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单位机务系统基层团委总结

铁路单位机务系统基层团委总结

段团委在段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企业安全生产、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宗旨,着眼于铁路跨越式发展大局,围绕“安全、正点、平稳、高效”这一主题,团结和带领全段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安全生产,并结合不同时期的中心内容开展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达到团结、培养、锻炼、服务广大青年的目的。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原创:

一、加强理论学习,培养和提高青年。

1、通过理论学习,提高青工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一年来,段团委始终把青工思想政治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培养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方针,在坚持“”日常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在团员青年中广泛的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团“十五大”精神等重要理论学习,并通过座谈、讨论、宣讲等多种形式,强化了青工思想理论教育,段团委坚持抓团员青年必先抓团干队伍的指导思想,把团干队伍建设的工作当作重点任务来抓,坚持理论教人、理论提高人、理论服务人的宗旨,使整体团干队伍思想政治素养得到提高,充分发挥了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通过形势教育,增强青年紧迫感。段团委紧扣当前跨越式发展的形势,适时地调整工作方向,把握工作重点,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开展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学习,充分利用集体学习、宣讲、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形势宣传教育,并结合我段目前的发展形势,抓住青年人求学上进的特点,通过开展生动丰富的读书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让广大团员青年化压力为动力,自觉满足岗位需求,形成了一种人人谈发展、人人知发展、人人求发展的良好局面。

3、创新服务理念,实现管理的软着落。段团委工作继续强调理念创新,探索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工作思路,通过进一步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号召广大团干充分结合团工作实际,摆正自身位置,树立正确的团员青年服务意识,使团的工作更趋人性化。充分抓住青年人的特点,一改以往的说教,提倡换位思考、零距离接触,服务落到实处,暖人心。坚持推行教育管理的强化与服务引导的软着落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事实证明只有将管理与服务两相统一,才算切实把握了团工作的脉搏,才能使之健康发展。今年,全路以强化“三基”教育为一项重点工作,提高员工素质为目的,结合我段青工工作实际,通过分专业分支部开办业务学习培训班,推荐青年业务尖子参加各级技术比武,并加大激励机制,鼓励青年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二、拓展思路,服务安全生产。

1、以“学技练兵”为载体,提高青工队伍业务素质。我段是一个拥有1400多名团员青年,达到总人数65%的年青化单位。年青化、知识化的特点使其成为了一支推动我段安全生产稳步发展的生力军,维守着我段良好的安全生产大局。过去的一年中,针对不同时期的需要组织开展了系列的学技练兵活动,并针对**型机车上马以来出现的各类技术问题不断总结完善,在提高青年业务素质的同时更发掘出了一批业务尖子。

2、以“跨越式发展”为契机,打造精品。原省级青年文明号****和总公司级青年文明号****,以其出色的表现已经树立了两块响当当的牌子。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我们根据需要,原创:组建了****团支部,通过树拳头产品,创精品意识,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扩大影响面,在“青年文明号”创建品牌工作中,内实基础,外树形象,更好地促进了整个青工队伍综合素质的快速健康发展。

3、充分发挥优势,服务一线安全生产。在今年的基层团工作中,我们注重发挥青年监督岗检修突击队的作用,在春运、暑运、“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组织的库内查堵,以及经常性的抽查盯岗工作等等,在非常时刻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4、加大安全分析力度,强化安全生产意识,青工安全生产稳步推进。年初段团委要求,每月的团干例会、团总支例会、团支委会上一线团支部必须详细汇报本支部青工安全生产和青工人身安全情况,对全月支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安全隐患要进行全面深入剖析,找出原因,制定相应措施,在下月工作汇报中说明跟踪落实情况,并将青工安全分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支部评先机制,做到青工安全生产事事有分析、环环有考核。由于制度到位,措施得力,全年青工安全生产成绩显著,为今年的安全生产任务指标的完成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三、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团组织是以活动团结人、凝聚人的组织,这是由青年人的特征所决定的,而立意新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则是活动的灵魂,根据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推出了内容丰富的活动,如“五四”表彰会暨文艺晚会;春运前夕运用团总支开展的“乘东风、战春运、创一流”主题抢答赛、安全生产征文、青工誓师会三大活动;立意新颖,参与性强的特快团支部改选竞聘;检修总支面向运用总支开展的业务技术咨询交流等活动都受到广大团员青年的普遍欢迎。4月份,运用团总支召开了“学英雄雷**,当安全标兵”座谈会,与会团员青年纷纷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体会,重温了入团誓词,发展了一名团员,收到良好的效果。在丰富广大团员青年业余生活的同时,达到了锻炼青年,发掘人才的效果。同时通过评选段“十佳青年岗位能手”鼓励先进,激发青年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甘于奉献的进取精神。

纵观****年,段团委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绩让我们倍受鼓舞和欣慰,但我们必须轻看成绩,重看问题,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存在的不足,如支部发展不平衡、部门团干素质偏低等。同时随着形势变化,我们的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更新更难的问题,亟待我们解决:如何使团的工作与跨越式发展协调同步更好的服务于青年、服务于企业;如何进一步提高团干队伍综合素质,改善知识结构,以适应跨越式发展新形势下需要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安全生产,服务青年,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铁路跨越式发展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