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总结

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总结

*年工作总结

*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成立于1988年8月17日,近20年来学会始终坚持办会宗旨,不断进取,开拓创新。*年*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在自治区科协的领导下,在自治区科技厅、新闻出版局、民政厅指导下,在第五届理事会、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同时理事长单位《*农业科学》编辑部的全体编辑人员承担了大量繁杂、琐碎的工作,付出了大量的时间、人力与精力,使得学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参加*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

5月14~16日在*市昆仑宾馆召开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科协“七大”),学会理事长张琼、副理事长艾沙两位同志作为代表参加了大会,张琼当选为科协七届委员。

自治区科协“七大”是继去年年底自治区科学技术大会之后,我区科技界的又一次盛会。这次大会是团结和动员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我区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伟大实践、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

本次大会的重要精神将成为学会“十一五”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学会将在自治区科协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广大会员,在开展学术交流、服务科技工作者、普及科技知识等方面努力开拓创新、为促进*科技期刊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

1、认真学习、领会精神

*年4月9日,自治区党委制定下发《关于新时期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必将对*科技工作和科协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学会将相关文件转发至团体会员单位,要求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各团体会员单位通过认真学习王乐泉、邓楠同志的讲话和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的形势报告,结合本职工作,办好刊物,为工作者服务。

2、我会三位会员获得自治区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本次论文奖的评选,我会申报了8篇,获奖3篇。张琼、塔世根、温娟撰写的论文获得三等奖。

此次论文评选,有两个编辑部表现较好,特提出表扬,它们分别是《*农业科学》申报3篇,科普杂志社申报3篇(少数民族作者),虽然相当一些作者未获奖,但体现出两个编辑部学术气氛较浓,创新能力较强的特点。

二、*6~*年*科技期刊质量评比工作

本次评比工作由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科技厅、科协联合组织。*年7月1日受自治区科技厅情报所的委托,*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负责组织遴选审读专家共25名,其中汉文12名,民文13名(含维文、哈文和蒙文);7月18日评比领导小组召开筹备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1)修改“*6~*年度*优秀科技期刊审读、评比打分表”(学术类、技术类、科普类和指导类);(2)审读专家成员;(3)设立单项奖等;7月30~31日所有审读专家集中封闭在科技厅干部培训中心2天,经过情报所和专家们的细致工作,59种科技期刊的审读工作按期圆满完成。8月1~7日由科技厅情报所将专家审读整理意见录入、校对,形成完整的审读意见单。

本次参评的科技期刊共59种(上届为54种),其中汉文32种(学术类17种、技术类9种、科普类3种、指导类3种),民文27种(学术类10种、技术类7种、科普类8种、指导类2种),这也是自1991年*科技期刊质量评比以来参评期刊报送数量最多的一次,公开发行的科技期刊均申报参评。经过评审,一等奖9个(汉文5个,民文4个),二等奖11个(汉文6个,民文5个),三等奖14个(汉文8个,民文6个);四封设计奖9个(汉文5个,民文4个),20人被评选为优秀主编(副主编),34人被评为优秀编辑。

三、《会讯》编辑出版工作

*年出版《会讯》1期(*年第1期,总第12期),由《*农业科学》编辑部承办(张琼、王芳),于*年12月30日出版,字数6.6万字。

四、出版发行《*棉花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手册

*年4月*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申请自治区科协的科普活动资助B类项目——出版《*棉花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该项目已于*年11月完成并正式出版发行,同时进入《中国期刊网》等为全国同行服务。

五、会费收缴工作

截止12月25日学会共有团体会员58个,其中汉文版35个,占60.3%;少数民族文字版23个,占39.7%;学科分布为农业类24个,占41.38%;医学类8个,占13.79%;石油地质类10个,占17.24%;综合类16个,占27.59%。

目前已交纳会费的编辑部或杂志社为37家,占全部的63.93%,没有交纳会费的编辑部或杂志社为21家,占全部的36.07%。

六、学会的日常工作

学会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均为兼职,许多同志不计报酬、不计辛苦,为学会工作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年度共收到自治区科协相关电子邮件52封,发电子邮件679封,学会年检合格,报表也按时报送。

七、筹备学会建会2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为明年学会成立20周年准备文艺表演排练节目,至今已进行16次。参加活动的人员包括张琼、王芳、雍梅、热孜万古丽、孙燕萍、王凤梅、杨爱萍、李晶、古丽、王艳等。这些同志在老师的带领下,刻苦训练,虽工作繁忙,却毫无怨言,她们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八、印制精美明信片

今年学会印制了*年精美明信片,共100份,由《*农业科学》编辑部设计、校对,寄送自治区科协学会学术部、自治区科技厅情报所、自治区新闻出版局报刊管理处、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兵团科协及团体会员单位。

九、与其他学会合作情况

(1)和*原子能农学会合作,委托《*农业科学》编辑部出版《*原子能农学会第七次代表大会论文集》。

(2)和*作物学会合作,委托《*农业科学》编辑部正在编辑出版《*饲用甜菜栽培技术规程》。

十、服务“三农”,“科技三下乡”活动

利用农业刊物和农业科研单位的优势,配合科研院所的“科技三下乡”活动,开展了大量的增刊、增书活动,全年共赠刊、赠书2万余册。

十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我区科技期刊整体发展在全国处于中偏后位置。整体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团体会员单位和人员较分散,组织活动受限制。

(3)经费有限,需进一步拓展经费来源。

(4)一些团体会员单位不按时缴纳会费。

(5)一些编辑部尚未建立电子信箱(主要是民文编辑部),致使信息联络不畅。一些学会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有待于继续提高。

*年的工作安排

1、*年是我会建会20周年,学会要举行大型的学术交流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希望各会员单位大力支持,献计献策,保证大会圆满成功。

2、积极参加科协学会部组织的一系列学术活动,努力配合学会部工作,认真完成学会部委托的各项任务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