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全州半年总结

司法局全州半年总结

全州司法行政半年工作总结会议结束后,8月11日,*县司法局党组立即组织学习,8月15日召开全局会议,由局长林正高同志向大家传达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会上各分管领导及处、所、股、室负责人都结合当前及今后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全局干警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务实的会议,学习的文件和传达的精神,既有很高的思想性,又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既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又提出了具体的方法措施,非常符合我局的实际,对下半年我局全面开展司法行政工作、践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大学讨论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为落实会议精神,现将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以“*”普法为重点,继续开展普法活动

下半年,我局将进一步全面推进“*”普法工作。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完成相关任务,促进全民普法深入开展。二是继续狠抓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对领导干部的培训力度和学法用法水平。三是全面加强社会各界法制宣传教育。全县各行政机关按照“*”普法的要求,把公务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学法纳入了创建学习型机关的重要内容;继续加大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各种形式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觉悟,使其能充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其合法权益。四是加强监督和考核,确保普法落到实处。年底我局将成立专门的考核小组,对全县范围内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普法宣传情况进行考核,确保普法工作能取得实效。

二、扎实稳步推进基层工作

一是全面规范和推进司法所建设,努力把基层司法所建设成为“一所三中心”。二是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三是突出重点,做好维稳工作。奥运期间我局将配合相关单位,专人负责民调、法援和信访接待工作,确保奥运期间及今后社会稳定,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最基层。

三、认真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确保完成州局下达的全年任务指标。二是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工作影响力,以“法律六进”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工作。

四、认真开展各项日常性工作

截止目前,全县共有五类监管对象53名,释解教人员55人,全县现8个乡镇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基本步入了有序管理轨道,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监管。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强对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的监督和管理,维护司法权威。

五、以*大为指导,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大”精神,切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书记、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确保全局司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大的主题,结合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把全局司法干警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大精神上来,用*大精神指导司法行政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第三阶段即教育培训。

根据县委、政府的相关要求,下半年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内继续开展作风整顿和“一优化、两提高”活动,迎接上级对我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使全局干警思想、政治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评比力争靠前。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对外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外宣工作在推进我县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以司法成就大展示活动为契机,向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展示我局自成立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根据州局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建立相应管理和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全局干警对外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任务,责任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