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纪监局工作总结

乡镇纪监局工作总结

2013年,在市纪委、监察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纪委监察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拓展反腐倡廉工作领域,从严治党治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全区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一)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思想高度重视,严格奖惩措施。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会上,下发了2010年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结果通报,对排名靠前的5个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给予了2000~3000元不等的物质奖励,对排名靠后的3个单位进行了点名批评,并限期整改。通过奖优罚劣,有力的促进了全区各单位对优化和效能工作的重视。二是制定工作要点,落实效能制度。根据《2013年市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出台并下发了《2013年蒸湘区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要点》,对全区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今年为全区“效能制度落实年”,出台了《2013年全区“效能制度落实年”工作要点》。按照省市要求,继续在区直有关单位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和重要岗位效能监督工作,并制定了相关专题方案。三是加大服务力度,注重服务实效。进一步落实《省规范涉企检查若干规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优化环境的通知》,对涉企检查实行“企业宁静日”制度、检查备案制度,保障全区没有一起违规检查及投诉事件。针对我区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较多、周边矛盾相对也较多的现状,区优化办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工程项目跟踪服务力度,组织相关人员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整治”活动,通过登门走访,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收集发现效能和优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整治,解决问题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效果明显。明确规定未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处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四是开展效能监察,加大办案力度。结合“效能制度落实年””活动,区行政效能监察室进一步加大效能监察力度,督促全区各单位进一步加快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并牵头进行了督查,目前,相关制度已全部汇编成册,上网公布。对全区机关作风建设、违章建筑拆除、粮食生产、森林防火等进行了专项效能监察,针对“三大工程”、示范片区提质改造工作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督查,我区三大工程在市领导多次明查暗访中均受到通报表扬;示范片区提质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成效明显。对全区违章建房、重点工程建设等进行了督查督办,有力的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和重点工程项目的开展。在开展效能监察的同时,针对个别单位及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二)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圆满成功。一是精心组织,顺利完成乡镇“两委”换届。为了确保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区纪委安排3位纪委常委分别进驻3个乡镇,对换届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加大换届纪律宣传力度,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纪委、中组部《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严肃县乡党委换届选举纪律“十不准”的通知》精神。从乡镇党委换届的情况来看,换届的风气比较好,没有出现上访和举报现象。二是密切配合,确保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5月24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驻蒸湘区纪律检查组在张柏君组长的带领下进驻我区指导工作。当天区委召开了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中纪委、中组部的“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及《关于加强县市区党委换届纪律检查的实施方案》的精神。区纪委监察局紧密配合纪律检查组履行开展换届纪律教育、开展换届工作专项督查等8项工作职责。第一时间在蒸湘区党政门户网站、蒸湘区廉政网公布了换届纪律检查组进驻我区的信息,公开了换届纪律检查工作的举报地点和电话,设立了举报信箱。由市纪律检查组和区纪委组成联合监督组,到雨母山乡等六个乡镇街道和20多个区直部门明查暗访换届工作纪律学习情况,约谈重点考察对象,与15名县处级干部、30名乡科级干部交流谈心,听取他们的情况汇报,查阅学习资料,了解干部对区委换届的思想动向,强调中纪委、中组部的换届纪律要求,醇正换届纪律思想。配合检查组在双休日、端午节和晚餐后休闲等重点防控时段,到茶楼、酒店、宾馆进行明查暗访,了解领导干部遵守换届纪律的情况,听取群众对区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反响,确保了蒸湘区党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三)强化督查指导,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十万干部百乡千村万户大走访”活动督查,促进该项工作的扎实开展、不走过场。二是党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全市党务公开工作动员会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财政拨付了专项经费。区纪委组织党风室人员到衡东参观学习,成立了区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从教育系统抽调2人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召开了全区党务公开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多次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区直各部门单位进行指导和督查,编发了5期《党务公开工作简报》,开通了“中共蒸湘区党务公开网”,9月底,我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全面实行党务公开。三是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有效推进。9月9日,区委常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公开办通过设立宣传长廊、意见箱、监督电话、咨询窗口,印制宣传手册,完善网络平台等方式抓工作落实,并经区委常委会通过出台了《中共蒸湘区委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中共蒸湘区委关于建立区委全委会和常委会列席旁听制度的意见》等6个规范性文件,推选了50个区委全委会和常委会旁听代表,目前,全力推进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四是抓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根据市纪委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区纪委党风廉政室制订并下发了《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区直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认真自查。经统计,全区共有公务用车125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8台,执法执勤用车47台。目前,全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没有超编、超标及其他违规问题。五是抓《廉政准则》贯彻落实。加强《廉政准则》的宣传学习和督查考核,将《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列入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占考核总分的40﹪,并签订了责任状。8月19日,区纪委召开了全区《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动员会,会后,区四大家机关、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相继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9月10日至20日,区纪委组成2个督查组赴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单位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全区各级各部门都有学习方案、会议记录和学习笔记,没有违法违纪现象。

(四)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一是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庆祝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形势主题宣讲、反腐倡廉成果网上展览、纪念大会、文艺晚会等宣传活动。以《廉政准则》和新修订颁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行政监察法》、《反腐倡廉10个热点问题》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反腐倡廉形势任务和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二是不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组织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观看《试水》、《廉政中国》等警示教育片,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三是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扎实开展“书香机关”干部主题读书活动,继续抓好廉政文化“六进”工作,与区直工委、区妇联、区经贸局、区教育局等部门配合,抓好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进校园工作。积极参加全市开展“廉政书画”创作评选活动。四是认真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今年全区参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办的培训班共169人次,其中参加中纪委培训1人次,参加省纪委培训2人次,参加市纪委培训12人次,参加区纪委培训154人次。五是大力开展网络宣传和评论。从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选拔十名精通计算机业务、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年轻纪检干部,组建一支网评员队伍,依托红网、省纪委“三湘风纪网”、市纪委“反腐网”和区纪委“蒸湘区廉政网”等阵地,正确引导网上舆情。六是大力加强反腐倡廉理论调研和宣传。办公室、宣教室积极组织撰写各类信息及理论文章,截至10月份,向省、市纪委上报信息及调研文章50余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20余篇。

(五)严肃惩治腐败,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态势。2013年,案件查办工作继续保持有案必查、查办必严的强劲态势。狠抓党员干部贪污贿赂、行政不作为等违法违纪问题,严肃查处中小学违规收费、私设“小金库”等行为,及时查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健全信访件排查制度,多渠道排查摸清案件线索。有机整合办案力量,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出台大要案协调配合制度,加强与公、检、法、审等部门的沟通、配合,互通信息,整体推进,形成全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合力,办案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新的突破。截至11月底,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访来信38件次,调查完毕并回复信访件38件次。立案10起,结案10起,处分党员干部10人,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六)大力纠风治乱,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是配合开展了蒸湘区退耕还林政策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清理的自查自纠活动,参与了市纪委组织的对该项工作的交叉检查,促进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进一步规范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二是抓教育收费热点工作,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区纠风办专门组织春秋两季教育收费督查组,采取听、问、看的形式对我区中小学校教育收费情况进行了抽查。走访询问了部分家长和学生、查看了一些学校收费凭据、听取了学校收费情况介绍。从掌握的情况看,没有出现乱收费的行为。三是对中职学校助学金发放情况进行了核查,确保该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四是部署和开展了对下半年基层(窗口)单位政风行风的评议工作。按照国务院、省、市纠风办的工作部署,成立了区基层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制定了《蒸湘区2013年基层(窗口)单位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题部署会,对重点办、财政局等8个区直部门单位进行了政风行风评议。五是对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进行了清理和规范。制定了《关于开展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开展的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进行了统计,未发现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过多过滥问题。六是牵头对全区2008~201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清理。七是开展了向村级组织收费工作的专项清理,进一步规范了向村级组织收费行为。

(七)狠抓专项治理,保障执法监察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对节能减排政策和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明确了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先后关停了道安特沥青有限公司等四个项目,督促环保部门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二是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监督检查。根据市纪委的安排,对08年以来成立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指挥部进行了全面摸底登记。三是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呆鹰岭振兴蔬菜基地建设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财务管理、大额资金使用、项目结算等4个方面的问题向呆鹰岭镇下发交办函,督促其整改落实。四是督促有关部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完成11个棚改项目的前期调查摸底和资料申报工作;加快廉租房、公租房和经适房建设步伐,做好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联合山头400套廉租房已开工建设。五是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和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蒸湘雅郡、水利投资、背街小巷改造等工程项目招投标的监管,全面实施“合理定价评审抽取法”,有效避免了围标、串标行为的发生。督促国土等部门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工程建设,水利和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纪案件查处专项行动。六是继续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并参与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小金库”专项治理的全面排查和督导抽查工作,督促有关部门查处“小金库”案件一起,查出违规资金1.8万元,对两名当事人给予撤职处分。七是督促安监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促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执行。督促并配合安监等部门开展“取缔船山西路烟花鞭炮市场”的专项行动,开展春节、五一等重要节假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二、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打算

(一)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决策贯彻落实。

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和蒸湘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规划部署开展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狠抓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安排部署落实情况和全区中心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职能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正和查处问题背后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或行政乱作为、不作为等行为。落实全区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全面安排部署,继续在有关单位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和重要岗位效能监督工作,促进我区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完善惩防体系,整体推进各项工作

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丰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内容,创新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形式,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认真开展廉政测评,抓好测评结果的运用,注重调动党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廉政监督作用;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违纪违法等案件;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完善信访监督;创新案件审理工作方法,完善审理工作制度,加强办案工作管理,推进办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不懈地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及教育、医疗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三)回应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加大落实《廉政准则》的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继续全面深入推进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以党务公开带动和促进其他方面的公开,以落实群众知情权为重点,大力实施各项公开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渠道。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关注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利益诉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四)强化作风建设,建设一流干部队伍

要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提高人格品行,以高风亮节、优良品行去感染人、教化人,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要进一步保持攻难克坚、勇争一流的蓬勃朝气,保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昂扬锐气,保持勤奋敬业、甘于奉献的良好风气;要进一步坚持以民为本,执纪为民,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模范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要进一步发扬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促进整体工作效率和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