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级法院半年总结

中级法院半年总结

法院半年工作总结

中级法院办公室工作总结

2005年上半年,办公室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张院长的直接帮助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院工作大局,密切联系法院审判工作的实际,贴近领导思路,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主动性,积极落实法院的各项重大部署,牢固树立为领导服务,为审判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意识,摆正本部门位置,以服务审判,促进审判工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较好地发挥了办公室参谋助手、督促检查、协调工作等综合作用。办公室全体人员发扬勤奋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审判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下面我就办公室上半年的工作作一汇报:

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和做法一、精心组织,注重实效,认真扎实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在今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办公室党支部按照院党组的工作安排及法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精心准备,制定措施,大胆探索,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的顺利开展,基本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一)加强对有关理论的学习。在教育活动中,我们先后3次参加院组织的教育片的观看,11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大家对学习读本进行系统的学习,并将“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等文章打印成小册子方便大家学习,同时每人写出心得体会20篇以上,取得了良好效果。(二)统一思想认识。针对个别党员存在的“党建活动年年搞,年年都是老套套”、“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搞形式”、“查摆问题是哄瞎子跳井”等模糊认识和不良情绪,组织所属党员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端正了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态度。增强了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三)严格标准要求,确保教育效果。我们办公室支部对查摆问题采取“四不过关”的办法,即没有书面材料的不过关、有建议无意见的不过关、与平时一贯表现不符的不过关、问题查找不深不透的不过关,在撰写自我总结时,明确提出“三个重新来”:没有查摆问题的要重新来,问题剖析不深刻的要重新来,与实际表现不符的要重新来,确保了先进性教育的效果的落实。

二、积极做好文秘工作,帮助起草各种综合性材料。

文字材料的处理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关系到法院对外形象的大事。年初,办公室就对所属成员进行明确的分工,提出具体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半年,办公室起草1500字以上的材料共x份,达到14万余字。在元月份由办公室起草的“法院工作报告”在**市一届人大代表会议第六次全会上汇报后,引起很大的反响,收到良好的效果。代表们一致认为,该报告是法院历年来最好的,也是最切合实际的一次。在x月院党组向市委常委汇报基层建设情况时,办公室起草的汇报提纲,也受到市委常委们的好评,并陆续出台了针对法院实际的一系列的措施,为法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较好的促动作用。

三、结合法院的职能和各部门的不同特点,协助院党组完善各项考核办法促进法院制度建设。

法院办公室作为领导的参谋助手,半年来,我们依据院党组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思路,努力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使全院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系列化,使管理和服务更加科学化、制度化。上半年,办公室在张院长的直接领导和参与下,经过大量的调研,历时两个多月,经过数十次的讨论修改,制定和完善了全新的《河南省**市中级人民法院2005年度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和《河南省**市基层法院2005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两个考核办法的制定和实施为**两级法院的建设统一了考核办法、规范了两级法院的工作内容、促进了两级法院的整体建设,为以审判为主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四、努力提高会议服务水平,做好承办会议的组织、协调。

会务工作做得如何,是对办公室服务水平和能力的一个总体检验。半年来,我们与行政处一起成功的组织和协助有关部门顺利保障了大、小型会议x场,没有出现任何的失误。尤其在今年x月份组织的全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在时间紧、人员多、事情杂、材料急的情况下,办公室与行政处成员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确保了会议的顺利召开,受到市委副书记、市纪检会书记***的高度肯定。在组织“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时,办公室人员多次到公安局联系有关场地的准备工作,为会议正常进行提供了全程服务。

五、注重与人大代表联络,加大督查工作力度。

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是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进人大代表了解、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的重要渠道,也是法院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进一步促进法院各项工作,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途径。今年来,督查室按照《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有关规定,积极主动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联络。截止6月底,共接待人大代表x人次,处理代表议案4件,受到代表们的赞扬。同时,督查室根据工作的性质加大了督查工作的力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狠抓落实,做到了一案一结果,一案一汇报,及时向人大代表及有关部门反馈案件的处理情况,充分发挥了督查工作的监督职能和推动作用。上半年,共办理督查案件116件,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的一些不安定因素。

六、按照院党组的安排,积极组织“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

5月31日以来,我院在省委政法委、省法院和市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根据院党组的安排,此次专项整改活动由办公室牵头。受领任务以后,我们及时召开有关人员参加的协调会,从召开专项整改活动电视电话会的组织到各种文字材料的准备都进行了认真部署和精心谋划,在制定“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实施方案时,办公室成员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有关的准备工作。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对专项整改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验收,并针对整改中查找出的四个方面,34件问题案件逐件进行了整改落实,确保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注重宣传,加大对信息工作的采编。加强信息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展开、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我们在年初就对全市法院信息工作进行部署,并在市委组织的信息工作培训时,召集全市法院信息工作人员进行座谈,明确了有关的规定,建立了信息网络,使信息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1至6月份,中院共收到各类信息***余件,采编信息工作简报70期,被省高院转发14期,最高院转发1期,省委政法委转发2期,真正做到了及时快捷地向各级党委、上级法院及相关单位反映两级法院在改革、审判工作、队伍建设、院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促进了他们对我市两级法院情况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八、立足自我,主动搞好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

档案管理工作是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审判的最后一道关口,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关系到法院工作的全局,上半年,档案室面对人员少,案卷多的情况,立足自我,开展工作受到有关部门的好评。日前,档案室共有密集架***组,种类卷宗*万余份。在六月份,省高院组织的全省法院档案检查时,我院以整洁的环境,规范的管理,严格的制度,受到高院领导的表扬。在做好档案管理的同时,我们还从落实保密制度入手,增强办公室成员的保密意识。上半年,我院共收到机要件**份,机密件1**余份,各类明电**余份,做到了件件有登记、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九、精心组织,按时完成了档案室的搬迁工作。

年初,随着我院综合办工大楼的投入使用,大量的档案即将搬入新的档案室。由于档案工作的特殊地位和重要性,院领导非常关注。**院长多次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并再三要求一定要确保搬迁过程中的档案安全。在时间紧、压力大、困难多的情况下,**主任及时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对此项工作中的人员分工、车辆准备、档案装载、途中压运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并提出要求。全体人员精诚团结,不计个人得失,为期半月,共搬迁档案x箱,卷宗4万余份。尤其是**副主任,在身体有病的情况下,坚持每车必跟,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同志。

十、强化部门内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

人员素质的强弱是干好工作的关键。半年来,我们从落实法院各项规定入手,强化全体人员的遵规守纪意识,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在办公室成员中树立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乐于奉献、敢于开拓的精神。一是加强内部学习,树立奉献意识。我们每周五按时召开室务会,组织大家对有关的规章制度进行学习,同时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与“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对办公室人员进行教育,确保了全体人员的清正廉洁,使全体人员做到了谋事而不谋人、奉献而不埋怨,耐得住工作艰苦,耐得住生活清苦,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办公室临时工作人员**不计个人得失,扎实工作,收取明电一天多时达十余次,而无任何怨言。二是注重整体团结,强化和谐氛围。团结是一种美德,它反映了一个部门的风气。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有事大家干,困难大家帮。今年以来,办公室成员时刻把团结放在首位,创造了和谐融洽,互帮互助的工作环境。在每次大型材料起草之际,**、**、**、**等同志,都座谈、商讨至深夜,为完成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同志,时常为院和办公室的材料编写加班加点,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上半年,我们还认真履行了接听传达电话通知、印章管理、外事接待及报纸收发等各项职责,做到了无一例差错,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办公室虽然为法院的建设做出了一些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办公室职责及院党组的的要求,我们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一是在执行工作纪律上还有不严的地方,如有时个别同志还会有迟到、早退现象发生。二是在信息的采编上还存在质量不够高,前瞻性不够强,上级有关部门转发率仍然偏低等问题。三是工作在可能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疏漏,有待于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下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办公室将继续围绕在院党组周围,认真落实完成院党组安排的各项工作,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团队意识,立足自我,顽强拼搏,进一步强化办公室的服务功能,为法院的全面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强化办公室牵头作用,大胆开展工作。下半年,办公室将加大协调力度,促进法院各项工作正常。严格依据院制定下发的两个考核办法,加大对各项工作的检查和考评力度。

二、协助院党组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的开展。严格按照专项整改活动的安排部署,抓好整改实施方案的落实与督导。

三、进一步健全信息网络,拓宽信息来源。办公室拟于8月份对全市两级法院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以达到畅通收集、组稿、编辑、报送渠道,加快信息传递速度。同时做好深层次综合分析信息的采编、报送,提高信息质量和适用性,完善考核奖惩机制。

四、认真贯彻院党组提出的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办公室计划将各级就法院建设的有关规章制度进行汇编,以协助院党组实现用制度建院的思想。

五、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建立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告工作制度,处理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做到既要热情周到、服务到位,及时回复,又要坚持法律原则,耐心细致做好工作。

六、切实加强保密工作。从制度建设入手,加大对有关人员的教育,树立保密就是安全、保密就是贡献的思想。做到制度健全,责任到人,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印章、涉密文件和审判秘密全。

以上是办公室2005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及新下半年的工作打算,不妥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