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园林管理局年总结及年思路

市政园林管理局年总结及年思路

市政园林管理局2006年工作总结及2007年工作思路

2006年,市政园林绿化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求真务实,突出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市政环卫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境的改善,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年来,完成市政设施维护和工程建设工作量819万元;完成路灯新建维护工作量1686万元;完成供水量2338万吨,售水量1696万吨;城区道路清扫保洁216万平方米,清运垃圾20多万吨,绿化荒山970亩,治理裸露山体6万平方米。

一、2006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㈠落实十件实事,加大重点项目建设

为落实10座公厕建设,我局克服困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先后召开各类工作协调会16次,发各类简报、通报21期。截止12月上旬,10座公厕已完9座,正加紧施工1座。

为加快北京路景观游园建设,今年在邀请省内园林专家充分论证基础上向市政府作了汇报,目前正着手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

今年,路灯建设重点承担了天津路、重庆路等新建道路的安装,改造了××火车站至白浪10公里路灯,拆除了白浪路、武当路路灯并完成新装路灯40基(杆)、40盏。根据市人大、政协建议,在新疆路新装路灯10基(杆)、灯具10盏。

㈡服务南水北调,抓好环保工程

神定河污水处理厂5.5万吨坚持全天候运行,并对污水处理出口水质实行24小时监控,保证了排放水质达到要求标准。11月,二期配套管网主干管工程如期完成,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东风公司各专业厂建设支管口接入工作正在进行。同时,东风公司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正在协调。

为服务南水北调工程,今年认真开展了污水(垃圾)处理工作的调研和规划,就新建东部泗河污水处理厂和西部犟河污水处理厂做了大量工作。截至目前,泗河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初步选址、《项目建议书》的编制与初审、收集系统的调查和规划以及项目建设的推介等工作,犟河污水处理厂的项目论证、调研、收集系统的调查和规划正加紧进行。根据环境保护和城区拓展需要,我市规划新建3座垃圾处理场,目前已完成初步选址。刘家沟垃圾场迁建已向省发改委申报材料。

㈢加强环境整治,推进长效管理

一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了《湖北省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二是全面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9月份专门召开了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现场推进会,同时在城区签订《卫生责任书》共10000余份。三是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成立环卫督查专业队伍,常年上路查处乱丢乱放、乱扔乱倒等行为。四是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办,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一定改观。五是多种形式开展渣土处置管理,乱倒渣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六是不断提高环卫清扫保洁质量,城区道路清扫合格率、清运及时率达到95%以上。

㈣坚持规范管理,保障市政设施维护质量

按照建设部相关通知,今年重点对城区60座桥梁进行了两次全面检查并建立“户口卡”,对问题较重的3座公路桥梁采取了相应措施。投资3.68万元购置了条纹砖生产机,推行了新材料在市政领域的研制运用。修补沥青路面坑槽及维修路面6618m2,新铺维护人行道2.17万m2。市政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

城市供水综合水质合格率达到99.98%,管网修漏及时率99%,水质监测站设备购置到位。对城区排水设施坚持经常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污水排放顺畅,雨后无污水外溢现象。同时,严格落实城市排水许可制度,先后为26家施工单位办理排水许可证,下达违章通知书15份。

㈤服务东风公司,不断深化政企共建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我局进一步做好服务东汽工作。(针对东风公司提出的新移交的43条路方案,我们经组织多次实地查看、测算和协调,提出了“分级管理,归口移交”的方案。与此同时,对东风公司申报的绿线办理、占道破道、管线抢修等手续,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做到服务上门,优质高效,收到良好的成效。

㈥提升绿化品位,推进园林建设新发展

今年以来,园林绿化工作体现了重点突出,管理规范,严格制度,监管并举。

一是公园绿地建设管理取得新进展。人民公园组织了园前区综合改造。四方山植物园对22厂至四方山道路进行绿化美化,改善了景区环境。百二河景区进行了恢复十二生肖植物图案等改造,景观效果明显。

二是围绕道路绿化抓好重点改造。配合武当路、白浪路改造和重庆路建设,积极组织了道路绿化拆除和移植工作。同时,完成了北京北路3000m2的“群芳园”工程。

三是风景林地管理得到强化。按照“连片成块,先路边后高山”的指导思想,今春共完成义务植树19.2万余株,绿化荒山面积970亩(不含对公路沿线及小区绿化的面积),绿化山头30块,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0个。通过退耕还林专项治理,共清理开荒种菜、林间套种1040亩,退耕还林470亩。山林防火、防虫工作实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配合三区加强巡山护林,降低了火灾发生率。同时,城区24个松毛虫害重点部位监测点实行巡回检查,全年尚未发现大面积松毛虫情。

四是强化措施,先后督促12家重点责任单位进行裸露山体治理,并大力推广“混凝土喷播”先进技术进行裸露山体治理。目前,已督促完成东风大道、北京路中心血站等处治理裸露山体共6万多m2。

五是严格实施城市绿线管制制度。按照相关规定,坚持严把绿线审批关,把办理绿线与批后管理相结合,已办理绿线手续59件,规划绿地面积约13.7万m2。为加强批后管理,我们积极配合建设项目综合执法检查,共查处未办理绿线手续建设项目26项,未治理裸露山体的建设项目56项,无渣土处置手续的建设项目16项,并分别进行了整改处理。

㈦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市政公用事业改革

今年,行业改革取得较大进展。一是为了摸清底数,推进改革,我局组成市政公用、环卫管理和园林绿化三个课题组,完成了“××市城区市政公用事业现状、问题和对策”、“××市环卫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和“××市城区园林绿化建设现状、问题与对策”三项专题调研报告。二是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市城区环境卫生行业体制改革方案》(送审稿)的拟定,并正在抓紧落实提高城区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工作。三是大胆尝试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运作。10月份,精心组织了重庆路、天津路、武当路共65.71万m2路面清扫保洁任务的公开招标出让。同时,顺利公开竞聘市政园林设计院院长。

由于相关工作出色,2006年我局荣获市级文明单位并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初查,并被评为全市“支援抗灾救灾先进单位”、“农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爱卫工作先进单位”、“城市市容和环卫治理先进单位”和“法制教育先进单位”。

二、2007年工作思路及目标

二00七年,市政园林绿化管理工作要围绕“深化改革,着力创新,提升功能,构建和谐”,深入思考并解决如何适应城市发展的问题,以服务中心工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作、服务市民需求为着力点,求真务实,强化措施,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

㈠服务中心任务,承担好“重点工程”。一是办好政府实事涉及本部门的项目。二是围绕服务南水北调工程,进一步抓好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和刘家沟垃圾场迁建。同时,认真做好泗河污水处理厂筹建,以及新建垃圾场、渣土场的选址等工作。三是配合北京路、重庆路、浙江路等道路改造或新建,认真抓好市政、环卫、路灯和绿化配套设施建设。

㈡抓好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市政维护质量。树立安全意识,突出危险地段的维护管理,组织好城区道路安全护栏建设、大岭路人行道改造、部分过渡路面改造等项目,确保人行道、桥梁、护栏等市政公用设施顺畅美观。保障城市供水,抓紧做好城区供水管网改造规划编制工作,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以启动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加快启动路灯自动化系统监控中心建设。

㈢加强环境治理,推进长效管理。加大工作措施,确保环卫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做好环卫清扫保洁,加强三条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后的管理。严格渣土处置管理,控制城区垃圾乱倒滥扔、建筑渣土乱抛滥撒等现象。

㈣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园林绿化品位。积极推进重点绿化工程,加快城区生态公园和北京路立交桥景观游园建设,争取鄂西北花木盆景科研展销中心建设开工,认真做好四方山植物园扩建为秦巴生态示范园相关工作。积极发展新建、改造道路的游园绿地,大力提升道路绿化、公园绿地、游园景区档次。做好城区绿地修编,加强社会绿化指导工作,进一步抓好城区义务植树、风景林地防火、防虫和裸露山体治理,并加大对“涉绿”案件的查处力度。精心做好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迎检工作。

㈤突出工作创新,推进行业改革。围绕深化改革加强工作调研,推进公用事业价格改革、城区道路管理、城区裸露山体治理、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运行机制及考核等工作重点。逐步理顺污水处理费征收渠道,继续抓好供水行业整合、项目招商引资等工作。

㈥“三个文明”并举,着力建设和谐机关。围绕“内增素质,外树形象”,从政治、业务、技术、管理等方面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完善激励机制,推进岗位责任制、单位内部分配制度、工作规范制度等相关制度的落实。大力加强行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把市政园林管理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