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师赴疆支教工作个人总结

老师赴疆支教工作个人总结

从八月底离京至今,我以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在某省市支教已经有半年了。半年的边疆支教生活,给了我莫大的教益。在现实的工作与生活中,可以说颇受锻炼。在和当地领导、学校同事以及学生的交往中,学到了很多在大学的象牙塔中所未有的东西,尤其是在和当地老百姓的接触中,对某省各族人民的现实状况有了更感性的认识。

首先,在与当地领导的交往过程中,我的第一感觉是他们的眼界并非如我们在某省所想象的那样狭隘。当我们乘飞机穿越辽阔的西部大地时,的确有一种过分张扬的使命感,以为先进在手,到某省定可以作为新思想的代言人发话,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从比较平面的交往而言,他们对当前最新的思想与改革潮流并不陌生。尤其是在教育领域(由于我们在教育领域中工作,对这方面的感受更深信),一些领导的观念并非落后(应当说与内地相比并不落后)。当然,这种观念上的东西能否对于现实的教育实践发生影响,本人尚不敢妄下断言。毕竟我们在这里呆的时间并不长,况且有许多问题,并不是单纯依靠教育改革就能解决。

在我们的支教过程中,当地领导给我们以莫大的关心和照顾,这点实在令人感动,作为一名来某省的青年志愿者,我们不象其它地方,如某省、某省等地的青年志愿者那样,安排到比较贫困的地区支教,而是安排在在全疆一枝独秀的库尔勒市。“扶贫”自然就谈不上,承领导关心,每月据当地生活水平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在住房上也是关心备至。我所在的库尔勒市职业中专,青年教师的住房条件不太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党校领导把我们安排住在条件较好的教园宾馆;在节假日,当地及学校的负责人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志愿者,给我们送来慰此文来源于文秘问品,问寒问暖,所有这一切都使我们感受到库尔勒人民的真情厚意,增添了我们做好志愿支工作的信心。

其次,在与学校同事的共同工作中,我也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关心与爱护以及对我们的诚意的帮助。由于我们刚刚从大学毕业,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尤其是对学生工作,知之甚少,在党校里学的一些理论需要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初来乍到,办公室的同事热心地帮助我们这些还很年轻的学生。这些帮助,不仅有教学上的,还有为人处、思想上的、生活上的帮助。她们经常和我谈心,交流对事情的看法,共同探讨教育学生的方法,以及教学心得。使我很快在新的环境中适应过来,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有些老教师在本人思想上有疙瘩时(比如学生的不理解)提出很多建议;使我能够克制自己的情绪,合理地处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一些情绪性反应(如纪律等向题);在生活上,很多老师热情地给我们提出很多建议,比如告诉我们在库尔勒的服装市场的地点及一般价格。早餐我们有时太匆忙他们就把自己的食品塞给我,种种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们在工作与生活上如鱼得水,心情愉快。

在领导与同事的关心与帮助下,我们同学生的交流得心应手,由于我们同学生的年龄差不大的缘故,学生很乐意同我们作无拘无束的交流,我们能够确准地把握学生装的思想动态,从而为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由于市职业中专高中部的学生基础普遍较差,在教学过程中,有时跟不上班,乃至整个班级都有迟滞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本人采取了几了方法:

帮他们补课,主要是初中的基础;另外便是在讲课过程中,实行知识的层次扩展。比如一个语法点,先给他们讲点基础的东西垫底,以满足基础较差那部分同学动学生要求,其后又增加一点课外的知识,比如课文提高一点,以满足程度教好的同学的学习的要求。此外,充分利用学校的既有设备进行教学,使学生在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中学习知识。比如投影仪,基本上每节课都展示一些投影,以节省课堂时间,同时丰富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利用多媒体先进设备进行课堂教学,学生在比较新颖的教学形式下,更容易激发学习欲望。

和学生积极交往的一个方面是与生同乐,参加他们的集体活动,比如班会和体育比赛,积极和学生探讨班级建设的方法,学期中拔河比赛与篮球比赛,以及期末冬季长跑,我都积极参与,为他们鼓动加油。学生很喜欢老师用这种方式与他们交流,认为我们没有大学生的架子。原来他们以为我们某省来的大学生高高在上,高不可攀,他们说"原来你们也没有那么大的架子,能和我们象弟妹一样相处"。假如说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有什么收获的话,除了教学处,就这点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当然,就教学活动而言,我的教学能产生多少实际的成果,目前为难断言;但就与学生融合这一点,我想至少有一个比较良好的局面,这对于我明年的支教工作,将是一个比较好的因素。

现在我想谈谈自己到某省以后对这里的人和事的看法。对于一个刚从内地来某省的人而言,首先引起他们好奇的,是这儿的风土人情。一个从未到过某省的内地大学生,一提到某省,脑海中浮现的景象,无非是洁白的天山,荒凉的戈壁,无边的大漠,碧绿的绿洲,辽阔的天空更有甚者,一提到某省还会联想到炮火与恐怖行为。

尽管这些联想并非空中楼阁,也非空穴来风。但对于我们这些在某省实地生活了半年的志愿者而言,这种印象是片面的,尤其是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当许多西方人来到中国后,为中国的变化而惊叹,从而完全改变他们旧有的中国观的时候,我们对自己国家的这一部分却知之甚少,而仅凭书本的描述和古老的传说拼凑占中国国土六分一的某省印象。

我们庆幸自己以一个亲历者的身份来谈自己对某省的感受。我们尤其庆幸能够来到代表某省新姿态的库尔勒市,以推测这个庞大省份的未来前景。这儿的人民所展现的精神面貌,给我们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走在萨依巴格,如果不是偶尔的维吾尔族装饰的人们提醒,我们几乎感觉不出这和内地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究竟有多大区别。最新款时装在不同的人们身上展示,人们谈论着同样的话题:上网、教育改革、wto、美国大选、申奥这是一片充满活力的土地,这片土地已经融入了整个中国汹涌着的变革的浪潮中!

当然,在某省存在着一些此地特有问题,其中民族问题可能是影响内地人对某省观的重要因素。我的一个笼统的概括是这儿是一片平静而稳定的土地。月日国庆节我们往南疆旅行,直抵喀什,那是维族人民聚居的一个城市,节日的焰火划破了天空,无数的人们拥挤在喀什市广场观着烟花燃放,我们一直呆到到深夜才回到旅社。大街上是忙于做生意的人们,不同民族的人们在路灯的柔和灯光下散步,我们走进一家卖羊杂碎的维族餐馆,只是由于外貌的差异引起了人们的一陈短暂的观望,此后便各行其是,这是一丰盛的夜宵!

那未触亲历其是的人们,大概可以打消长久的顾虑而完成自己梦想已久的某省之旅了。

我到某省支教的半年感受,粗略地作了上述表达,半年时间,虽短犹长,使我对自己的志愿活动有了一个更深的理解,更加认识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西部行进是多行必要,现在支教时间已悄然过去了一半,期待着下一半的支教活动更加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