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老龄总结

乡镇老龄总结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老龄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发展的趋势,近年来,我镇坚持认真贯彻实施《老年法》,加强老龄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构筑老龄工作基础平台,围绕“六有”目标,着力提升老龄工作水平,有效推动了全镇老龄事业发展,全镇上下尊老、敬老、助老、养老蔚然成风,老年活动场所不断拓展,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晚年生活幸福充实,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全镇“三个文明”建设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一、摆上位置,齐抓共管,营造尊老、敬老良好氛围

近年来,我镇把老龄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来抓,作为镇党委、政府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网络。镇设立了老龄工作委员会,由镇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并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做到办公有地点,活动有经费;各村(场)、社区居委会都已成立了老年协会,建立了老龄工作小组;各企事业单位都明确了分管人员具体抓,从上到下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网络,为促进老龄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深入广泛宣传《老年法》。《老年法》是维护老年人的根本利益,实现“六个老有”基本目标的重要法律依据。我们一方面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各村(场)、社区居委会主要干部进行学习,一方面组织有关老同志认真学习,同时,通过市(农)民学校,组织市(农)民学习,让大家熟悉了解《老年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我们还通过街头宣传、横幅、戗牌,在重大节日期间进行宣传,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不仅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而且使广大老年人能够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

三是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老年人,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1、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加强社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做到按

时发放养老金,全镇20个社区居委会均成立了“退休人员自管协会”,一万多名退休职工均已纳入社区管理;对农村老年人按照规定给予减免劳动义务工和积累工;重视纾解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三无”(无子女、无收入、无单位)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实际问题,共为39名老人落实了城市(农村)低保;搞好老年优待证和敬老证的发放。2、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生活困难和高龄(90岁以上)老人实行定期不定期的走访慰问,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民政、工青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坚持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年人,送慰问品、慰问金,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镇团委、妇联还组织各类志愿者经常到爱德福利院和城镇敬老院帮助老人做好事,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3、为老年人做1-2件实事。镇政府今年初召开了一次老干部情况通报会,为基层老年协会订阅了一份报纸,为机关老干部订阅了1份杂志,为机关和社区退休职工进行一次健康检查,目前,正在筹建的安宜镇老年福利中心,占地约100亩,一期工程投入1500万元,已进入规划选址阶段;有关社区、村还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参观了解市政建设和安宜工业园建设情况,东升村还为部分老人解决1200元/年的生活补助。

二、打造载体,构建平台,适应老龄工作发展需求

当前,老龄问题已成为全社会不可回避,而且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实际问题,在新的形势下做好老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们坚持从本镇实际出发,着力打造老龄工作载体,构建适合老年人开展活动的平台。

1、建立和加强“不老松”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去年,我镇成立了安宜镇“不老松”志愿者服务队,下设法制宣传、思想道德教育、文艺表演、体育健身、环境护绿、治安护巷、戏剧票友、琴棋书画等8个队,我们又为服务队筹资1800多元,购买了音箱设备、打击乐器等器具,为服务队更有效的开展活动创造了条件。

2、调整充实人员,完善基层老年协会。明确基层主要负责人为协会会长,并聘请一名有组织活动特长、工作经验丰富,有较好群众基础的老同志为常务副会长,负责协会工作的具体事务,今年已有8个基层老年协会班子进行调整。

3、整合社区资源,拓展老年活动场所。我们结合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和与县属部门单位结对共建活动,共投入100多万元对桃园、白田、安民等7个社区老年活动室进行了装修,添置了桌椅、棋、牌、麻将和图书等娱乐学习用品,同时,积极加强与县驻社区有关单位协调,向社区开放广场、绿地、图书室等,为老年人晨练、休闲、学习、娱乐提供了有利条件。

4、举办社区艺术和老年文化节。我镇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社区艺术节,今年又举办了第四届社区艺术节,同时协办了老年文化节,在艺术节和文化节上,通过戏曲演唱会、书画笔会、歌舞表演等系列活动,让有文艺特长的老同志有充分的展示舞台。艺术节和文化节上,老年健身舞、太极剑(扇)、戏曲演唱等无不显示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体现了老年人热爱生活、珍爱人生的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精心组织,加强引导,激发开展“四有”内在动力

抓好老龄工作,关键是加强组织引导,从根本上激发老年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能力,充分发挥老年人作用,增强做好老龄工作的自觉性,促进老龄工作的不断开展。

一是发挥宣传教育作用。镇“不老松”志愿者队的法制宣传、思想道德教育队的雍万泰、李万银等老同志,自行组织编写了有关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为题材的宣传教育内容,并自费制作了80多块戗牌,到社区、学校、广场向广大居民、中小学生巡回展出,今年已开展出20多次,受教育达1.5万人次;镇“不老松”志愿者服务队的思想道德、文艺表演、戏剧票友三个队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自编自演小快板、三句半等18个节目,在社区艺术节和老年文化节上演出,深受广大市民群众的好评。

二是发挥义务监督作用。我们聘请了56名镇“不老松”名志愿者担负全城区28家网吧监督员。这些老同志能够自觉执行上级规定,定人定位落实到各个网吧,经过艰苦的工作,效果比较明显,未成年人进网吧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三是发挥老人维权作用。通过组织引导,广大老年人不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而且还帮助他人解决侵权案件,安民社区的许文龙、朱爱莲一对老夫妇凭着他们一腔热情,利用掌握的法律知识积极为受害人免费服务。去年,有一村民发生医疗纠纷找到许文龙夫妇后,他们能够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了他的合法权益。几年来,他们夫妇共帮助居民群众维权达3000件。

四是发挥校外辅导员的作用。目前,全镇已有10名老同志受聘担任中小学校外辅导员,他们通过市民学校举办家长培训班,围绕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主要内容,为广大学生家长授课10多次。他们还运用自己搜集到的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共编写10多篇教材,在广大学生家长中引起较大反响,收到了较好效果。

近年来,我镇在老龄工作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老龄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依靠和发挥老年人的作用,积极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努力把我镇老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全镇三个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