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党员先进性教育学结

民政局党员先进性教育学结

根据《*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乐先组发[20*]47号)文件精神,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市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经过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历时近5个月的共同努力,我乡认真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个阶段”的任务,较好地达到了中央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现将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如下:

一、我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

我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今年的7月份开始,到今年的11月份结束,历时近5个月的时间。参加教育活动的有:乡机关支部、农业技术服务站支部、企业联合支部、九年一贯制学校支部、退休支部,共有党员66人。其中:35岁以下党员32人,36岁至45岁党员18人,46岁至59岁党员6人,60岁以上10人;有专科以上学历党员27人,高中中专学历26人,初中学历党员16人。

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收获

总的看,我乡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充分,启动及时,组织严密,进展顺利,成效明显。通过教育,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党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有力地促进了我乡党建的各项工作。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的一次系统教育;是继“三讲”教育之后加强党的建设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收获是多方面的。

(一)强化理论学习,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搞好理论武装,打牢思想基础,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标准。在理论学习方面,各党支部有撰写能力的党员普遍建立了读书笔记,撰写了学习心得。通过研读规定的书目读本,重点学习党章和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并把读原著与专题讨论结合起来,把读原著与党课辅导结合起来,把集中学与自学结合起来,理论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家普遍感到,过去的学习比较零散,这次时间集中、内容集中,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学习。从个人心得体会上看,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进一步深化,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从思想行动上与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

(二)大讨论扎实有效,进一步深化了党员的先进性具体要求。

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是学习动员阶段的重要环节。为使大讨论取得好的效果,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发先进事迹报告等光盘以供学习,使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形象化、具体化;拟定了领导干部党员、一般干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的先进性具体要求,为各支部讨论提炼先进性具体要求提供了参考。在具体实施中,乡党委和直属各党支部自下而上地进行了反复讨论。机关支部在讨论中,普遍突出了作风改进和搞好服务的内容。其他支部在讨论中,既区分了不同群体、不同岗位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也注意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过反复讨论、层层提炼,各支部都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使讨论提炼具体要求的过程成为开展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成为深入学习党章、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书记重要讲话的过程,成为先进性见诸行动的过程。通过大讨论,广大党员在思想上立起了合格党员的标准,明确了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先进性意识进一步具体化。

(三)谈心活动深入,有力地增强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

在分析评议阶段,各支部集中开展了谈心活动。为使谈心活动积极地开展起来,各支部注意了解除党员的思想顾虑,努力营造敢讲真话、畅所欲言的良好气氛。通过谈心活动,许多同志严于解剖自己,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听取到了工作上的意见和建议,而且沟通了思想,消除了一些误会和成见,解开了平时结下的疙瘩,从而疏通了关系,融洽了感情,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

(四)坚持边整边改,工作作风有了较大的改进。

从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乡党委就明确提出,要在改进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上来真的,干实的,从而使边整边改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始终。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乡党委分别召开了党内外人士、离退休老干部和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向机关、企联、学校、退休和各行政村发放70多份征求意见表,在办公楼设立意见箱,开通电话热线,充分听取对乡党委和党委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各直属党支部也积极疏通渠道,为征求意见创造条件,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乡党委和各党支部认真进行了梳理。乡党委共征求到意见多55条,梳理出关于关心老人、基础建设、政府管理、农业生产等4大方面的问题。二是积极开展了办实事、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乡党委根据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及时梳理,对梳理出来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分析,并纳入今年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整改依据;各支部也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做了认真梳理、分类,并在支部会上作了认真分析,各支部书记将梳理出来的党员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向每位党员作了反馈,党员和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为重点,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与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整改内容,确保整改措施得到落实。

(五)建立长效机制,党建工作有了新的发展。

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是确保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成果。乡党委根据工作实际,结合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从党员教育培训、监督管理、评价考核、组织处理和党员发展,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任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各单位也根据党建工作实际和自身的薄弱环节,制订了具体改进措施。

我乡先进性教育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党员对先进性教育的认识还不够高,特别是外出流动党员对先进性教育存在应付心里,学习不主动,不深入,个人措施不具体;二是个别支部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方面力度还不够大,措施还不够有力;三是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缺乏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