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党员冬训总结

农村党员冬训总结

按照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的安排部署,2004年,我县农村党员冬训工作以学习贯彻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六次、市委一届三次、县委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为重点,以开展“三到户”活动为载体,以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双带”能力为目标,通过集中培训,进户宣传,座谈讨论,民主评议,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普遍得到提高,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一、抓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各乡镇党委充分利用冬训时机,采取灵活多样和行之有效的形式,组织广大农村党员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六次、市委一届三次、县委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广大农村党员的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牢固树立发展的大局意识。全县17个乡镇共抽调280余名干部,组成宣讲组,采取办专栏、张贴标语、播放广播稿、组织收看电教片和办培训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各村组,大张旗鼓地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后办专栏236期,张贴标语2500多张,播放广播稿424篇,办培训班55期,组织收看《党的十六大精神专题讲座》、《学习十六大党章100题》等实况录像。同时,县委讲师组认真组织力量编写辅导讲稿,深入到各乡镇和村上巡回宣讲辅导36场(次),参加学习的党员达7800多人(次),其中乡镇领导350多人(次),乡镇干部1150人(次),村干部1250人(次)。活动中,充分发挥乡镇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坚持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电化教育与资料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帮学包教相结合、政策理论与实用技术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座谈讨论相结合,加大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骨干进行农村政策、现代科技知识、农业实用技术、法律法规知识和公民道德知识等方面的宣传和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的能力、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做农民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及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抓基础、扩大选拔范围

在“冬训”工作中,按照全国和全省发展党员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我们在抓好“冬训”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结合农村党员队伍的现状,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寻找突破口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第一,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稳妥地发展党员,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对多年末发展党员的空白村,对党员年龄老化,支部书记缺乏的村,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培养发展,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以确保新党员的质量。在“冬训”工作中,有36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213名已接纳为预备党员,这既充实了党员队伍,又充实了后进村选拔范围,使这些村的工作有了明显的起色。第二,狠抓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考察、补充、筛选后备干部人选,先把合适人选吸收到各级配套组织和群众组织中担任职务,加以锻炼提高,然后按照工作需要选择优秀的担任村主要干部。

三、抓重点,提高“冬训”质量

一是精心组织实施,进一步推进“双培双带”工程的深入开展。我们把“十强百富”示范工程的实施作为“冬训”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安排,狠抓落实。各乡镇根据农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年龄、文化程度和经济状况的不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工作。首先,我们对“十强百富”县级示范点和党员示范户在内容上围绕增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思想觉悟,重点进行宗旨意识培训;围绕提高致富本领,重点进行科技培训;围绕拓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路子,重点进行富而思进培训。对致富能人的培训,我们突出致富思源和社会主义教育、党的知识和党性教育、法律和政策教育三个重点,积极引导致富能人把个人富裕同广大群众共同富裕联系起来,在觉悟上提高,思想上提升,政治上进步。其次,我们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工作。冬训期间,我们重点对2005年“十强百富”县级示范点和党员示范户带头人286人从项目的确定、筛选等方面进行了培训。第三,建立了以县、乡(镇)两级党校为依托,以村党支部为主阵地,以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基地,以党员“示范户”和“示范基地”为载体的培训网络,做到了“村有阵地,户有基地”

二是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不断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在冬训工作中,正值村“两委”班子换届,我们按照“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的原则,对一些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班子进行了调整,这次村“两委”班子换届共调整60岁以上的村干部12名,调整小学文化程度的村干部7名,对那些工作一般化的二类班子和由于事业心不强搞“内耗”造成工作失误的三类班子,采取个别谈心,开座谈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进行思想教育,使之总结经验,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对能力素质太弱,挂不起牌,工作打不开局面的,作风霸道品德恶劣,事业性太差的果断进行了调整。不断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选拔到村级领导岗位上来,切实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三是突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落实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冬训工作中,我们在全面推行巩昌镇东巷村“预约议事”制度的同时,建立和完善了村委会定期向村党支部汇报工作、重大事项提前向村党支部请示报告、党支部组织并主持“两委”联席会议、民主评议村干部等四项制度,要求村党支部定期研究村委会工作,认真分析村民自治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帮助村委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通报重大村务事项,听取意见,统一思想,为村委会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积极教育村党支部成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自觉支持村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调动和发挥村委会的积极性,从而改善了村“两委”班子关系,形成了工作合力。

四是围绕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重点,扎实开展“三到户”活动。即开展政策宣传到户、科技培训到户、目标落实到户活动。我们利用农闲时机,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举办各类培训班56期,参训党员7880人次,发放各类科技培训资料36500册,为群众办实事586件。在冬训工作中进一步明确,村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党员、群众齐心协力,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农业结构调整、集体经济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科学决策,组织协调村委会等村级组织抓落实;搞好对村组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村组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组织好学习培训,明确村组干部的职责任务,实行目标管理,切实强化监督;健全和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增添活力。同时,我们还积极教育农村党支部成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运用民主的、法制的、示范的方法开展工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是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大力推进民主监督程序化。冬训工作中,我们提出,在监督内容上,把重大村务、财务和村干部行为作为监督的重点,组织群众对村级财务收支情况、重大村务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在监督方式上,积极推行民主议事,落实党支部、村委会通报工作制度,接受村民质询,答复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民主评议村干部,对工作不称职、群众不满意的,按有关程序进行调整。在监督程序上,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重大村务决策前坚持做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重大决策必须经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决策后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渗透、融合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有效杜绝了以经济工作和其它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的不良现象。

三、抓评议,巩固“冬训”成果

广泛开展“三评”活动,切实解决党员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此,各乡镇党委、各村党支部把民主评议作为冬训的关键来抓。

一是认真做好评议前的准备工作。在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各乡镇党委、各村党支部按照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今冬明春全县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的安排意见》的要求,在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中认真开展了“六查”活动,即:一查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是否清醒,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政治方向是否明确;二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强不强,是否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现象;三查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查是否保持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能否与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五查是否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是否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完成组织上交给自己的各项任务;六查是否完成了“双培双带”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坚持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要求对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写出翔实的自查材料,同时,各党支部通过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上门拜访、开展谈心活动等方式,多方征求干部、群众对支部、委员、党员的意见,做到存在问题心中有数,开展“三评”有的放矢。

二是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的指导工作。为使“三评”工作不走过场,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明确要求: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会,不具备三个条件不能召开,既没有自查书面材料不开;支部成员不全不开;准备不充分不开。各乡(镇)村党组织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三评”工作取得实效。首阳镇党委要求各村党支部在评议过程中按照逐人自查,逐人评议,领导带头,坚持自我剖析,勇于触及思想,对支部和个人存在的问题,不护短,不掩盖。通过严肃认真的对照检查和广泛深入的民主评议,基本查找出了部分党员党性观念不强,宗旨观念不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松驰,作风拖拉和效率不高等问题。

三是认真做好评议后的工作。民主评议工作结束后,各乡镇党委归纳梳理意见、建议1160多条,属党员个人的500多条,制定整改措施,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各支部根据揭摆出的问题,完善、修正、制定新的规章制度。对待党员个人,坚持批评教育要严,组织处理要慎重的原则,立足于教育,准确地界定存在问题和所犯错误的性质和程度,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据统计,这次“三评”活动中共表彰先进村党支部124个,优秀党员810名,优秀村干部224名。

2004年全县农村党员冬训工作,在县、乡(镇)、村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按期完成了各项任务,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但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相比,仍存在许多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全县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的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乡(镇)与乡(镇)、村与村之间的差距较大,个别乡镇党委仍然存在对党员冬训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思路不清,措施不力的问题,特别是党委书记“直接责任人”的意识不强,投入的精力和时间不足,导致工作任务难以落实,影响了整体工作。二是农村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较低,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还不强,特别是还没有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适应新形势下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好办法,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