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发展信息化建设总结

科技局发展信息化建设总结

20*年,在局党委的领导和分局各科室的积极配合下,科技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始终坚持“科技工作必须面向监管工作,监管工作应该依靠科技工作”的方针,把“*信息系统”推广和新办公楼弱电系统建设作为今年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工作,为实现持续有效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服务支持。

一、明确工作目标,今年科技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以实现监管技术变革为目标,积极组织“银行监管信息系统”推广。分局专门成立了推广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确保该系统顺利实施的培训教育、监督考评、技术保障等多个工作组,在系统试运行时,又采取明确分工、各司其责、领导督促、科技把关等工作措施,从而圆满完成今年三个子系统的推广:一是该系统的基础工程“机构”、“高管”子系统于2月正式上线运行,如期将辖内723家银行机构、303名高管人员纳入自动化管理。截至11月,共录入基础数据1026条,实现网上审批事项127次。在基础数据录入中,科技部门承担了大量的数据审核和改错工作,共修改、补充数据661条。二是法人非现场监管子系统于11月完成第一次数据上报。由于推广这套子系统时间紧、任务重,科技部门加班加点,仅用四天完成了对13个法人信用社的环境测试、系统安装和操作培训,有效保证了该子系统的成功试运行。

(二)以信息充分共享和快速传递为目标,大力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和网络维护。按照“三统一、一共享”原则,分局在充分利用上级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同时,亦加强了自身的信息化建设。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建立分局局域网网站。经过一个多月紧张的技术攻关,分局网站于8月份正式开通。根据需求设立了“分局动态”、“政务信息”、“科室工作”、“统计信息”等多个栏目,可以实现信息披露、通知公告、学习交流等多项功能。至11月末,该网站注册会员54名,新闻管理员13名,各类信息500余篇,网站累计浏览量突破1万人次。同时还开发了分局的博客网站,为分局员工创造了一个展示个人风采的平台。二是开设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邮件系统。在省局提供硬件环境的基础上,分局及时开设了辖内金融机构邮件系统,一举改变了与金融机构通信依赖人行网络或人工传递的局面。目前全辖共开设电子邮箱80个,其中对邮政储蓄和信用社的邮箱开设还延伸至县级机构。三是高度重视网络维护,确保信息传递畅通快捷。因线路老化、临时机房环境差等问题,常发生网络中断故障,导致科技部门的网络维护量较重,全年共进行网络维护和抢险27次,实现了网络故障零通报。目前,分局已建成上至银监会,下达监管办,内联各科室,外接各金融机构的大联网格局,消除了“信息孤岛”,基本实现了“信息就在指尖”。

(三)以电子办公高效安全运行为目标,切实做好日常计算机技术服务。技术服务是一项繁重和琐碎的工作,一年来科技部门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采取四项措施保证全局电子办公正常运转。一是建成较完善的局域网防病毒系统,全年共安装、更新防病毒客户端90余台次,保障了网络和信息安全。二是及时排除各种设备故障,解决各类微机操作疑难问题。据统计,全年电子设备软硬件维修、送修110余台次,疑难解答500余次。三是每年开展两次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检查。通过检查,了解计算机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燃。四是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购配必要的电子设备。截至11月,分局共购置了台式机和笔记本各1台,还采购打印机、移动硬盘、刻录机等零配件及耗材120余件,价值27万余元。每次采购都严格按照程序,网上询价后再进行商家竞价,力争把成本降到最低。

(四)以提高科技应用水平为目标,努力开展技术培训和机制建设。今年分局科技人员参加省局培训和考察达5期,自身举办各类技术应用培训4期,培训分局及金融机构人员70余人次,参训和培训力度为历年之最,分局科技应用水平有明显提高。此外,为规范计算机使用和管理,分局先后转发或制定了多项管理制度和建设指引,就科技工作的组织机构、人员管理、设备管理、机房管理、网络管理、运行管理、信息安全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和具体要求,同时抓好落实,在执行中不断完善,为科技工作的有序开展、科技水平的逐步提高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和良好的运转机制。

(五)以紧跟科技发展趋势为目标,建设新办公楼弱电系统优质工程。为把分局新办公楼弱电系统建成一个先进、灵活、可靠、标准的运行平台,分局科技部门结合《银监会机房建设指引》、《银监会视频会议室建设指引》、《银监会IP电话建设指引》等要求,按照全局性、整体性、扩展性和前瞻性的原则,按时完成了弱电系统的需求设计和招标书,并在随后的设计方案审查中,认真仔细,锱珠必较,反复修改十几稿,保证了该设计方案先进充分、功能齐备、布局合理、扩展有余,能完全满足今后3-5年的发展需求。施工期间,科技人员还经常到现场协助基建办开展工作,严格监督施工质量,如期推进工程进度。据统计,8-11月间共派出现场监理31人次,纠正施工误差200余处,解决问题和磨擦30余起,以有效的组织协调和技术手段,确保新办公楼弱电系统工程按期优质投入运行。

二、总结经验做法,为今后工作提供有利指导。

(一)工作部署上,坚持当前与长远并重。既要设计远期目标和长远规划,也要明确眼前任务和当年计划,结合辖内科技工作发展现状和形势,制定科技工作指导方针,明确努力方向,使各项工作有的放失。

(二)网络建设上,坚持借用与自建并重。在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未完成之前,分局还必须借用人行网络资源,因此除加紧自身网络建设外,还必须重视对人行网络资源的使用和维护,以保证电子办公的正常运转和平衡过渡。

(三)设备配置上,坚持继承与新购并重。截至11月末,全局未报废台式机43台,人平仅0.54台,未报废笔记本55台,人平仅0.69台,远远无法满足工作要求。为此科技部门大力修旧利废,充分挖掘设备潜力,提高老型号微机的使用寿命,使57台已报废台式机、9台已报废笔记本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人平可用台式机和笔记本分别达到1.26台和0.81台,基本适应了各项业务和办公的正常开展。

(四)系统推广上,坚持推广与维护并重。目前分局的业务系统已由最初的金融统计监测系统、NOTES系统等,发展到现在的“机构”“高管”系统、非现场监管系统、客户风险预警系统、纪检监察管理系统、公文传输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等十几个系统。因此一方面要认真做好前期的推广培训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大量的后期管理维护工作,才能善始善终地确保各项业务系统正常运行。

(五)科技培训上,坚持科技人员与监管人员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