确定自己的一个发展目标。所以,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朝着既定目标不懈奋斗。

五要敬业。敬业是最完美的工作态度。而态度是内心的一种潜在意志,是个人的能力、想法、价值观等在工作中的外在表现。态度就是竞争力。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始终是你脱颖而出的砝码,而那些慵懒怠惰的人,那些得过且过的人,那些牢骚满腹的人,是绝不可能把工作做出色、做成功的。因此,我们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树立敬业精神,敬重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工作,力争干出一流的工作成绩。

六要负责。工作就意味着责任,每一个职位所规定的工作任务就是一份责任。有了责任感,我们就有勇气排除万难、争取胜利。所以,既然我们选择了从事某项职业,就应该担负起这份责任——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以满腔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七要主动。主动,就是在工作时没有人要求你、强迫你,却能自觉而且出色地做好需要做的事情。在当今社会,虽然听命行事的能力相当重要,但个人的主动进取精神更应该受到重视,因为工作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如果你想做成功者,你就必须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永远保持积极主动的精神,比别人多做一点工作。长此下去,你就可以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获得成功的人。

八要高效。高效,即是“绝不拖延,立即行动”的良好的作风。商场就是战场,工作如同战斗。在人才竞争十分激烈的时代,要想立于不败之地,你就必须有强烈的时间观念和效率观念,做一个雷厉风行、效率最高的人;你就必须奉行“把工作完成在昨天”的工作理念,真正做到务实、快捷、高效;你就必须坚持“要事第一”的原则,对最具有价值的工作投入充分的时间,从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这样,工作对我们来说就不会是一场永远也赢不了的赛跑,而是可以带来丰厚收益的活动。

九要进取。进取,就是要有上进心,不断追求更高的自我定位。当然,在工作中你可以选择勉强说得过去的工作态度,也可以选择卓越的工作态度,这决定于你内心有无进之心。如果你要想出类拔萃,就必须追求更高的自我定位,做一个勇于进取者,而不能安于平庸,也不能满足于“过得去”。因此,我们无论在什么行业工作,无论有什么样的技能,也无论薪水多丰厚、职位多高,都应该随时告诫自己:要做进取者,我的位置应在更高处,并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

十要协作。这里说的协作,即是不可缺少的团队协作精神。从一定意义上说,团队和个人就好像是水和鱼的关系。我们每个员工都是鱼,而我们的团队就是水。鱼是离不开水的。无论我们从事怎样的工作,其实都是处在一个团队当中。因为员工的生存离不开团队,其利益是和团队密切相关的。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应该以大局为重,树立团队精神,以团队为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与团队其他成员协同合作,在团队中感染积极和谐的气氛,让自己在团队中工作得更加顺利、更加出色。

总之,《你在为谁工作》是一本好书。只要我们仔细读一读,认真想一想,从中认识到我们“在为他人工作时,也在为自己工作”,“人生离不开工作”,“认真工作才是真正的聪明”,并密切联系自身工作的实际,在热情、认真、务实、专一、敬业、责任、主动、高效、进取、协作上狠下功夫,真正“为生命的尊严和人生的幸福而努力工作”,那么,我们的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祖国的明天就一定能够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