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环卫部门年终报告

县环卫部门年终报告

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关键一年。县城管局的统一部署下,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目标,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抓住乡村市容环境卫生这个中心工作,着力加强乡村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努力为市民构建亮、优、美的乡村环境。主要效果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环卫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城区卫生质量继续良好,近年来城区主街道清扫保洁实行市场化运作后。获得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市民一致好评,省、市“创卫”工作初检和明察暗访检查中取得了94.46分和95.1分的逊色成果,并于年元月顺利通过“创卫”验收。总结经验,主要是环卫体制改革取得进展。

(一)推进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为实现“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目标。今年3月23日将城区92.7万平方米主街道和33.6万平方米小街小巷清扫保洁权,划分成两个标段,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采取邀标形式进行竞标,最后由深圳宏利德、株洲创通两家资质过硬、信誉良好,有丰富“创卫”经验的物业公司胜利获得县城区街道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的清扫保洁权,总承包金额为512万元。

(二)创新环卫有偿服务新模式。依照“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规范及《省卫生县城规范》要求。垃圾日产日清,处还充实了清运队伍,添置了侧装垃圾车,实行每天每台车两个班次12个小时生活垃圾清运制。

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

对环卫提出的重大挑战,开展“三创四化”活动是县委、县政府为适应新形势、掌握新要求、增创新优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同时也为环卫事业发展提供很好的机遇。今年来我处继续加大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将环卫设施配套到位,为“创卫”工作顺利达标提供有利保证。

(一)环卫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为改善乡村基础设施。确保侧挂桶垃圾日产日清,购置侧装垃圾车7台,共计经费85.4万元;由于城区不时提质扩容,垃圾量逐年增加,车辆超负荷运输,为确保城区主街道垃圾及时清运,购置压缩式垃圾车1台,金额为40万元。

(二)公厕及垃圾中转站建设进一步完善。依照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标准。其中谭桥公厕及中转站、紫阳小区公厕及中转站已投入使用,联西公厕及中转站、大市场公厕及中转站及江桥公厕及中转站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装修中;5座环保型公厕也已安放在城区流动人口较大的大市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区域并投入使用。县城公厕及垃圾中转站的建设,既解决了城区居民上厕所难的问题,又实现了城区垃圾的密闭收集和转运。

(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场建设如期完工。今年。县城管、财政、建设、国土、规划、林业、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已完成垃圾场进场道路水泥稳定砂工程、垃圾场主体工程、防渗工程、渗滤液处置工程及局部附属工程建设,并已在年元月开始了试运行。新垃圾场距县城中心约7公里,建设用地总面积185.74亩,库容约147.2万方,使用年限20年,垃圾处置采用改良型厌氧填埋工艺,渗滤液采用MBR+纳处理工艺。垃圾场建成后每天可处理垃圾200吨,为进一步改善县城人居环境,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步伐,促进我县经济可继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三、关注民生工作有了新举措。

(一)开展了城区垃圾死角整治活动。由于市民文明意识以及县城规划等原因。极大地影响了市民正常的生产、生活。为积极配合“洁净县”大行动,全面、完全、坚决的做好城区垃圾死角整治活动,处精心部署、周密布置,4月初进行全城垃圾死角摸底工作,中旬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垃圾清运方案,并在5月初—10月底正式组织开展了城区垃圾死角大清运行动。此次行动是历年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一次垃圾整治行动,累计出动作业人次2000余次,清运车辆750台次,清运垃圾2800余吨。整治活动开展后,效果明显,市民反响良好。

(二)启动了坊塘坡垃圾场自来水装置工程。由于坊塘坡垃圾处置场是采用简易填埋方式处置垃圾。加上建设当初资金投入缺乏,工期短且急等诸多原因,致使该垃圾场未做防渗处理,导致垃圾场所产生的大量渗滤液直接渗入地下,造成地下水源污染,并已严重影响到周边村民的饮水平安。为此,处对坊塘坡垃圾场附近水质受污染的村民采用分期、分区域装置自来水方式解决其饮水平安问题。年110月份已完成了上云桥镇高岭村俄形、虎形、狮毛冲、陈家园等水质污染严重的四个村民小组自来水装置一期工程;工程总造价约200万元。还有中心组、上湖形组、下湖形组、下屋场组、万里组和谭家桥组等六个村民小组的自来水装置二期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中。

四、职工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考核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的激励作用,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考评细则,对基础工作、信息处置、交办预安、队伍建设及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以工作量化、责任到人、绩酬挂钩、奖优罚劣、按月兑现为基本原则,采取百分制的考核方法,从考核对象年津贴中提取30%作为考核对象工作绩酬挂钩考核金额,每月按规范进行兑现,并将年终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绩酬考核方案的实施,增强了职工的工作责任心,发明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完善用工保证机制。心里装着职工,凡事想着职工。处克服资金缺乏的困难,为职工足额缴纳了养老安全、医疗平安和失业保险,还按规定缴纳了住房公积金,购买了团体综合意外人身伤害安全;为弥补临时聘用人员工资不高的现状,切实解决他工作就餐的实际问题,处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由县财政投入近150万元兴建的职工食堂已在年元旦正式开餐并运营良好;为解决临时工住宿问题,通过自愿报名和调查摸底相结合的方式,将城区内租赁房屋的临时工据实造册,并在各级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下,争取了960元/人.年的住房补贴。以上种种提高了职工的福利待遇,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增强了单位凝聚力,使全处上下呈现出心齐、气顺、劲足、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联系实际,改革创新,统筹兼顾,深入开展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评选了一批具有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通过树立典型、惩办先进的方式激励了后进,全处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工作局面。并通过举办学习讲座、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理想信念,增进了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了党员干部自身思想政治素质。

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努力,年我县的环卫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座各位的辛勤劳动和艰辛汗水换来的此,代表环卫处党支部向各位致以衷心的感谢!当然,不能沉溺在效果中沾沾自喜,应清醒地看到环卫事业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局部环卫职工思想没有摆正,未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工作当中呈现“闲岗”不作为”现象。二是环卫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三是环卫宣传缺乏,市民环卫意识不够。四是环卫征费工作不尽如人意,任务依然艰巨。

五、推动环卫事业实现新跨越。

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年。围绕一个中心,抓住两个重点,完成三个转变,实现四个提升,推动我县环卫事业迈上更高的平台。

依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围绕一个中心:继续围绕“推进环卫体制改革”这一中心。完全推行政事分开、管办分离。

强化环卫处管理职能,抓住两个重点:一是促进环卫职能转变。妥善处置人事劳动关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好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具体问题。二是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支持在县的两个清扫保洁物业公司做大做强,逐步建立规范有序的环卫作业市场,形成市场竞争机制,增强环卫作业公司活力。

完成三个转变:一是完成由事企一体到事企分开的转变;二是完成由管办不分到管办分离的转变;三是完成由主要抓具体作业到主要抓宏观管理的转变。

完善考评奖惩体系,实现四个提升:一是提升县城环卫长效管理水平。健全督查管理制度。全面加强环境卫生监管。

二是提升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置水平。联合行政执法部门。解决垃圾便随意倾倒、运输处置过程中二次污染的问题。提升改造垃圾卫生填埋场,规范场区管理秩序;采取有效措施,完善运营设施设备,提高生活垃圾处置工艺水平,确保垃圾渗滤液处置达标排放。引进高科技设备,采用先进工艺,保证垃圾无害化处置达到最高水平。研究制定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办法,确保生活垃圾从源头上少产生、使用中多循环、末端上全处理,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三是提升城区建筑垃圾管理水平。联合城管执法大队。推行余土运输资格准入制度,健全数字化管理手段,确保建筑垃圾规范运输、合理消纳。

四是提升职工素质。加强学习培训。以专题报告、普法教育、业务学习为主要形式,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的方式,加强职工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方面的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身在环卫、热爱环卫、献身环卫”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