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环境风险排查整改工作总结

环保局环境风险排查整改工作总结

自治区环保厅:

为落实环保部及自治区环保厅要求,强化我市化工石化、有色冶炼等可能引发环境风险的企业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及时转发并督促两县一市、三区环保(分)局尽快组织开展排查。完成排点审批、验收项目8个,现将排查项目的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问题,完善档案

1、根据上次排查情况,以来全市审批的可能引发环境风险的建设项目均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分级审批规定。此次共排查化工项目3家,废油综合加工项目4家,铅蓄电池生产项目1家。其中,已验收4家,已建成正在做验收监测报告2家,停建停产2家。其中5家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均有环境风险评价专章,无环境影响风险评价专章企业3家。

目前,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环境风险评价和事故防范措施及落实情况不完整的项目,均已整改完成,补充编制了环境风险专章;对环境应急预案、档案资料不完善的项目,也已积极进行整改,完善了相关档案资料。目前,尚有2个涉及环境风险的项目正在做验收监测报告,我局将跟踪监督进展情况和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可能引发环境风险的建设项目的日常环境监管。

2、要求化工石化、有色金属冶炼及涉及重金属及危险废物的企业进一步完善环境突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巩固环境安全管理制度,并定期排查环境污染事故隐患,同时,做好固体废物储存处置等档案建立工作。

二、巩固成果,建立机制

涉及重金属及危险废物的建设项目环境风险排查和管理是一项制度性、长期性的工作,为巩固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成果,我局将建立健全各项环境污染应急制度等长效机制,部署三区、两县一市环保(分)局加大监察力度,每月定期对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的企业监察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或责令停产整顿。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预防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并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以确保环境风险防范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