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局发展城市规划总结市

建设局发展城市规划总结市

一、20*年工作总结

现将我委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1、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继续秉承“多业主、快速度、高质量”的建设思路,今年中心区范围内的18个项目正在全面地展开。这18个项目包括*路、*路、*路和*路延伸工程等4条道路,行政管理中心、财政大楼、国税大楼、报业大楼、质监大楼、公安指挥中心、中心派出所等7个行政事业办公项目,市民活动中心、110千伏乐成变电所、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大楼、中心公园、新华书店、康居工程等7个公共设施和公益性项目。

在18个项目中,*路、*路延伸工程已于2003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总体上进展比较顺利,今年农历年内基本可以完成大部分路段的贯通。20*年到目前为止新开工建设了3个项目,分别是行政管理中心、110千伏乐成变电所、*路工程。行政管理中心建设工程主楼于今年3月份开工,克服重重阻力进行了填土打桩,年内可进入地下室施工阶段;110千伏乐成变电所经过为期一年的建设,年内马上可以投入运行;*路于今年2月份开工建设,现正在施工过程中。同时,将在今年年内外开工建设的有2个项目,公安指挥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工程分别进入工程招投标阶段,都尽量争取在今年年内外开工建设。其余工程中,妇幼保健院、国税、报业、质监办公大楼将在明年初进入工程招投标阶段,其余大部分工程有的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有的正在进入施工图完善阶段。今年下半年还着手做好了一批新上工程的前期工作,晨曦路、银溪路、金溪路等项目正在进行设计招投标。

今年中心区范围在建工程进展顺利。电信大楼、电力大楼已经投入使用,检察院技侦大楼、法院审判大楼已进入装修阶段。新世纪花园、金马广场等项目即将投入使用,另一批新的房地产项目前期工作都在有序进行。

2、城市规划逐步深化。在2003年已经编制完成中心区核心部分修建性详细规划暨城市设计和其余部分概念性规划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对这一规划进行了具体的深化和完善,在今年农历年内可以全面完成并报市政府审批。同时,环河景观一期、滨海绿带这两大规划亮点进行了深化,今年10月份进行了设计招投标,现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争取在今年农历年内进行会审。这两个项目方案一旦确定以后,中心区的蓝图上将会增添两道风格独特、特色浓郁的城市风景。

3、招商引资开局良好。今年上半年,347亩的生态住宅项目以6.67亿的高价成功出让,该项目现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填土工程基本完成。寄宿学校项目也顺利出让,设计任务基本完成,填土工程全面完成,打桩工程即将进行。在今年农历年内外,将继续推出商务宾馆项目和二个重要地块,尤其是商务宾馆项目已经引起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人士的极大关注。我委现正在进一步做好有关前期工作,下一步由市国土资源局予以公开出让。

4、政策处理工作扎实进行。当前,做好政策处理工作是确保工程顺利进行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工程进度,我委和乐成镇一起做了大量的工作,克服了重重的困难和阻力,到目前为止,相关工程的许多问题已得到了妥善解决。今年,各村计划留用地审批步伐大大加快,帮助*、*、*等10多个村做好计划留用地的审批工作。同时,开展了新的土地征用工作,今年新征土地745亩。

二、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中心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政策处理工作已经成为影响工程建设的一个重点难点问题。因为村内部矛盾突出或是农民由于切身利益等各种原因阻挠工程建设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但是,今年自工程陆续开工以来,村霸、地霸横行,村民提出各种不合理要求的现象非常严重,以上这些因素都给工程建设带来了很多棘手的问题,处理不好,将直接影响工程的建设进度和社会的稳定。

2、村留用地容积率要求过高已经成为影响规划执行的一个主要矛盾。对于返回给村的计划留用地,各村不顾规划要求普遍要求提高容积率。不少村达不到目的,就对涉及到该村的工作十分不配合,这给规划的严格实施带来一定难度,同时给建设的进度也带来一定的问题。

3、今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土地政策已经成为阻滞有关工程建设进度的关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行,使得一部分工程处于了停顿状态。土地农转用今年不再报批,使得本可以在今年年内外开工建设的一些项目无法按原定计划进行。财政大楼、新华书店、康居工程等由于土地农转用未办理,现还一直停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影响了整个工程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