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确权划界总结

水利工程确权划界总结

一、水利工程建设概况

*县土地总面积1509km2,共有7乡2镇146个行政村,总人口13?郾52万人,耕地面积22?郾42万亩。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渠道117条,长654km,其中国营灌区2处,干支渠长344km;民营渠道115条,长310km;电灌站9座;农灌机井7眼;涝池7座。水利工程控制农田灌溉面积15万亩,其中保灌面积12万亩,分别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66?郾9%和53?郾5%。全县14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人饮解困目标,共解决了13?郾39万人、13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在湟水河县城段两岸建成了30年一遇的高标准堤防8?郾86km,治理河道4?郾43km。全县共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27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90?郾5km2,占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的68%;兴修梯田19万亩,占全县宜修梯田的90%。

二、水利工程确权划界情况

*县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工作始于1994年,按照青海省土地管理局、青海省水利厅联合下发的《关于青海省水利水电工程用地确权、登记安排意见的通知》精神,1994年首先对湟海渠进行了土地权属确定,1995年又对南山渠进行了确权划界。截至目前,湟海渠确权划界138?郾5km(干渠76km,支渠62?郾5km),确权面积近280万m2;南山渠确权划界93km(干渠63km,支渠30km),确权面积95万m2。

三、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加强学习,深入宣传

为全面理解掌握水利工程确权划界有关政策,省上有关文件政策出台后,*县水务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在掌握文件精神的同时,组织人员反复勘察和调研,通过召开讨论会等形式,认真分析了确权划界工作中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问题,并制定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方案,从而使每一个确权划界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实现了方法、步骤、程序相统一,为顺利开展确权划界工作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向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与确权划界联系密切的土地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了联系沟通,对涉及的乡镇、村社、村民进行了广泛宣传。

(二)加强领导,搞好协作

确权划界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难度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确权划界工作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县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为组长,水务、土地、有关乡镇、水管单位参加的确权划界领导小组,做到了在政府的领导下,统一指挥协调部门关系,及时解决划界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保证了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别是搞好了与土地管理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得到土地部门的理解与支持,不仅少走了弯路,减少了失误,使核发土地证的工作一步到位,而且随时帮助解决了划界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经费困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明确标准,依法划界

为做好*县两大灌区的确权划界工作,划界范围原则上按照我县1992年的《*县水利工程管理办法》规定的管理范围进行了确权划界,即渠道两侧坡脚线外4~6m。这样,划界工作既有法律依据,又有政策可循,同时也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根据工程所处的具体位置,按照既有利于工程安全运行和效益发挥,又保持稳定的原则,参考原有设计及利用现状界定范围,使得*县两大灌区的划界工作能够稳步进行,顺利开展。确权划界工作完成后依法办理了土地使用证,建立了管理档案。档案的内容包括工程管护范围划定情况纪实、管护范围划定的依据及组织领导、有关协议书和证明材料、土地登记申请书、土地登记表、管护范围平面图与界址位置、土地使用证书等。同时管理单位制定管理规章制度,巩固确权划界成果,规范了灌区管理工作。

四、确权划界效果

(一)为依法行政提供了保障

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工作是法律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的划定,明确了依法管理的范围。没有搞确权划界前,湟海渠管理范围不明确,群众随意在渠岸挖土、采砂的现象较多,造成渠岸不稳定,渠道发生决口的事件多,管理单位也无法追查责任;有的群众为了自身利益,趁机把自家附近渠道两旁的土地占为己有,乱栽植苗木,甚至把房屋、猪舍建在渠岸上,不仅给正常管理工作带来难度,而且随着管理单位人员的更换和时间的推移,渠岸树木也混淆不清,经常出现水管单位的渠岸树木被群众误伐等现象,不时与群众发生纠纷,执法部门也无法做出正确处理。在水利工程改造过程中,因工程建设需要,本来在工程管理范围内的渠道合理改线、取土,由于管理权属不明确,村社、群众以占用集体、个人土地为由提出一些赔偿要求,甚至阻碍工程建设。在划界前,有些村社把渠岸马道作为乡村路、田间路使用,因维修养护一直由管理单位承担,群众对渠岸马道不爱护,任意破坏,即使管理单位现场发现破坏现象,也只能是对群众进行说服教育,无法追究责任。划界后,水利工程管理范围、权属明确,因权属不清与群众发生纠纷的事件明显减少,即使有纠纷,调处也有了依据。

(二)规范了工程的管理

确权划界后,明确了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依法管理和保护的范围,水管单位对管理范围内的土地可以统一规划,按照有利于工程正常运行、有利于工程管理、有利于美化环境的要求,宜木则木,宜花则花,宜封则封,实现了工程管理规范化,不仅提高了工程管理水平,水利工程效益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如湟海渠,确权划界后,管理单位对渠道两岸统一规划,栽植了杨树、黑刺、松树,目前两岸树木已达40万株,并形成了一定规模,这对于平均海拔2900m的湟海渠来说实属不易,已成为*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县北山地区林木栽植区和非栽植区的分界线,也是*县确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小型水利工程确权划界难度较大

小型水利工程由于工程本身手续不全,权属不清,且大部分工程地处村庄,与群众的耕地相连,加之缺乏必要的划界工作经费,使确权划界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二)新建工程未进行确权划界

随着形势的发展、土地经营的市场化,水利工程管护范围内的土地划拨越来越困难,征地费用更是不足,因此确权划界难以如期完成。如我县的河道治理工程,因地处县城段,河道治理后,此地段的环境得到改善,河道两岸土地利用价值提高,县上拿不出足够的资金进行确权划界。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管理经费,配备必要设备,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培训学习,提高执法能力,依法严厉打击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各种违法行为,保障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和效益的充分发挥。二是就近年来国家投资新建、全面改造的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工作向县政府进行积极汇报,申请资金,与土地部门协商,尽快进行确权划界,为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