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委监察局上半年总结

纪委监察局上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察局在市纪委监察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一、上半年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区纪委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推进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1、抓好三个环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抓责任分解。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区纪委监察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确立了38项主要任务,将这些任务分解落实到20个牵头部门和43个配合部门,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抓责任制工作的任务和目标。二是抓责任考核。制定了《200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与10个乡镇街道和63个区直部门签订了《200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与基层单位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制定责任制的考核办法。三是抓责任追究。对落实责任制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2、加强机关及班子建设,增强单位内部活力。在市纪委及区委的重视和支持下,纪委监察局在今年年初干部调整时,其中,有两名纪委常委被提拔为区纪委副书记,两名室主任被提拔为区纪委常委。调整后,班子成员更加年轻,年龄、文化知识结构更趋合理。同时,单位内部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各科室人员进行了轮岗交流,增强了委局机关的活力。单位还计划通过今年这次公务员招考拟招一名文秘人员,加强单位的文秘信息工作。

3、深入开展“十廉”教育活动,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一是扎实开展了承诺倡廉活动。按照市纪委的部署和要求,我区认真组织了33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和科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职责,遵守“四项纪律、八项要求”和“五个不许”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内容做出了廉政承诺。全区已有66个单位、84名党政主要负责人按要求做出了书面承诺,并上报区纪委监察局备案。其中,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20名,区直正科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53名,省、市属驻单位主要负责人11名。为了加强对承诺内容的监督,区纪委将领导干部的承诺内容统一打印成册,下发到各承诺单位加强相互之间的监督,使领导干部自觉践诺。二是组织全区10个乡镇街道、67个部门,2300余名党员干部分别于6月1日至2日,分五个专场观看了反腐倡廉影片《信天游》,使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教育。6月7日就观看影片情况组织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三是区纪委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三家联合开展了反腐倡廉演讲比赛活动,共有23名选手经过逐级筛选后参加了区里的演讲比赛,经评委现场评分,确立了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四是大力宣传贯彻《实施纲要》,征订下发了《实施纲要》读本,刻录了中纪委副书记刘峰岩《关于实施纲要的辅导报告》光盘发送给17个党委。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郑克勤就学习贯彻实施纲要在《廉政经纬》专栏上发表了署名文章,进行了专题辅导。此外,我们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了“廉洁奉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拓宽教育的形式,每月定期向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推荐一篇廉政文章,通过“廉政经纬”、“廉政在线”专题教育栏目刊发了区公安分局、正直驾校等单位开展廉政教育的经验、做法,编印《廉政经纬》3期,拍摄《廉政在线》3期,既扩大了教育面,又提高了教育效果。通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廉洁从政意识,筑牢了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的防线。

4、开展专项清理活动,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在加强教育的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对关键问题认真开展清理活动。一是根据省市纪委、组织部、财政厅(局)、监察厅(局)、审计厅(局)部署,对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虚报冒领工资、补贴问题进行集中清理。目前,已有40个单位上报了自查清理报告,下一步将组织人员进行重点抽查。二是配合区物价中心对全区10个乡镇土建环办公室和计划生育办公室涉农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共查出8个单位违规收费金额77291元,已责令纠正和退还。三是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对创城任务的单位进行跟踪效能监察,对工作中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下达了112份《督查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保证了创城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四是会同区法制局、人事局联合开展了行政执法情况的检查,主要检查执法部门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及执法证件管理等三方面内容。目前已完成对11个区直部门、分局的重点检查,促进了全区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5、加强纪检信访举报工作,认真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区纪委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开通了网上举报信箱,进一步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截止6月20日,本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5次,比去年同期75件次上升了53.3%,其中:来信58件,比去年同期49件上升了18.4%;来访44起,比去年同期20起上升了120%;电话举报9次,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0%;其他方式4起。从信访受理的情况看,来信来访总量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尤其是来访量增加了120%。坚持“以访促查、以查息访”的工作路子,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查处群众信访举报案件,维护全区社会稳定。

上半年,共查处各类违纪案件23起,已处结23起,处分党员、干部24人;受理复议案件2起。全区各级全面落实乡案区审工作,对近年来乡镇自办案件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和案件档案保管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主要有以下做法: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和案件主办人制度。每个案件首先确定一名主办人,在案件初核、立案调查到移送审理实行全程负责,案件主办人对包案领导负责,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包案领导汇报,由包案领导协调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继续坚持了全员办案和全员办信访的做法,加大了自办案件工作力度。本着“抓基层上数量,抓自办上质量”的工作思路,区纪委监察局加大了自办案件工作力度,截止6月20日,委局机关共立查案件13起,处分14人,其中:给予警告6人,严重警告4人,撤消党内职务1人,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1人;其中科级干部1人,一般干部1人,基层其他人员12人。三是制定案件检查考核奖励办法,调动纪检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加强了案件移送管理工作,拓宽了查办案件的渠道。区纪委与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审计局等单位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协调配合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执纪执法部门之间案件相互移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