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师总结

小学语文教师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这学期又很快过去了,回顾本学期的工作,教研组的每一位成员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根据期初的教学工作计划,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以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为指导,转变教学观念,从规范入手,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课程改革实验,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以全面提高本组语文教学水平及语文教学质量。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新课程改革实验。

1、要进行新的课程改革,观念的转变是先导。不论是课改年级还是非课改年级,都必须以新课程标准的观念来指导改革.研究。在过去的一学期中,我们教研组采用集体与个别相结合,实践与反思相结合,学习与测试相结合的方法,认真领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宗旨,把前握课程标准传达的新的理念,,新视角,新要求。牢固树立“工具性与人文性”的语文本质观,着眼重视“三维目标”为标志的语文综合素质砚,关注、双基的同时,密切关注学生语文学习的过程.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坚持语文实践观。加强语文与学生生活,与其它学科的联系;倡导自主.合作.控究的学习方式,优化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方法的选择和教学评价方式的改革。

2、实践是检验课改的唯一标准,实践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唯一途径。本学期围绕“革新教法,学法,提高课堂效率”通过实践课,实验课,汇报课,研究课,借班课等一系列活动,发挥骨干作用,集集体智慧,提高实践水平,提高研究质量。教研组的两名骨干教师勇挑重担,外出福山中心小学,辛峰小学进行借班上课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杨淑娟老师的《三袋麦子》以新课程的教学理念为指导,实现了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向新形势下的课改迈出了充满希望的一步。金丽琴老师的《闹花灯》一课,从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多层次,全方位地实施教学,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为我们教研组做好了典范,故本学期的实践课,质量高,形式新,效果好,教学过程得到提升,教师素质得到相应提高。

二、规范管理,全面提高“五认真”水准,提高教学质量1、结合我校进行的劳动分配制度改革,2、

围绕学校的五认真工作执行细则。本学期进一步严格、规范了五认真工作,3、

及时做好了检查、督促、考核工作。期初对每一位老师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检查,4、通过随堂听课等方式,5、

促使我组语文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6、立足课堂,7、抓好常规,8、努力创新。期中继续加强教学质量的调研,9、

充分发挥调研的目标10、、导向、调节等功能,11、进行了对部分年级、部分学科的调研。在此基础上,12、

期末又大面积地对各个年级各个班级进行了调研,13、统考,14、以此促进我组语文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2、加强了教学质量的管理,重视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必须把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纳入教学的重要议程,渗透到具体的教学行为中。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学习刚刚起步,可塑性强。教学中严格要求,训练到位,经常抓,抓经常,采取随机抽查和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法,注重口语交际面试,口语的规范考核,知识积累的调测,体现了考核的全面性。

三、扎实教研,持续抓好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研究。1、本学期,2、围绕教研重点,3、我组全面铺开了对“创设情境,4、开发学生创造潜能”市级课题的实施研究工作。全体老师根据教研组确定的主课题选定子课题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做到人人都有明确的目标5、,6、个个都有自己的课题。7、通过上研究课、汇报课、展示课、实践课进行课堂实践,8、根据课改精神与修订思想进行评课,9、反思、探讨,10、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11、并做好书面记载。以此来加大教科研的力度,12、做好随机的监测、统计等资料的积累工作,13、集中力量突破主课题。

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早出成绩,出好成绩。1、本学期在学校行政、工会的组织下,2、开展了青蓝结对工程,3、通过以老带新,4、相互学习,5、共同6、探讨,7、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并多次组织青年教师去苏州、实小等学校培训、听课,8、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9、提高教学水平。10、为了进一步适应现代教学技术的需要,11、针对本组,成员的弱点,12、进行网页制作培训,13、“国资源”操作实践,14、进一步提高课件制作的基本技能。本学期,15、我们教研组全体青年教师都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即一个课题,16、一堂实践课,17、每月一篇案例反思,18、每月一课件,19、一篇经验总结)。

本学期,我们教研组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每一位老师都能踏实,认真地工作,在期末的测试中学生的优秀率,及格率都有所提高。以后还将在教科研,教学实践上做文章,争取早出成绩,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