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学会总结

农学会总结

一年来,在中国农学会、自治区科协的关怀和指导下,在挂靠单位*农科院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在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农学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学会章程,坚持把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职责、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摆在突出位置,以满足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需求为出发点,立足服务,搭建平台,增强能力,扩大影响,学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我区学术繁荣发展

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是促进科技进步和繁荣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学会发展的源泉和生命力所在。我会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学术交流看作是立会之本,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农学会在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发展中的特殊作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协办、联办等形式,开展综合性、跨学科、开放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不断丰富和创新学术交流的方式,努力提高学术水平和质量,树立了学会的学术权威性。不断提高了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为促进我区学术繁荣,推动农业科技水平跃上一个新平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召开了“科技创新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讨会。

今年,8月5日至6日,由我会主办,*作物学会、新园艺学会、*原子能农学会、*棉花学会、*土地学会、*农经学会协办,塔城地区农学会、塔城地区农业局承办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新农村建设研讨会”在塔城市隆重召开。参会代表100余人,参会论文60余篇。研讨会紧紧围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科技发展的目标任务,从农业科技创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区域经济产业化发展、水土资源合理利用、节约型农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期间,特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胡晓松教授、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李先德研究员作了精彩的报告。还有6位自治区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发言,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农业科技创新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助推器,是农村生产发展的不竭动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特别是自主创新步伐,是农业科技为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支撑的保障,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这次研讨会开的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对于推进新时期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协办了*6年中国农学会学术年会暨“循环农业与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根据中国农学会*6年学术年会总体安排,我会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协办,组织广大会员积极撰写论文,审议提交论文,配合开展各项工作,做好会议前期筹备工作。这次论坛围绕循环农业与新农村建设涉及的方向性、战略性及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对新时期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和推动作用。论坛召开的成功圆满,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论坛,参会代表达300多人。

3、联合举办了“支农政策项目申报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学习培训班”。为了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今年,我会应经济学会邀请,与畜牧学会等联合举办了“支农政策项目申报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学习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地相关部门对国家支农政策和有关惠农文件精神的领会,了解了申报项目、申请资金的运行机制,并掌握了相关支农政策,与专家搭建了互动交流平台,为各地争取更多的国家支农项目和资金奠定了基础。

(二)开展科普活动,努力提高农民科技素质

开展科普活动,把先进适用的技术推广到农业生产一线,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是学会工作的重要职责之一。我会把科普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以科技培训、科技下乡、科普宣传、科技咨询服务等为重要载体,推动科普工作在全疆各地扎实有效的开展。

1、组织开展“设施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活动。我会针对喀什地区设施农业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与喀什地区农学会、农业局及时联系,多次研究确定了设施农业科技培训实施方案。这一活动,得到了自治区科协的大力扶持和资金资助。为了搞好培训活动,我会精心安排,于11月12日至18日,由学会秘书长曹弦同志带队,组织农科院崔元玗、王晓冬、冯炯鑫等专家一行4人,赴喀什两县一市,围绕绿色食品蔬菜生产技术、*日光温室的建造技术与材料应用、西甜瓜设施栽培技术等内容开展了培训,深受当地领导的赞扬和广大农技人员、农民朋友的欢迎。此次授训人数达3000多人次。培训现场座无虚席,农技干部及农民朋友们认真听取专家讲课,并就在生产中遇到的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请教专家,学习热情高涨,达到预期目的和成效。

2、积极参与“自治区科技活动周”活动。今年,我会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科协、科技厅的号召,积极参加“科技活动周”活动。在活动周期间,积极组织专家编写科普宣传材料,开展现场咨询,并发放科普宣传材料,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同时,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科普宣传的积极性,以项目为载体,以点带面,在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讲座和科技咨询活动,提高了农民的科技素质。

(三)坚持以人为本,竭诚为广大会员服务

一年来,我会坚持以人为本,竭诚为广大会员服务,始终贯彻会员至上的思想,搭建服务平台,通过多种渠道为会员展露才华、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1、积极参加“自治区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申报评选”活动。我会积极组织会员参加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人事厅共同举办的“自治区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申报评选”活动,按照论文评选条例,认真进行形式审查,并组织专家进行初评,对每篇论文进行了综合打分及推荐等级,共推荐报送6篇论文参加终评,评审结果尚未揭晓。

2、积极参加“第六届青年学术年会暨*首届博士生论坛”活动。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和博士生参加自治区科协举办的学术论坛活动,提交论文20多篇,其中“*棉花创新体系研究”论文获三等奖。

3、编办学术论文集。我会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竭诚为广大会员服务为原则,编辑出版学术论文集。经多次与《*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联系,出版了《*农业大学学报》增刊一期,即《科技创新与新农村建设研讨会论文集》。此次征文范围较广,地州级会员提交的论文较往年有所增加。为了保证论文质量,我会做了认真细致的筛选、审稿等工作,并进行了修改和字数压缩,同时兼顾了各学会及地州学会会员的论文入选比例,提高了论文入选率,最终编入《*农业大学学报》增刊55篇论文,约27万字。

4、认真组织做好人才推荐活动。我会积极参加各类人才推荐活动。组织推荐的崔元玗等4位同志荣获“全国农业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农村科技》杂志社荣获“全国农业科普先进集体”称号。组织推荐各类理事及科普会员30多人。积极配合自治区科协推荐科技伊犁、科技阿克苏专家活动。协助地州(市)农学会组织推荐各类专家进行科技咨询、科技培训活动。

5、做好学会的日常工作。完成了学会工作调研报告;撰写了学会工作汇报及学会科普工作会议材料等;完成了自治区社会团体年检报告书、机构代码证的审查及学会统计年报等。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按照总体工作部署,我会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从学会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来看,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学会常设运作机构的地位及作用未能充分体现,存在着社会性事务多、人员少、待遇低等问题,长期发展下去,将影响学会的改革与发展。二是学会的基础条件和持续发展的能力薄弱。三是学会业务工作范围有待拓展。

三、*7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工作思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学会自身建设,明确发展思路,坚持走“学术立会、活动兴会”之路。切实解决好学会改革与发展的问题,把握好工作结构上的整体性、学术活动上的综合性、科普工作上的实效性、工作上的服务性、效益上的社会性,发挥学术团体和行业服务的双重功能,促进学会职能完善,把学会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工作重点:

1.完成*农学会理事会任期改选换届工作。

2、围绕农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3、开展科普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利用各种形式开展科普培训讲座。并根据自治区科协的具体安排,做好科普宣传活动月工作。

4、加强与各专业学会和基层农学会的信息交流,做好服务工作。

5、开展人才举荐工作。组织推荐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类评奖活动,为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

6、建立合作运行机制,加强与地州农学会的合作,达到合作发展目的。

7、完成中国农学会、自治区科协、民政厅交办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