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总结

社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总结

2009年上半年以来,我乡在区委、政府和区纪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七次全会和区纪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努力营造全乡经济建设的新环境,根据乡党委年初与区委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照区委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紧扣《责任书》的各项内容,认真抓好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将上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狠抓落实

(一)成立机构,切实加强领导,我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有关人员为成员的*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由乡党委书记亲自抓、纪委书记具体抓的工作职责。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纪检办公室,由纪检专干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具体的日常工作。

(二)为深入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二届四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七次全会、区纪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我乡于3月12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会议,总结回顾我乡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安排部署2009年工作任务。乡党委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代表乡党委与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乡属各站(所)负责人签订了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措施。

(三)根据《*区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要求,结合*乡实际,制定印发了《*乡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结合各责任单位工作重点,将责任分解,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并严格组织落实。

(四)建立了领导小组。根据工作分工负责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制度,半年督促检查落实一次,上半年领导小组对7个党支部和乡属各站(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贯彻执行《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省人民政府行政责任人问责办法的实施意见》、政务村务公开、纠风治乱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等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落实。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我们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和宣传,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严肃查处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视情节轻重依纪依法予以惩处。

加强对中央、省、市、区扩大内需促增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重点加强对项目资金投向、项目执行程序、工程质量、项目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强农惠农政策规定执行情况、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

三、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

把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贯彻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强化执政为民理念,着力解决作风不实、办事不力问题;强化组织纪律观念,着力解决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的问题;强化干事创业观念,着力解决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问题。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的问题。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

四、更加关注民生,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以解决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加强对社保基金、涉农项目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的监管,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继续治理教育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涉农负担中的突出问题,认真做好投诉受理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投诉的问题。

五、继续巩固制度建设,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

巩固和发展制度建设,围绕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推进制度的完善和创新,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坚持立行并重,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评估反馈工作,健全完善制度运行机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切实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实施意见》的落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容易诱发不廉洁行为和腐败现象的部位和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和治理的措施。完善并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招标投标以及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等制度,积极推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回顾上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乡在源头治理建立规章制度,责任制延伸,廉洁从政和民主管理双项承诺制,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以及加大对村级事务的监管力度,强化村级民主决策,村务公开,抓廉政建设促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对我乡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乡半年来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总体情况是好的。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有些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在树典型这方面还存在欠缺;有些部门在民主管理、作风建设以及“两委”班子团结等方面还有欠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突出特点,开拓思路,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新路子,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成效,为*乡的发展、稳定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