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原子能农学会总结

原子能农学会总结

*6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在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民政厅的亲切指导下,在挂靠单位*农科院核生所的大力支持下,在学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会全体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自治区“十一五”计划的贯彻落实,开展了学术交流、科普宣传、科技下乡、成果推广及科研教学等项活动,为自治区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我会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

(1)国内学术交流

今年我会与*农学会、*作物学会、*园艺学会、*棉花学会、*土地学会、*农经学会联合举办了“农业科技创新与新农村建设研讨会”。此次会议于8月5日至6日在塔城市召开。我会共有8名同志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从农业科技创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区域经济产业化发展、水土资源合理利用、节约型农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会议期间,特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胡小松教授、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李先德研究员分别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代区域农业产业化发展策略、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与食品安全等方面问题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两位专家从各自研究领域,针对当今国内外农业发展趋势,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十一五”期间农业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农学会还邀请了区内7位专家、教授、领导及企业经理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思路、新农村建设的重点问题、农业科技创新、节约型农业、水土资源、现代农业、农业企业产业化发展等主要问题进行了大会交流。

我会会员会前提交了8篇论文,会后已全部刊登在《*农业大学学报》第29卷增刊上。

这次研讨会为多个学会提供了加强多个专业联合交流的平台,为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促进了多学科、多领域、多种学术观点的相互交融与浸透,拓宽了研究思路、研究领域。这对今后提高专业研究水平,实现优势互补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科技人员对农业科技创新与新农村建设的思想认识,明确了今后工作方向和目标,增强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农村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另外,今年上海农科院农业生物技术中心主任黄剑化研究员和天津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主任刘仲齐研究员分别来*农科院核生所参观交流,并就今后双方加强交流合作申报课题的问题进行了商议。我会会员赴内地参加学术交流会议15人次。

(2)国外学术交流

今年我会2名会员应德国KWS种子公司生物技术研究所邀请前往德国考察学习,在考察学习期间,双方就甜菜转基因育种过程中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参观了研究所的基因构建、分子标记、基因转化、组织培养实验室和温室。还有1名会员赴乌兹别克进行农业资源考察。邀请了法国农科院的卢运海博士来*农科院核生所就小麦水高效利用基因标记和克隆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以及转基因育种方面的问题、今后合作的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卢运海博士还为核生所的会员做了国外基因组学研究进展以及目前他所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另外,

接待了日本国立生物资源研究所一行4人,就两国如何开展水稻品种、栽培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三、科研工作

我会会员*6年共执行各类科研项目45项。其中,*农科院核技术生物技术研究所会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治区高技术发展计划、自治区重点攻关,自治区成果转化、自治区专利实施等项目27项。*石河子大学会员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项;中科院*分院会员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项。通过一年来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获科技进步奖3项

1.曹连莆副理事长主持的“春小麦新品种新春11号的选育与推广”成果,*6年获兵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会员王荣栋主持的“*兵团小麦品质区划”成果,*6年获兵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3.会员魏凌基主持的“小麦品质检测技术体系的构建”成果,*6年获石河子大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二)获教学成果奖二项

1、会员艾尼瓦尔主持的“少数民族农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教学成果,*6年获石河子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2、曹连莆副理事长主持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农科高等学历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学成果,*6年获石河子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6年多人获荣誉称号

1、曹连莆副理事长先后获自治区教学名师称号和部级教学名师奖;

2、会员李卫华获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3、会员魏凌基获石河子大学师德标兵称号。

一年来,会员们在各类学术刊物上50余篇。

四、科普宣传

我会始终坚持把握面向基层,科研科普同步并行的方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我会会员常年带着课题,奔赴天山南北,深入生产第一线,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运用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科技讲座、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农民进行农业种植、新品种栽培、新农药使用、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6年继续组织会员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活动,直接为各族农民进行科普宣传和科技服务。今年我会赴基点工作的会员为40余人次;有的会员蹲点时间长达250天左右。我会会员各地州举办农技培训班17期,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各族农民超过2000人次。发送维、汉文各类科技资料1000余份。

本年度我会会员推广新春6、7、9、14号和17号等5个新品种100万亩左右,总产预计33.5万吨,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约为2400万元;推广优质高产水稻品种:主要推广巴粳3号、A稻8号、秋田小町、秋田39、新稻11号、新稻12号、新稻1号等8个品种,推广面积达到72.5万亩,覆盖*水稻的60%以上,年新增推广经济效益约6496万元;还生产、销售7.2%拌·福棉花及小麦种衣剂144吨,推广面积144万亩。该种衣剂产品已覆盖全疆六地区的31个县、乡、团场。

我会会员今年在对基层广大农民进行科技培训的同时,还在全疆各地大力推广了会员自己培育的新春2、3、6、7、9、13、17号品种*万亩,占*春小麦播种面积的50%以上,产生社会经济效益为5*万元;推广秋田小町、秋田39、新稻8号等水稻品种50万亩,增收4000万元。推广新冬23号4000亩,产生社会经济效益为240万元。以上品种产生社会经济效益合计为9440万元。

五、学会自身建设

1、学会今年继续为会员订阅《核农学报》、《*农业科学》、《农业科技管理》等专业刊物;

2、完成一年一度的到自治区技术监督局年审和到自治区民政厅年检工作。更换了年检证书;

3、按时参加自治区科协组织的各项活动;

4、我会向自治区科协推荐了11篇论文,参加自治区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5、今年我会核生所的会员参加国内专业学术会议及培训16人次。在专业刊物上共撰写发表了26篇科研论文。其中在国外杂志发表SCI论文3篇。制定水稻栽培技术标准三个,已经过主管部门审核,即将。

六、*7年工作计划

1、加强与各地会员的联系,依靠和组织全体会员,争取多方面的支持,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2、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发挥会员在学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做好学会各项工作;

3、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改选;

4、认真完成自治区科协下达的的各项工作任务。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许多不足。明年我们要根据学会自身工作的特点,从自治区科技需求角度出发,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十一五”科技事业发展规划,发挥自身的优势,坚持与时俱进,科教兴新,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原子能农学会的各项工作又有新的发展,为全面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原子能科学技术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年报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核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