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安创建小结

平安创建小结

一、强化领导职责到位

实践证明,领导重视是关键,组织落实是保证,责任到位是基础。为认真做好“平安创建”工作,站领导班子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不动摇,专门成立了5人综治“平安创建”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下设办公室,负责有关事务性工作。综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站长周必然同志和站支部书记陆秀杞同志(副组长)在主持综合治理全局工作的同时,还分别负责了维稳、消防、禁毒和普法工作,单位其他三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调解、治保、帮教工作。在工作安排上做到了责任到人,任务明确,团结协作,形成合力。

为深入发动群众,保证全员参与综治“平安创建”工作,今年6月单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综治、维护形势分析会,由党政一把手上台做形势报告,发出号召并安排全站职工积极参与综治“平安创建”工作,还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培训了我站担任消防工作的人员,2005年我站共召开了5次以上的专门会议研究综治创建工作,将治理创建措施落到实处,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党政主要领导还把对的查处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制定相关措施制度。单位有一位提前离岗的同志,曾误入的习练,站领导经常跟她交流谈心,并督促办公室和她保持每月一次的电话联系,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通过“组织关爱、加强联系、正确引导”的方法,消除了误会,澄清了认识,几年来,她一直主动和单位保持联系,向单位汇报思想,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生活乐观开朗、积极向上。

二、强化制度措施到位

我站根据市、区政法委对综治“平安创建”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由综治“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修订了值班、消防管理等制度,先后出台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综治“平安创建”考评奖惩方案,建立了相关的登记表和稳定、治安、安全三本台帐。为巩固和发展我站综治“平安创建”工作成果,站领导班子通过认真研究,还制定了2005年度综治“平安创建”工作方案(含禁止黄、赌的方案措施)、禁毒预防教育方案、综治工作计划、维稳工作方案和普法工作规划。使“平安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做到有制可查,有章可循。

根据区、街道平安创建工作的统一部署,我站在认真抓好本单位的创建工作基础上,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综治创建工作。我们会同当地公安机关、社区居委会及友邻单位建立治安联防网络,与衡阳市商业银行西湖支行签订了治安联防协议书。今年又和石鼓区人民街道委员会签订了《衡阳市石鼓区2005年“平安创建”工作单位目标管理责任书》,由单位党政一把手担当第一责任人,请人民街道综治办的同志来指导工作,交换意见,既增进了工作联系,又从整体上巩固了全站干部职工的“平安创建”责任意识,形成了“平安创建”的整体合力。

三、强化预防教育到位

我站根据人民街道综治办的要求,制作了综治“平安创建”工作宣传栏摆放在一楼大厅的显眼位置,为开展工作营造宣传气氛;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法律法规学习,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统一的普法考试,参考人员和及格率都达到100%;今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又组织全站职工参观禁毒宣传展览,作好预防教育工作。对区、街道综治部门要求订阅的党报、党刊、《法制与新闻》、《长安》等杂志,我们都做到如数如期订阅。为了贯彻“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我站支部和行政还克服了经费紧张的困难,想尽办法确保“平安创建”工作必需的经费投入。去年投入18万元将老旧的办公楼二、三层和屋顶进行了修葺和装修,房间都安装上了防盗门和防盗网,并更换了铝合金窗户,对所有灭火器进行检查维护,在仓库和办公楼平面示意图中标注了消防器材摆放位置;我站还坚持每年花费2400元聘请一位责任心强的退休老党员同志担任上班八小时以外的值班工作,并坚持执行节假日专人值班制度;今年办公室又制定了单位文明卫生公约,以利于对现有办公设施设备作好维护保养和安全防范工作,下一步还准备购买安装治安防盗报警系统。同时,对区、街道综治部门要求交纳的综治工作保证金等,我们都做到如数按时交纳,力求消除隐患,保证单位和社区安全。

为加强职工思想工作,维护单位团结稳定,今年,我站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上下沟通,发现苗头,解决问题。我们站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先后召开民主生活会4次,组织生活会3次,谈心活动40余人次,各方面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共34条。全站党员紧紧围绕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单位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问题,找原因、查根源,总结教训,调解矛盾,切实加以改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例如,针对站内经济待遇低,职工群众反映强烈这一情况,站领导班子一方面做好职工政治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规范奖惩措施,严格考勤制度,发放满勤奖,并组织离退休的老同志参加身体健康检查,组织全站职工参加“红色旅游”,在关爱职工的同时教育全站人员面对困难要“革命劲头不减,工作热情不退”,有效的发挥了组织调解作用。通过促膝谈心,调解矛盾,站内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工作人员的上进心大大加强,工作纪律和卫生状况也得到了很大的改观。截至目前,我站没有一件集体上访、上街、上路事件和民转刑事案件发生,全体干部职工包括亲属在内无黄、赌、毒违法行为发生,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创“平安单位”的目标。

我站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得到石鼓区综合治理委员会领导的充分肯定。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长治久安的总体目标,继续加大力度,创新举措,完善机制,为创建“平安石鼓”、“平安衡阳”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