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耕地占用税工作总结

财政耕地占用税工作总结

一、任务完成情况

年度,区政府下达我局耕地占用税预算任务6000万元,截止12月底,我局累计入库耕地占用税1081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180.27%,耕地占用税入库比年同期增长了108.84%。耕地占用税入库额占当年全区财政预算收入144600万元的7.48%,为全区财政收入的顺利完成作出了较大的贡献。今年稽查回契税收入476.55万元,入市级国库契税3054.35万元。

二、征收和管理情况

1、加强领导,严格执行税收政策

在工作中,严格按照《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契税暂行条例》、《税收征管法》和区财政局《农税稽查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农业税收税务稽查程序和规程》及有关税收政策开展耕地占用税、契税征收工作。成立了农税工作领导小组,对重大税案,实行由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的机制。如今年我局经农税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对市三环路建设发展公司欠缴的耕地占用税采取强制扣划措施,扣缴回税款1046万元,严肃了税收法纪。在工作中,要求农税人员严格依照行政法规办事,程序合法,手续齐全完备,对有关人员在工作中违反行政法规者,依照有关规定追究其行政违法责任。

2、加强多方配合,确保税款应收尽收

(1)为了从源头控制税源,做到先缴纳耕地占用税,后办理土地证,我局给国土分局发送了《关于协助征收耕地占用税、水利建设基金的函》。通过两部门联合执法,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对用地单位(人)全额征收税款,从源头控制住了漏税、欠税行为;(2)对已经施工正在办理用地手续的单位,由街道办配合区农税局提前介入,按照实际用地情况预征耕地占用税;(3)对未经批准占地的纳税人,由街道办密切配合区农税局,实行区街联动,全力开展稽查工作。通过上述三方面的工作,使我区耕地占用税做到了应收尽收。年我区共计征收耕地占用税10816.59万元。

在契税征收工作中,我们按照市财政局的有关规定,对超过规定时间未申报纳税和开发商违规收取业主契税的行为积极开展稽查工作。年稽查了五个房地产开发商,共查征回652户契税税款476.55万元。

3、加强税收资料管理,保证资料完整性

耕地占用税、契税档案资料和耕地占用税、契税票证我区由专人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了档案及时归档,税票领用严格按照制度办理,做到了使用合理,保管安全。

三、年工作思路和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区街道财政所人员变化较大,增加了大量新人,为了搞好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征收和稽查工作,我区年将对全区农税人员进行系统的税收政策培训,提高农税人员业务素质,为加强两税征收打好基础。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1、目前,基层县(区)负责征收耕地占用税、契税的工作人员都是事业编制,陕西省和市有关部门对这部分人员“参公”管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影响干部工作积极性,希望市财政局从关心基层干部角度出发,协调解决此事。

2、新增农税人员没有检查证,影响了税收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