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农资直补工作总结

财政农资直补工作总结

一、年我区农资综合直补发放的基本情况

年我区农资综合直补涉及8个街道办事处、123个行政村。截至2月底,此项补贴已通过“一折通”及时足额兑付到种粮农户手中。全区实际补贴面积共计86294.12亩、亩均直补标准49元,发放直补资金422.84万元,受益农户20312户。

二、年我区农资综合直补发放管理工作的具体做法

(一)精心组织安排,建立健全领导机构

农资综合直补工作直接关系到种粮农民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对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市财政局工作安排,及时召开了区年度农资综合直补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补贴资金的发放原则、发放范围和补贴标准,并对直补工作的实施步骤、发放程序、纪律要求、监督检查等做出严格规定。要求各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直补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年农资综合直补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发放措施,阳光操作拨付程序

我区补贴资金兑付严格实行“一折通”发放要求,推行阳光操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各街道以村组为单位,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切实做到“五到户”,即政策宣传到户、清册编制到户、张榜公示到户、通知发放到户、资金兑付到户;“六不准”,即不准擅自更改直补数额、不准擅自以直补抵扣任何款项、不准挤占截留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不准村组代领直补、不准拖延补贴兑付时间、不准以任何理由借机增加农民负担。在种粮户对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无异议并确认签字后把补贴资金及时兑付到农户的“一折通”存折中。同时把政策宣传作为直补资金兑付的工作的开展前提,各街道采取广播宣传、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深入农户,耐心解释,向群众宣传讲解农资综合直补发放相关政策,使这项惠农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为资金顺利兑付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加强检查督导,确保直补政策落实

为了加强对农资综合直补资金的有效监管,我区把对各街道的检查督导贯穿到直补发放的全过程中,首先要求各街道把直补资金全部纳入粮食风险基金专户管理,在粮食风险基金中专户反映,单独核算。其次要求各街道严格执行不少于七天的三榜公示制度,将所有种粮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张榜公布,并设立监督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直补资金兑付完后,要求各街道对发放落实情况进行了自查和总结,将材料书面上报我区农资综合直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对涉及此项工作的八个街道的直补资金兑付情况、发放清册签字、归档情况及专户资金结算情况等进行了专项检查,确保这项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