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用联社票据兑付工作个人总结

信用联社票据兑付工作个人总结

联社万元的专项央行票据资金按规定足额及时到账,把专项票据兑换成了“真金白银”,成为全市首批兑付专项票据的联社。至此,我联社专项票据兑付工作圆满成功,深化改革工作目标如期实现。我们的经营管理水平和防范风险的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并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志刚为此还发信表示祝贺,希望我们再创佳绩。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是保证

我们理出“一切工作为票据兑付让路”和“早兑付、早受益”的工作思路,把票据兑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月定期召开票据兑付工作会议,专题研究票据兑付工作;成立了由联社理事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为成员的票据兑付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4名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组成票据兑付工作办公室,专职从事票据兑付工作。联社分别与各社(部)、分社负责人签订了“专项票据兑付责任书”,明确了责任,做到了组织领导、机构、人员、责任四落实。这为票据兑付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党政支持是前提

整个改革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积极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争得他们对此项工作上的有力支持。

一是政府在清收盘活不良贷款工作中发挥主题作用,并取得了明显效果。先后成立了由政府牵头的清收盘活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工作办公室,撤掉纪委、组织、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人员,对“三类人员”拖欠的不良贷款展开拉网式清收,共召开大小专题会议31次;不折不扣地贯彻省“两办”通知精神,制定具体的清收措施和严厉的工作纪律,落实“三停五不”规定,强化宣传,营造声势,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整体联动的清收工作氛围。同时,不搞一阵风,政府继续加大清收工作力度,把清收盘活重点转移到清收乡镇、村组贷款和已胜诉案件的清收执行上,确保清收高压态势不减。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清收“三类人员”拖欠不良贷款1324万元。二是实行月度汇报制度。每月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票据兑付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舞钢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对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进行研究、协调,并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我们的票据兑付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农村信用社清收盘活不良贷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信用社改革与发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我联社的保值补贴、股金分红补贴,保证及时足额划拨到位;在组织资金、清收盘活不良贷款、稳定股本金、税收减免等工作给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地方党政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农村信用社改革,为改革的顺利推进创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

三、指标达标是根本

自2005年3月底取得专项央行票据以来,我们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中央银行票据兑付考核指引的通知》和《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专项中央银行票据兑付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逐条认真研究,结合自身各项指标所需达标的差距,及时制定了各项考核指标的达标计划,使每一项考核指标都有达标进度及达标期限。

(一)开展增资扩股,努力提高资本充足率

我们按照“自愿、合规、有效、稳定”的增资扩股四项原则,制定增资扩股计划,依法合规开展了增资扩股工作和募集股金工作。到2006年6月末,股本金总额达8377万元,较2002年末上升了2478万元,做到了股权设置合规、入股主体合规、入股资金来源合规、入股手续合规、股金分红合规、股本金管理合规。在增资扩股工作中,我们客观如实地开展宣传工作,进行风险提示,自2005年9月股本金募集到位后,无违规退股、转让现象,股本金保持稳定,社员对我联社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随着经营效益的大幅提高,足额提取了呆账准备。到2007年3月末,资本充足率由2002年的5.51%提高到现在的10.45%,提高了4.94个百分点;考虑呆滞贷款与抵债资产不合规因素后,资本充足率为6.43%。连续九个季度超出了资本充足率4%的票据兑付条件。

(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根据银监会的有关规定,稳步推进组织形式改革。2006年5月25日,在省银监局组织的第三批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法人培训后,按照省、市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统一法人改革的有关要求,我们不断完善法人治理,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06年10月23日取得省银监局的筹建批复,11月10日召开了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创立暨首届社员代表大会,12月22号省银监局正式批复舞钢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业。形成了决策、执行、监督相制衡,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先后制定了《舞钢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章程》等法人治理规章制度27项,增强了法人治理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有效性。为专项央行票据到期的顺利兑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大清收不良贷款力度,努力提高信贷资产质量

我们把清收盘活不良贷款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行政清收、考核清收、依法清收、责任清收、内部招标清收等多种创新清收措施和方式,多管齐下,充分调动了内部和外部清收工作积极性,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占比持续“双降”。截止2007年3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9554万元,较2002年末下降了10836万元;占比由2002年末的45.96%下降到10.55%,降低了35.41个百分点,降幅达77.05%。

(四)健全内控制度,全面规范经营管理行为

按照“内控优先、制度先行”的原则,不断加强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在统一法人改革过程中,制定、完善、修订内控管理制度86个,并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各项操作行为纳入了严密的制度约束之下。

(五)加强经营管理,经营效益大幅提高

>改革中,我们积极转换经营机制,强化财务管理,努力增收节支,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益逐年提高。一是找准市场定位,依靠支农树形象,依靠支农谋发展,通过加大支农力度,提高自身效益。二是及时调整经营理念,加大营销力度,向规模经营要效益,使人均占有额不断增加,最大限度地增加资金的盈利能力,提高盈余水平。三是加强和改进成本管理,优化负债结构,降低筹资成本;加强经营核算,降低管理成本。专项票据发行以来,我们的盈利水平快速增长,资本充足率不断攀升。仅2007年1-3月份,就实现各项业务收入1741万元,实现利润7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1万元。

(六)加大支农力度,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我们始终坚持“以农为本、为农服务”的办社宗旨,牢牢把握为农服务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支农工作,积极开展信用等级评定、贷款授信和贷款上柜台,简化贷款手续,降低贷款门槛,加大了对“三农”资金需求的有效信贷投入。截止2007年3月末,各项贷款余额90588万元,较2002年增加46231万元,增幅为104.22%;其中,农业贷款余额达58218万元,分别较2002年增加3048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农工作连续6年受到舞钢市政府的通令嘉奖。

(七)加强置换资产管理,依法尽职清收处置

我们利用专项票据置换不良贷款1620万元,严格按照人民银行的要求,制定了保全、清收措施,指定专人负责全辖专项票据季度考核工作,认真落实对已置换不良贷款的保全、清收措施、计划。主要做法是:一是建立台账。在已建置换不良贷款清单的基础上,建立台账,该台账包括不良贷款的基本情况、形成原因、计划采取的清收措施以及清收进度情况。二是加强责任落实。我们对每一笔贷款的合同文本进行一次“回头看”,尽可能落实责任人,对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罚,以督促清收。三是保持时效性。在实际工作中,对所置换的不良贷款逐笔进行“地毯式”催收,只要有可能,就签订不良贷款落实协议,确保贷款时效性。对那些目前确实无能力偿还的贷户,及时进行催收通知单的签收,以确保法律时效的有效性。并不间断地进行跟踪调查,以确保其在有偿还能力时及时归还贷款。对某些经营能力差,负债较大,抓住机遇,适时清收。四是合理分解任务。在查清每笔不良贷款形成原因、现状的基础上,合理地将任务分解至网点,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奖惩措施。要求相关网点将任务分解至每名信贷人员,并采取相应的二级考核措施,做到人人有压力、个个抓清收。五是依法清收,运用法律手段重点对付那些有还款可能的赖账借款人,既达到清收目的,又要发挥震慑作用。截止2007年3月末,已处置置换不良贷款1233笔,金额1616万元,处置率为99.75%。其中:现金收回74笔,金额125万元,占比7.72%;同时,在处置置换不良贷款过程中无处置费用发生。

四、人行和银监部门指导是动力

这次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最终结果是如期兑付票据,因此,申票过程中,我们坚持主动与人民银行、银监等职能部门沟通,让他们及早介入,同步进行,减少了中间环节,使我们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自取得专项央行票据以来,上至平顶山中心支行、银监局,下到舞钢人行、监管办领导,对我们的专项央行票据兑付工作都高度重视,对于有关兑付考核指标,他们在日常关注、监测的基础上,还多次深入现场检查指导。特别是自2006年11月份以来,平顶山中支李高建亲临舞钢联社三次,小到上报材料细小问题的纠正,大到票据兑付的政策方向,对票据兑付工作进行现场全面指导,并约见舞钢市政府有关领导协调对农村信用社改革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实;孙科长、赵科长数次来舞钢指导,有时他们放弃星期天对上报材料,进行审查指导,并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平顶山银监局副局长马廷珍、监管三科初科长、张科长,也多次到我社现场检查指导,使我们能够及时了解上级精神及纠正对有关文件理解存在的误区,并针对我们工作中的一些偏差,及时提出整改建议,使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五、严格认真是关键

为确保按期顺利兑付票据资金,我们组织有关人员对《票据兑付考核指引》进行了反复认真的研究学习,由票据兑付办公室及时准备票据兑付所需的上报材料。每月对有关达标数据按照计划,进行反复测算,做到测算准确及时。领导小组按照工作计划定期深入各社对票据兑付准备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指导。针对票据兑付中关于法人治理结构、内控制度完善、信息披露、股金规范、不良资产清收、已置换不良资产处置、各项准备金及拨备的达标进度等方面进行细致检查,将查出的问题及时汇集,形成书面意见,督导各有关部门限期纠改。票据兑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社上报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了上报材料质量过硬,兑付申请一次过关。为了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建立处罚机制,联社将票据兑付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和班子业绩考评的重要内容,对存在影响按期兑付因素不能限期整改的信用社班子成员,一律引咎辞职;对票据兑付工作人员,因责任心不强、工作马虎、吃不透有关文件精神等人为因素影响按期兑付的,一律降级使用、岗位调整。我们还提出了“要当改革的功臣,不做改革的罪人”的口号。此举有效推动了票据兑付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

正象歌词中写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联社票据兑付成功的背后,有汗水、有泪水、有悲伤、有无数个感动……,特别是票据兑付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计报酬、加班加点、昼夜苦战、尽心尽职、团结协作、拼搏进取,体现出了很高的思想境界,很强的团队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舍小家为大家”这句平常的话,在我们参与整个申票的工作人员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作为理事长在内心深处,倍感我们的员工可亲、可爱、可敬。特别是进入2006年10月份以后,人行平顶山中支对即将到期的联社实行试兑付,我们票据兑付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更是加紧备战。材料改了又改、装订了又装订,一句话表达不准确重来、一个标点符号用错返工,这样反反复复,不计其数。几个月下来,从领导到工作人员,实行全天候工作制,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发现问题,就当场拍板及时处理,没有人叫苦。办公室工作人员胡冰,家中小孩才几个月,正是哺乳期,为不耽误工作,当孩子需要喂奶时,由家人坐出租车赶来,喂完奶后再送回去;杨坤,家有小孩才3岁,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把孩子送到驻马店亲戚家寄养着,几个月都见不到孩子,想孩子时,只能打个电话;吴遂卿轻伤不下火线,在工作中突然累倒,他就简单的服了点药,把输液瓶挂在办公室还坚持工作。胡保兴家中老母亲得病,让妻子送医院,自己改材料到天亮……。因此,可以说,我联社票据成功兑付凝聚了各级领导、广大员工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借此机会,我也代表舞钢联社全体职工,向为舞钢联社票据兑付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关心指导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之,我联社专项央行票据顺利得到兑付,与人民银行、监管部门的正确指导是密不可分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这次专项央行票据兑付为契机,继续深化改革,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推进经营理念创新,继续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立足新起点、创造新经验、迈开新步伐、开创新局面,以崭新的面貌、崭新的姿态和昂扬向上的斗志,为实现农村信用社更好更快地发展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