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方案

环保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方案

为有效解决影响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巩固和提高全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水平,确保如期实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目标,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影响我市环境质量的主要问题

(一)水环境方面

1.蔷薇河存在污染隐患。对蔷薇河水质威胁较大的污染源主要有:浦南和洪门开发区的工业、生活污水,双眼桥和新庄生活污水,东海县东金化工有限公司工业污水及县城污水处理厂尾水,以及沿岸的农业面源。

2.*、*、大浦河、排淡河和*等市区主要河流水质经常不达标。主要原因是沿岸生活污水截流不彻底,部分工业企业超标排放废水,*的清淤、截流等综合整治没有完成,猴嘴片区及市开发区部分企业工业污水直接排入排淡河。

(二)空气环境方面

1.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呈增高趋势,*年较*年日均值增加10%,*年继续增高,其中3月份超过二级标准(主要超标测点是墟沟)。超标原因主要是燃煤含硫率高,*碱厂等重点污染源二氧化硫排放量增加。

2.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较高。*年全年超标样本数126个,超标率8.65%。主要原因是新海发电有限公司小机组和*碱厂烟尘超标排放,另外城市建筑施工和拆迁工地的影响也较大。

3.局部地区有明显的空气污染。港口煤码头的粉尘、立本农药化工公司的渣场气味等污染源影响群众的生活。

二、综合整治措施

(一)地表水水质改善措施

1.浦南和洪门开发区根据发展规划,建成雨污分流管网和污水通道,引进的项目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满足区域环境要求。

2.加快东海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合理解决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放通道问题,关闭或搬迁东海东金化工有限公司,消除对蔷薇河的污染隐患。

3.实施蔷薇河东侧洪门办事处新庄村和双眼桥居民生活污水截流排入市政排水管网工程。

4.对蔷薇河及其汇入河流沿岸农业面源污染严格控制。

5.进一步完善沿河污水截流管网。抓紧组织实施*、*、*等截流工程,拦截污水流入河流。

6.对市区主要河道及时进行清淤,定期补充生态用水,加快水一环、水二环的建设,实施活水工程。

7.实施*清淤、生态驳岸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使*早日成为市区又一条景观河流。

8.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的监督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并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不断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

(二)空气质量改善措施

1.实施一批以烟尘治理和脱硫为重点的工业污染治理项目。

2.港口散货码头露天堆放的硫铁矿粉、煤炭和其他散装货物,应采取喷水或覆盖等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在货物装卸过程中,应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扬尘污染。

3.巩固烟尘控制区建设,在市区依法制定高污染燃料禁烧区,控制高硫煤进入我市,大力发展集中供热,淘汰禁烧区内燃煤小锅炉。

4.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有效控制扬尘污染环境。

5.加强机动车管理,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年检不达标的机动车一律不准上路行驶;实施强制报废制度,对超过报废期的机动车,实行强制性报废;采取措施淘汰二冲程摩托车和助力车。

(三)综合防治工程

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完善钓鱼山垃圾处理场,封场处理西墅垃圾处理场,加快推进垃圾发电项目。

2.墟沟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加快建设墟沟污水处理厂,同步实施东部城区污水截流管网。

3.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一是减少农田作业污染,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减少农田回归水的污染;二是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集中处理;三是淘汰山芋制作淀粉的手工作坊,引导农民集中加工农副产品,实行污染集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