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加强粮食执法市场监管总结

粮食局加强粮食执法市场监管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大力弘扬埋头苦干精神,加快建设富强和谐*”的总体部署,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根据粮食部门实际情况,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产权制度改革、粮食购销、粮食市场监管、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持续稳步健康发展:粮食企业开展运营,粮食购销2000万公斤;加大粮食市场监管力度,圆满完成省市粮食局局布置的“粮情调查”、仓储管理、联系龙头企业等一系列工作,规范发放《粮食收购许可证》程序和步骤,粮食收购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进的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在投入73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80万元作生产线的最后配套安装和调试,10月份已正式开展运营,安排100余人就业,年可创产值400万元。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抓了以下几点:

一、加强市场监管,严格粮食执法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明确了粮食行政部门对粮食市场的监管职能。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依法切实履行粮政管理职责,规范收购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农民利益,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调查摸底,掌握资料。根据省、市粮食局的安排部署,抽调精干人员,直接到各乡镇进行摸底调查。一是对全县农户进行入户调查、摸底,做好粮情调查和统计工作。共深入到15个乡镇52个村120余户进行调查,掌握了农村人口、粮食种植、产业结构等各方面较为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二是对全县粮食经营企业、面粉厂、饲料厂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造表登记,掌握基数,为更好地对全县粮食市场进行监管奠定了基础。

(二)规范市场,依法监管。一是在做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宣传的同时,结合夏、秋粮收购做好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全年发放《粮食收购许可证》14份。二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全县所发放的粮食收购许可证进行了一次认真审核。三是食经营户、超市、集贸市场的监管,特别是收购、销售渠道、价格信息的收集与上报,以维护和规范正常的粮食市场秩序。

(三)建立了粮食局领导联系龙头企业制度,主要协调解决全县粮食龙头企业在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情况。

(四)以迎“奥运”为契机,抓好粮食安全工作。一是加大了对面粉生产、饲料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要求各加工企业严格把好进货渠道关、加工程序关、安全保管关,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到首位;二是开展粮食知识培训5期、260人次等一系列服务于农民和粮食经营户的知识培训,强调用粮、存粮安全,切实为农民和粮食经营户搞好服务;三是重点加强了对非法经销陈化粮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管的力度,保护群众用粮安全。四是制定《粮食应急预案》,努力做好相关准备措施,争取在紧急情况下做到及时、安全的粮食供应,维护社会稳定。

二、积极开展粮食购销工作

年初,经过公开、公平的竞争,共有14个下属粮站实行了短期承包租赁。各粮站以市场为导向,开展粮油经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截止11月底,共经营粮食2000万斤,其中玉米1700万斤,小麦120万斤,大豆210万斤。

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为企业职工服务

今年我局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在粮食局的领导下,对下属企业国有资产进行了有效监管,为企业改制职工搞好服务,充分发挥了中心自身职能。

(一)采取每月一次定时检查、每季度一次不定时抽查和每月一次企业报表相结合的方式,对下属所有企业的国有资产进行有效监管。在检查中,严格按照账簿相对,做到帐物相符,严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二)按照年初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的要求和县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继续坚持把安全生产摆上重要位置,树立抓安全也是抓经济、抓效益的思想,抓好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的安全,先后组织4次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每点必到,查必彻底。今年全系统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三)实行监管和维护并重,在进行有效监管的同时,筹措资金对粮站进行维护。全年,共维修仓库15间,宿办室10间,围墙120米。

(四)认真做好职工劳动关系改革的扫尾和后续部分,为企业改制人员做好服务:一是为改制人员448人代收缴养老保险153万元;二是为改制人员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代收医疗大额保险金735人、141880元。

四、从实处入手,为企业服务,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主战场,是中心的中心。如何引进项目、如何为引进的项目服务,使引进的企业不但留住、更要发展,是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我局一是结合粮食部门实际和近年来招商引资工作,研究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思路,做到全力聚焦招商引资。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主抓招商引资,分管负责人全力以赴,抽调1名同志常年专职招商。二是制订激励政策,调动全员招商的积极性,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力度。三是以真诚服务为抓手,为去年招商引进的企业“*市武乡酒业有限公司”搞好服务。局领导多次走访该企业,为企业提供需求信息,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周边四邻出现的问题,用真诚和企业交朋友。该公司是从事酒水、纯净水灌装生产的企业,在投入73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80万元作生产线的最后配套安装和调试,10月份已正式开展运营,安排100余人就业,年可创产值400万元。

五、加大排查力度,以预防为主,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安全稳定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尤其今年是举办奥运会的特殊时期,我局改制遗留问题多、不稳定因素多,安全稳定工作的任务非常特殊和繁重。针对这些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军转干部、对越自卫反击战复员人员、改制企业工伤人员、原企业站长、厂长、会计等人员中的重点人员,我局先后制定了《军转干部稳定排查预案》、《老山前线复转人员稳定工作预案》、《奥保稳定、矛盾排调分包落实责任书》等一系列保障稳定的制度和措施,落实稳定工作责任人制度和党组成员和重点人员1对1包人负责制度,把稳定工作作细做实。通过做耐心细致地思想工作,多次深入企业和职工家庭,尤其是伤残人员和军转干部,做好调查、疏导,力争把不稳定隐患解决在萌芽中。一年来,我局稳定工作做得较好,未出现越级上访等不稳定事件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粮食系统改制后,基层粮站的体制问题。

粮食系统改制以来,职工劳动关系改革基本完成,基层粮站的体制改革遭遇瓶颈,相对滞后。目前,*没有自己的储备库,各粮站因都已租赁,粮食储备功能名存实亡,去年按照上级要求成立的2个国有独资企业“*运昌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运盛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因没有资金支持,也未开展政策性托市收购。*连续几年大丰收,农民粮食收不起来,出现“卖粮难”。

(二)目前存在部分信访隐患,也关系到职工们的切身利益,亟待解决:1、原粮站主任、厂长和会计持续上访要求解决待遇和补偿的问题。2、至今未签字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的问题(距离内退时间不足半年的职工)。

(三)随着粮食局职能的不断转变,对全社会粮食市场进行监管、服务的职能不断增加,但随之而来的人员匮乏、没有经费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影响了粮食执法工作的开展和粮政职能的发挥。

明年工作思路:

(一)采取积极措施,推进“两跑四争”上项目工作取得成效。

2009年,把“两跑四争”上项目工作当作09年的头等大事来抓,多措并举,加大力度,积极推进项目到位。一是投资2500万元的5000万斤仓容扩建项目;二是拟投资1000万元的粮站修缮项目。通过建设新仓,增加仓容,掌握粮源,增加储备,开展经营,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

(二)转变职能,加强对粮食市场的监管与服务。

按照上级要求,组建粮食监督检查服务组织,配备人员,维护好全县粮食流通秩序。搞好安全储粮、用粮、售粮的宣传,特别是把农户的安全储粮和面粉加工、饲料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作为工作重点,搞好服务、培训和监督管理。同时,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搞好粮情调查和社会统计,为政府农村经济宏观调控打好基础。

(三)加强服务和监管,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建立粮食局领导联系龙头企业制度,对较大的粮食购销和加工企业从政策、市场、信息服务等各方面进行扶持,从安全生产方面进行监管。我县主要是三类企业:一是面粉加工企业,我县目前较大的面粉厂主要有*市铁牛面粉厂等十余家,规模都达到年产面粉千万斤以上;二是饲料企业,较大的有*市宝健饲料厂、*市旧州饲料厂、*市兄弟饲料厂等十余家,规模都达到年产饲料千万斤以上;三是我局在*年利用闲置的粮站招商引进的企业“*市武乡酒业有限公司”,目前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对以上三类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力争带动全县粮食深加工再上一个新台阶,切实帮助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四)切实做好买断职工的稳定工作,保持稳定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