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社务办年总结及年计划

乡镇社务办年总结及年计划

2005年是我镇经济、文化、教育跨越年和发展年。一年来,我办紧密围绕“经济强镇、文化强镇、教育强镇”开展工作,取得较大的成绩。下面就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及成绩

(一)努力打造文化品牌,积极创建文化强镇

一年来,在镇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办围绕镇政府提出的“营造文化氛围,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强镇”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创新我镇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

1、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构筑和谐的文化阵地

(1)在去年投入500多万元建设7000多平方米集文化、娱乐、体育、会议等一体的多功能文化中心基础上,今年又投入500多万元对芦苞文化中心装修。

(2)投入360万元建设龙坡中学校园网、体育馆,使龙坡中学顺利通过省一级学校评估。

(3)投入120多万元完善影剧院一、二期工程改造。

(4)投入近60万元完成龙坡中学足球场、篮球场,芦苞中学足球场、宿舍的改造,确保广东省少足赛如期进行。

(5)配合上塘村委会完善村级体育设施建设。

2、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强镇

(1)成立芦苞艺术团,打造特色的文化品牌。

今年3月6日,为使我镇的文化文艺工作从松散型向综合型方面发展,在去年组建合唱团和“小太阳”管乐团的基础上,今年7月,公务员之家支持原创作品组建成立有合唱团、倍蕾少儿合唱团、小太阳管乐团、综艺团、书法美术协会、摄影协会、曲艺社共289人的芦苞艺术团,一年来取得优异成绩。芦苞合唱团代表区妇联参加“新佛山、新女性、新生活”歌唱大赛获金奖、最新创意奖。4月11日《说亲人》代表区纪委参加佛山市反腐倡廉曲艺、戏剧小品文艺汇演获金奖。6月30日,小品《为了谁》参加三水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文艺演出获金奖。8月份,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芦苞艺术团承办了区委、区委宣传部主办的《黄河魂》合唱音乐会分别在三水芦苞演出三场,座无虚席,受到较高的评价。在此基础上,9月2日承办了佛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黄河魂》合唱音乐会,在佛山金马剧院作专场演出名躁佛山,载誉而回。10月份,芦苞合唱团代表佛山地区参加广东省“星海之声”暨百歌颂中华合唱大赛获银奖。

(2)区运动会捷报频传。

今年5月17—29日,我镇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十三届区运会比赛以118.5枚金牌和3081分总分获团体金牌第一和团体总分第一、少年金牌第一、少年团体总分第一的新突破。获大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

(3)8月份承办了2005年广东省少年足球锦标赛。为全省九支地级市青少年运动队提供良好比赛场地和住宿服务。受到省足球中心领导的好评。

(4)组织好三水区“大塘杯”第三届镇级领导干部篮球赛的比赛并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5)11月份,积极组织和协调芦苞社区居委会组队参加第七届亚洲艺术节·佛山三水“千叶花园杯”中华传统龙舟大奖赛夺得11人龙冠军的好成绩,在亚洲各国文化部长和全区人民面前展现出我镇人民勇于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和强劲的综合实力。组队参加欢乐嘉年华·第七届亚洲艺术节街路巡演。我镇自编自演的《华山论剑》方队以南派武当的刚柔并举巡演,展现出南武当文化园艺术的风采,受到群众的好评。在亚艺节两项参赛组织工作中,我镇被区委、区政府和组委会评为先进单位。

(6)12月份,小太阳管乐团应邀赴港交流演出,加强我镇与港澳艺术的交流。

(二)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创建教育强镇。

2005年,佛山市提出创建教育强市、三水区提出创建教育强区、我镇提出创建教育强镇。在整项创强工作中,佛山看三水,三水看芦苞,使我镇的创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次创建教育强镇工作中,我办重点抓了以下几点工作:公务员之家支持原创作品

1、加快教育硬件设施投入。

(1)由镇政府投入600多万元完善龙坡校园网、电教设备、图书馆、场室改造,为确保龙坡中学上省一级学校奠定基础。

(2)投入近200多万元完善新乐丰小学、蔡边小学、独树岗小学的课室、电脑等设施建设,为确保这三间乡村学校上区一级学校奠定基础。

2、加快上等级学校建设,顺利通过广东省教育强镇验收。

(1)顺利完成蔡边小学、独树岗小学、新乐丰小学上区一级学校的评估验收。

(2)顺利通过芦苞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的市级评估验收。

(3)顺利通过芦苞中心幼儿园佛山市级幼儿园评估验收。

(4)顺利通过朝阳幼儿园区一级幼儿园评估验收。

(5)顺利通过龙坡中学广东省一级学校评估验收。

(6)顺利通过芦苞镇广东省教育强镇评估验收。

在这次创强工作中,省督导验收工作组对我镇创强工作给予较高的评价:①党委十分重视教育,对教育有大投入,近二年先后为本镇教师增资900—1200元不等。②教学硬件过关,完全符合教育强镇的标准。③晚会质量高。④资料档案齐全。⑤普教、成教、幼教+体育网点学校既具特色。

3、奖教奖学、善待教师,厚待优秀教师。

(1)制定《芦苞镇奖教奖学助学条例》,兑现奖教奖学金,使教师能安教、乐教。

(2)设立芦苞镇金教鞭、银教鞭、金教龄等奖项,在第21个教师节进行颁奖,在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3)大幅度提高教师工资待遇,今年6月份,在职教师每人每月增资500元,退休教师每人每月增资350元。

(4)组织校车接送学生,确保学生安全。今年9月1日,先后在蔡边小学和白土小学实施校车接送学生上学,仅此项政府每年增加开支7万多元,受惠学生达200多人。

(5)投入150多万元全面改造龙坡中学教师宿舍,改善教师的住宿环境。

一年来,我镇教育工作也取得较好的成绩,龙坡中学升高中(中专)考试平均分居全区中上游。邓婉芳同学获全区中考总分第三名。龙坡中学参加全国初中物理知识竞赛获部级三等奖2个,市级一等奖2个。参加全国初中化学竞赛获部级三等奖5人。小学生参加全国英语竞赛2人获国家二等奖、16人获部级三等奖。在参加全国小语会青年教师教学研究中心教学设计大赛中,我镇有3人分获二、三等奖。

(三)抓好农村居民住院医疗保险参保率,解决群众大病住院难问题。

今年,由于镇、村两级干部重视,全镇农村居民住院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9970人,占应参保人数96.79﹪,整体参保人数比去年有所提高。公务员之家支持原创作品

(四)抓好无偿献血工作,全年无偿献血56400毫升,100﹪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我镇被区人民政府评为2005年度无偿献血先进单位。

(五)民政、慈善会重视抓好农村低保解困帮扶工作,全年发放低保金68万元。受惠304户1016人,发放烈军属复退军人安置优待金63.8万元,办理老人优待证683个。政府投入敬老院星光计划工程3.2万元。慈善会发放救助金5万元,受惠医疗救助18人次,助学61人。

(六)广电网络增频改造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基本完成全镇已通视村的增频改造和工业园区的网络规划,新开通数字电视100户,成为区内镇级开通数字电视的先行点。

二、几点体会

2005年是我镇文化、教育年,一年来,文化强镇、教育强镇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体会如下:

(一)有一个十分重视文化、教育的党委政府领导班子。

(二)舍得投入重金打造文体队伍和教师队伍。

(三)坚持长期训练,力争参赛机会,以促水平提高。

三、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我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有如下几点:

(一)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工作推进缓慢,为明年验收增加压力。

(二)新中心小学筹建工期短,为明年九月启用增加较大压力。

(三)农村居民住院医疗保险个别村参保意识淡薄,特别是明年农村医保投保金额增加后,参保推进更困难。

(四)实施教育强镇后,如何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教师整体素质和推进教师人事体制改革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探讨实施。

四、2006年工作设想

(一)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打造文化特色品牌。

1、以芦苞艺术团为核心,抓好七个艺术团体的正常排练与活动。积极参与国内外演出和比赛,送戏下乡活跃文体氛围。

2、充分利用文化中心这一阵地办好图书阅览室:建立多媒体网络、办好舞蹈室、利用体育馆开展比赛活动。

3、充分利用新装修后的影剧院、会议室办好数字电影和送戏下乡活动。

(二)以广东省教育强镇为契机,深化教育改革。

1、加快教师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水平。

2、加快教师整体素质提高,全面提升我镇教学质量。

3、以省一级学校标准积极推进新中心小学建设,确保明年九月建成投入使用。

(三)以广东省卫生镇标准加快我镇创卫工作的落实,确保明年顺利通过考评验收。

(四)加快“南武当文化园”的整体规划和筹建,力争打造成为具有当地特色和影响力的“南武当文化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