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环保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结

市环保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结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

我局制定印发了《市环保局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安排》,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领导。按照学习计划,局中心学习组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每周一上午9:00进行集中学习;各基层单位也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确定了集中学习时间。集中学习的形式与小组讨论、主题研讨、演讲比赛、参观考察、笔答考试、征文比赛、普通党员讲党课等形式有机的结合起来。同时针对学习的内容组织相应的考试,确保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辅导取得实效。

二、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一)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抓好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自治区第七次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了各种学习活动。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围绕市委、政府《关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规定,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年活动。三是开展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四是组织本系统的46名公务员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公务员道德素质教育培训班和公务员网络培训班学习。

(二)加强学习环保工作的方针、政策。一是重点学习国家、自治区、市“十二五”环保规划和国务院关于落实环保重点工作的意见。二是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环境标准、制度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结合工作实际,聘请专家对本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与本职工作相关的环境保护专业理论知识培训。邀请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所、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总工程师韩应键为本系统的干部职工及市机动车检测机构、热电行业、水泥行业等企业环保负责人进行了的知识讲座,近140人聆听了讲座。邀请美国热电公司公司陆晓冬工程师,就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原理和使用进行专题讲座,监测站、监察支队近50人参加培训。

(三)做好法制培训,提升执法水平。一是结合本市行政执法人员换发《行政执法证》的机遇,积极组织本部门的79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第55-60期行政执法培训班。二是积极组织开展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聘请我局的法律顾问王尚军就我局在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的实际工作中,如何贯彻执行环保部新修订的《环境行政处罚办法》和《环境行政处罚主要文书制作指南》进行专题辅导,全局系统近120名执法人员参加。

(四)加强工作人员的外派学习。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国家环境保护部、自治区环保厅举办的各类专业知识的培训学习,全年共派出155人次参加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了环保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积极开展对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培训工作

为了提高行政管理相对人的环境保护法律意识和环境保护专业知识水平,根据工作需要,我局先后组织了367名企业管理人员和社区干部参加了污染源减排监测体系培训和环境友好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培训班。

四、建立机制,确保学习培训有保障

(一)加强理论业务学习的考勤制度。制定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安排的学习时间内,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特殊情况,副处级干部向局长请假,科级以下干部向综合处请假,批准后方可缺席学习。局综合处要将每次参加学习的人员情况进行记录。各基层单位也要制定相应的学习制度,做好学习记录,定期对本单位干部职工自学情况进行检查等制度,将学习成效与干部评先和选拔使用挂钩,确保学习计划任务落到实处。

(二)完善学习考评激励机制。建立干部学习档案,将学习及考核结果记录在案。严格执行干部学时学分制度、调训制度等,县处级领导干部按时参加学习、培训,完成相应的学习笔记和调研文章的,全年累计达到10学分以上,科级干部按时参加学习、培训,完成相应的学习笔记和调研文章的全年累计达到不少于6学分。

(三)狠抓学习制度的落实。局综合处根据各单位的学习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次对各单位学习的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记录;对个人的学习笔记进行抽查,对全年累计学分达不到标准的,年终考核不得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