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安全生产汇报

民政局加强安全生产汇报

北*镇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全镇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坚决落实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监管力度,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使全镇的安全生产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将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安全生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各项制度,强化目标管理,加大整顿力度,完善监督体系,严格责任追究,全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安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温政办[20*]49号)和《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意见》(温安委办[20*]14号)精神,*镇委、镇府迅速行动,制订方案,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全镇共出动检查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67家,自查出事故隐患2895余条,现已经整改1332余条。主要体现在:(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排查治理根据《关于印发乐清市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镇政府先后召开五次安全生产会议,明确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工作任务、步骤、程序、标准、时间及目标,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成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建立隐患排查、登记、整改、信息收集、汇总、上报和督查制度等,为各项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突出做到“六个结合”:一是隐患排查治理与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领域内的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二是隐患排查治理与整改相结合,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立即限期整改。三是隐患排查治理与督查相结合,镇政府成立督查组,对全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四是隐患排查治理与“安全生产月”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的重要意义,

责任进一步落实根据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要求,们层层落实责任。在镇政府一把手负总责的前提下,镇政府与企业法人代表、矿山业主、危化物品生产经营单位、烟花爆竹批发部和零售点等涉及安全生产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全镇共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达1230份。(三)宣传更加广泛今年是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根据安全生产治理年活动,我镇加大了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综合治理、保障平安”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通过利用横幅标语、宣传窗、图片展、宣传车等有效形式,对《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份共悬挂安全生产横幅85多条,张贴宣传标语200多张,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得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反响。另外,为在全镇企业中树立安全生产学习典范,现已上报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基础管理4家,其中部级一家(正泰集团),省市级三家(创奇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万控集团、*建达电子有限公司)(四)培训扎实有效。认真实施全员安全培训工程,着力增强了全镇安全意识。在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过程中,我们把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市安监局的有关规定要求,我镇组织全镇35个单位参加安全生产资格培训班,其中企业负责人126人,企业员工568人,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经营人员及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同时,为全面提高特种作业人员的素质和操作技能,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镇安监中队在日常检查中,积极发动企业特种作业人员到市局安全培训科报名参加特种作业人员技术培训考核。(五)检查切实到位。安全生产重在预防,今年来,根据不同的工作重点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组织各项安全生产检查。一是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2次,对企业、建筑工程、员工宿舍、多合一场所、民居出租房、人员聚集场所、市场、车站、学校、矿山和危化品经营点等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隐患点发出了整改通知书。二是对危险品和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及无证经营烟花爆竹摊贩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烟花爆竹无证仓库,立即上报乐清市安监局,查获烟花爆竹120箱,为打击无证经营烟花爆竹的摊贩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三是对全镇矿山、危化品经营使用单位每月定期检查一次。四是对全镇辖区内的的580家企业(其中不包括镇政府布置的,分布在各办事处、各村的280家企业),分三片区负责日常对检查,现已发放整改指令书和复查意见书53家企业,其中立案上报一家,正在立案准备上报3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全镇安全生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部分企业还没有完全吸取去年“4.30”事故的教训,在我们全镇“五一”节前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发现,在下雨的条件下,个别矿山企业违反正规开采石要求,仍在安装炸药进行开采工作。更加充分暴露出安全生产工作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从全镇各方面来看,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生产两个主题责任落实仍存在差距。不少企业“重生产,轻安全”思想仍旧存在,缺乏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没有得到很好落实。政府在安全生产监管上,也存在体系不完善、监管力量不足、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安全生产基础仍较薄落弱。大量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专职兼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及安全管理水平离法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多数中小企业的设备完好率和安全性差。三是部分单位事故隐患仍旧存在。个别企业旧的隐患刚已整改完毕,新的隐患又暴露出来,隐患排查整治仍存在漏洞。四是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仍较低。不少企业生产经营者和管理人员缺乏安全常识,相当部分外来从业人员没有经过岗前安全培训,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