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年计划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年计划

2008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将以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当前劳动保障工作的中心任务:促进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险扩面、巩固、征缴;规范劳动关系展开工作。致力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的职能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同时按照省、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所要求的劳动保障监察目标和任务,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机制,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扩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面,特别是明年即将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的宣传,提高用人单位规范劳动保障管理行为的自觉性,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市劳动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实行就业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收集空岗,促进就业再就业;加大常规巡视监察力度,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60户以上;继续在劳动保障年审上做文章,力争年审用人单位200户;有针对性地开展五次专项执法大检查;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力争群众举报案件受理率和结案率均达到100%;创新开展工伤认定工作,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保证工伤认定案件的效率和质量,全年无错案发生。

二、推进措施

第一,宣传教育与行政处罚并举,强化服务意识。针对一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法律意识淡薄,故意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行为时有发生情况,我们一方面要围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有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劳动保障监察和法制宣传活动,全面提高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的法制意识,增强劳动者依法维权的能力,使广大劳动者在合法权益被侵害时,懂得通过正确的方式和渠道来解决问题,同时提高企业和劳动者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另一方面依据国家有关法规加大对违法案件的处罚力度,提高劳动保障监察的权威性。

第二,加大人力资源市场整顿力度,严格实行就业准入制度,要求各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到我局备案,严厉查处私招滥雇和提供虚假招工信息行为,规范我市人力资源市场。

第三,继续推行劳动保障年审“一站式”服务制度,整合劳动监察、就业、社保力量,促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推行,社保扩面征缴等工作。

第四,逐步建立健全劳动保障部门为主,建设、公安、妇联、工会等有关部门配合,联合行动,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机制。通过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开展以用人单位招用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和支付工资、使用童工、维护女职工和未成年工权益、社保扩面持证上岗等项内容为专项检点,维护好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同时,发挥群众监督与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形成优势互补,达到齐抓共管的工作势态。

第五,建立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诚信评价机制。目前,一些用人单位诚信度较差,也是引发劳动关系纠纷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要推动企业依法建立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劳动保障管理模式,增强企业诚信守法的意识,今后我们要逐步推行和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机制和失信惩罚机制,建立企业守法诚信档案,对有重大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的用人单位,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向社会公布。通过对用人单位诚信评价制度的施实,使企业达到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目的。

第六,严格按照《劳动保障监察程序规则》和《工伤认定办法》的规定办理各类案件,力争受理举报投诉立案率达100%,结案率95%以上。

第七,继续加大对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业务指导及监督力度,实行工作目标运行情况月报监控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制,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八,加强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狠抓政治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队伍自身素质和服务质量,造就一支打的响,过的硬,冲的出,富有创新精神且有生机和活力的劳动保障监察队伍。

第九,努力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创造优良的社会氛围,依法办案、文明执法、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