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法宣传总结

普法宣传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水利系统的普法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保强争优,统筹发展”工作主题,紧扣我局年初确定的“参与大统筹,发展大水利”的工作目标,按照“四五”普法规划的目标要求,以创新创优为突破口,大力弘扬“开拓、实干、团结、争先”的水利人精神,求真务实,依法治水。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宣传普及,创新模式。

今年3月份的“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我们除采用宣传横幅等常规宣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传方式外,在2006年5月组织全局参加县委办开展的《国家保密法》知识竞赛,司法局《宪法》知识竞赛。并专门邀请到省水利厅水资源处领导,为镇(街)分管领导和全系统干部职工专题辅导《行政许可法》及新颁布的《水法》等重要水利法规。在学习中我们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按照局规定学习篇目,系统地完成规定学习的法律法规任务;二是辅导与讨论相结合,在学习的基础上,邀请专家、学者、领导授课辅导,联系实际开展讨论,并充分运用简报、宣传栏、知识竞赛等形式配合学习教育;三是考核与交流相结合,在学习辅导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参加法律知识考试。今年的宣传活动,突出了“水与灾害”和“人水和谐”两大宣传主题,突出水法律法规意识,提高水资源、水环境意识。

二、以人为本,建章立制。

我局把实现水利工作规范化、法制化作为工作目标,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把普法宣传与内部制度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特别是在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后,先后制订了三大块20余项工作制度,用制度来保证各项法律条文的实施。

1、建立水行政许可制度。主要是申请受理、不予受理、延期办理、现场核查笔录、行政许可决定书等等。

2、推行业务考核制度。主要有科室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执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等。

3、完善日常工作制度。主要有学习、会议、培训、车辆管理等等。通过这些制度建设,有力地推进了水利工作法制化进程。

三、规范许可,公开政务。

在认真抓好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按照*政发[2006]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局里还制定了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的制度,网上公布和受理制度,行政许可审查、告之和听取意见、延长期限批准制度,有关实施中听政规则,行政许可决定公布制度,对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制度,实施行政许可责任追究制度等7项配套制度。对保留的13项行政许可事项,按照一门受理的办理要求,明确一个内设机构统一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这些制度和做法不仅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而且均已符合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另外,为方便群众查阅,在档案管理上,对照行政许可法新的要求,我们作了进一步调整。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我们还将行政许可事项的8公开内容及时在政府网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