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带社建 共建促创建

南司社区位于浔阳南辕门,占地面积0.52平方公里,有常住居民1057户,人口3400余人,社区单位21家,基层党支部25个,是九江市委机关宿舍和市人大、市政协机关所在地,是一个典型的机关型社区。近年来,南司社区以创建“星级社区”为动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带社建、共建促创建”的社区党建新路,先后被市区评为“安全小区”、“示范社区”、“文明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4年,《创建明星支部,共建文明社区》一文被《社区党建》杂志在全国予以推广,被报界誉为“南司党建共建模式”。 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人文“家园型社区”

南司社区是九江市委机关宿舍和市人大、市政协机关所在地,党支部直管党员6名,参、协、联管党员519名,占居民总数的15.3%,每6人中就有1名党员,居民中正科以上领导干部家庭就有541户,占总户数的51%,每2户中就有一户领导干部家庭,同时每3户中还有1户70岁以上老同志组成的老人家庭。为了充分发挥以上“三种人”、“三种家庭”的优势和作用,社区率先在全市建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将辖区21个单位党组织的负责人作为联席会执行会长,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秘书长,实行轮值制度,并与社区党支部签订共建协作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把区里关于“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精神要求拓展为“市直机关党员进社区”,并以“党员志愿者协会”形式,将辖区内25个支部的各类党员汇聚在社区党支部的旗帜之下,组建了护绿保洁、治安巡逻、就业创业、扶贫帮困、家政服务等6支志愿者队伍,每支队伍指定一名厅处级退休干部担任队长,负责协调组织开展活动。为借助党员、干部、老同志在居民中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他们还把社区划分为八个责任区,每个楼栋设置一个楼栋长,动员一部分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担任责任区的责任人和楼栋的楼栋长,其中有市委副书记张华东、市人大副主任胡春如、市政协副主席向腊玉、老红军、老八路、老将军、老劳模等。2004年以来,南司社区党支部注重发挥社区党员优势、领导干部优势和老同志优势,创新建立了“爱心储蓄银行”,搭建了“劳动就业服务站”和“扶贫超市”两个平台,对辖区46名特困户发放了收益卡,对富裕户和党员发放了爱心卡,增强了社区支部与所辖支部的横向联系,实现社区支部与所辖支部的条块结合和对接互动。

二、美化环境,提升质量,创建绿色“花园型社区”

一个社区生态环境的好坏,关系着人们生活质量的高低。整合之初的南司社区环境堪忧,处处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特别是在南湖路一带,树木被人肆意破坏,成车垃圾随意倾倒在路边,脏乱差的环境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居民怨声载道。社区支部的党员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们多方反映,四面呼吁,与相关部门协调交涉,终于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2003年元旦,南湖路的绿化工程完工,高起点、高标准的建设,一改南湖路的面貌,优美的环境成为居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社区党员干部不忘加强宣传工作,从开展督导管理工作入手,组织群众开展“居室美化、阳台绿化、楼道净化”活动,由热心居民、辖区单位党员、老人协会成员组成社区环境督导队,及时纠正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增强居民的创卫意识。位于南湖路边的一片自然生态林,环境优美,风景宜人,但因地皮转让给浙江开发商,生态林将面临大面积的砍伐。社区干部又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开发商协商,分析生态林对南司整体环境的重要性,大面积的砍伐势必会严重破坏周边环境,同时也会对开发商的投资项目产生极坏的负面影响。经过社区干部和驻区单位的真情劝说,开发商不但打消了砍伐生态林的念头,还投入资金20万元,用于生态林绿化的维护保养。社区借机调动驻区单位的共建意识和创建热情,积极争取市委后勤服务中心的支持,投资50万元对社区大院进行整体绿化。2003年又投资60万元,进行亮化,同时加强社区环境卫生设施建设,设置垃圾桶46个,果皮箱72个,增派环卫人员2名。社区投资了4.5万元购置了健身器材,办起了文化活动广场,如今的南司社区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居民家庭绿化率达100%。大院变绿了,变美了,社区真正成为花园式生活小区。

三、外树形象,内聚合力,共建文明“服务型社区”

一是以电影机械厂破产为切入点,实施“就业”服务。驻南司社区的电影机械厂破产后,职工们面临下岗的困境,职工情绪极为不稳,社区党支部密切关注职工们的思想动向,一方面对他们进行走访,教育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调整心态;另一方面积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让他们感受社区温暖。当得知市委大院打算请一批保安进行院内治安巡逻时,社区工作者马上与大院管理组协商,全部聘请了电影机械厂下岗职工担任治安巡逻队员。他们还利用社区党员干部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向外推荐下岗工作。经过努力,他们大多数又打到了工作,恢复了自信。许多下岗人员都说:“从厂子里下岗,我们就像一群没娘的孩子走向社会,是社区让我们重新找到了家,重新找回了自己”。下岗女工文小凤夫妇双双下岗,生活一度面临困境,正是在社区的教育与大力支持下,为她解决了6万多元的贷款办起了制度厂,凭着他们自己的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订单源源不断,生产越做越红火,今年她们成立“威帝文”制衣公司,并吸收五十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实现了社区就业服务的良性循环,她自己也成为全市就业的典型,多次受到市、区表彰。

二是以“五助工程”为切入点,开展“家政”服务。在全区声势浩大的开展“五助工程”时候,南司社区与市委大院管理组协商,在庐峰路48号院门口兴建“再就业一条街”,为下岗再就业人员创造就业岗位,并成立“家政”服务中心,聘请老教授为下岗人员进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家政服务中心的成立,为供需之间提供了沟通的桥梁,既解决了“4050”人员的再就业困难,又为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深受居民们欢迎。

三是以总理入住九江宾馆为切入点,推进“创安”服务。前年,原国务院朱总理入住九江宾馆,宾馆保卫科对周边的安全防范工作高度重视。对南司社区的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社区工作者立即以此为切入点,深入开展社区“创安”服务,完善成立了治安防范五支队伍:低保人员保安队、党员治安巡逻队、市委大院保安公司、社区警务室和武警队员,五支队伍形成严密的治安防范网络,白天有低保人员保安队和市委大院保安公司的值勤站岗,夜间有“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年”的党员义务治安巡逻队,非常时期有社区警务室的警察和武警队员的重点防范。由于各项治安服务措施到位,目前,南司社区正在向“无案件社区”目标迈进。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四、形式多样,真抓实干,打造“文明型社区”。一是开展教育活动,使社区“进位”。善于运用教育手段,积极利用社区党校、市民学校等阵地,加强对社区广大党员群众“三义三德”(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积极开展“‘三个代表’在社区、入家园、进家园”活动,使居民既受教育又得实惠。同时,开展以歌颂党、歌颂祖国为主题的文娱活动,组织参观消防基地,游览革命胜地,开展环湖长跑、徒步登庐山活动,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做到“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春有“绿色之旅”,夏有“野外采风”,秋有“银坛夜话”,冬有“春宵同庆”,唱响社区文化“四季歌”。二是创新服务内容,使社区建设“有为”。围绕居民的衣食住行,发放便民“服务卡”,建立利民“五线谱”,开展爱民“五助行”,开设居民求助热线,完善党员联系户制度和家政服务。同时,广泛开展“三心”(献爱心、聚民心、暖人心)和“六千”(借千家力、办千家事、取千家长、补千家短、分千家忧、解千家难)活动。采取政策扶持、网点吸纳、党员担保等途径,为下岗职工铺设再就业的“绿色通道”。近年来,南司社区支部与辖区支部共结对帮扶各类困难家庭202户,发放便民联系卡5000余张,为困难户办实事180多件,共有200余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三是倡导团结奉献,使党员干部“振威”。社区只有6名干部,而且都是女同志。社区干部讲究工作方法,选准工作切入点。如以电影机械厂破产为切入点,建立下岗职工档案和再就业一条街,使下岗职工由一盘散沙又重新聚合在一起,使社区居民会成为下岗职工的“就业之家”;以市、区实施“五助工程”为切入点,把特殊群体中“最可敬”和“最可怜”的两种人作为重点,组织社区干部与他们“攀穷亲、结对子”,使社区成为困难群体的“希望之家”;以中央领导人入住九江宾馆为切入点,大力推进社区“创安工程”,在社区干部中率先倡导和发起“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年”的义务治安巡逻活动,使社区成为居民群众的“安全之家”,得到社区居民和老干部由衷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