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治区高考研讨会总结

自治区高考研讨会总结

2006年4月1日至4月2日,自治区教学研究室在乌鲁木齐市组织召开了“2006年自治区高考研讨会”,就2006年高考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来自北京、武汉等地的10位专家与自治区各学科的专家们,在会议上作了精彩的辅导讲座。来自全疆各地的高中学科教师共上千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分两天进行。4月1日开幕仪式结束后,北京四中专家李建华博士作了2006年度高考分析及如何科学备考的首场讲座。中午由内地专家进行了分学科讲座。讲座上专家们仔细分析了2005年高考试题,同时也对2006年高考大纲作了较为详细的解释说明。专家指出,高考试题主要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和科学素养,教师应注重巩固学生基础知识,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4月2日,自治区高考模拟命题教师针对我区考生的一些情况,结合2006年大纲要求,分学科作了专题讲座。研讨会使参会教师和广大考生及家长深受启发,与会人员对这些专家的科学素养和丰富经验赞不绝口,会后纷纷涌至台前与专家们进行学科交流并积极拷贝其讲座课件。专家们也付出极大的热情和耐心为现场的老师及考生一一讲解,表现出高尚的职业涵养和谦逊的态度,让大家敬佩不已。

为保证研讨会的圆满成功,自治区教研室各机关学科教研员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会议前期,相关工作人员作了大力宣传和周密的会议安排。3月31日,签到处前来报到的各地教师络绎不绝,教研室工作人员不畏寒冷一直坚守在工作大厅热情接待了千余名各地、州,市、县前来参会的民、汉教师,为他们办理报到手续,发放各学科资料。同时还向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介绍有关研讨会的一些基本情况。

会议当天,教研室工作人员一大早便赶赴工作现场做会前准备工作,接待当天刚刚赶到会场的参会教师,负责会场后勤工作的安排。会场的摄像、多媒体仪器的准备及会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在会前都已准备就绪。除此之外,有关到会专家的接待工作也做得比较到位。由于接受邀请的内地专家所乘坐飞机晚点,我们负责接待的陪同人员及司机一直坚持守候在机场大厅直至凌晨一点多钟。待专家抵达后,又陪同专家就餐,并进一步商讨会议安排。

高考改革至今,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市实行部分或全部自主命题。在这种格局下,广大的一线高中教师迫切需要了解最新的考试动态及《考试说明》的变化。此次会议的举办让高三教师重点了解了如何把握高考命题趋势,如何调整复习方向,如何掌握《考试说明》中的重点和热点,以及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应该如何安排学生的复习等等,为广大教师和考生提供了有利信息。我们将总结历届高考研讨会的经验和不足之处,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为我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