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科技局上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结

县科技局上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结

县科技局××年上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政治保障,半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综治委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使单位治安状况良好,内部安定团结,无参加邪教组织和“黄赌毒”现场发生。现将上半年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落实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

为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县科技局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县科技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治安调解小组、原创:治安保卫小组,明确了由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各项工作落实了人员具体抓,把综合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领导小组经常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单位内部的治安动态,对治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妥善处理,把问题和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坚决不留隐患。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上级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意见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领导小组与单位内部职工签订了治安目标责任书,落实了内部防范责任制,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

二、认真搞好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

在县普法办的指导下认真开展“四五”普法工作,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在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和应用上下功夫。半年来,我局按照×依办号文件制定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尤其是加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自觉性,提高依法办事水平,严格依法行政。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公务员依法行政读本》、《干部法律知识读本》、以及涉及本部门执法范围的《专利法》、《科技进步法》、《云南省专利行政执法规定》等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民主法制思想的精髓,全面准确地理解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精神实质,自觉维护宪法尊严和国家法治的统一,增强了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积极利用“三下乡”、“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五月科技活动周”等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半年来,共组织开展三次宣传活动,发放了《科普法》、《科技成果转化法》、《专利法》、《云南省技术市场管理条例》、《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云南省民办科技企业条例》等宣传资料多份,宣传面达万余人次,教育广大群众相信科学,消灭愚昧落后和封建迷信思想。利用典型案例在干部职工中开展警示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增强法制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推进民主法制化进程。

三、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依法行政

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对干部职工进行宗旨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单位行政执法制度,严把行政执法人员进口关,对在岗的行政执法人员严肃纪律、严格管理、强化监督、从严治政。结合警示教育活动,把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政勤政有机结合,深化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以市场经济法律法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以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主要内容,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要求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各类普法学习和法制培训,尤其是加强对科技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明确执法主体,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意识和执法水平。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云南省人民政府号令《云南省专利行政执法规定》,该规定于月日由省人民政府颁布,自××年月日起施行。该规定后,我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同时,将文本复印到每位职工,做到人手一册。

四、强化治安管理,落实治安防范措施

为确保单位内部安全,县科技局认真开展对单位和辖区内的治安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对治安隐患和突出的治安问题进行及时认真的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消除治隐患。单位内部在节假日期间都安排了值班人员,认真落实值班制度,明确职责,形成综合治理综合抓的良好局面。抓好县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宣传,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教育,单位内和职工家庭成员中没有出现违反规定的现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宣传材料,提高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以“·”禁毒日为契机和依托,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对禁毒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对预防的宣传教育,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向家庭成员、向广大群众宣传贯彻国家有关禁毒的方针、政策,使大家认识到的严重危害性,认识到解决问题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使预防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提高干部职工拒绝诱惑的技巧和能力,增强预防教育活动的有效性。同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教育其家属遵纪守法,积极营造净化场所的氛围。

五、开展创建“平安单位”活动,落实综合治理措施

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户”、“无毒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各种创建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县委关于开展平安创建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和县委办号文件《关于创建“平安××”的实施办法》,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从落实各项综合治理措施入手,我局把创建“平安单位”活动作为维护单位安全稳定的重要内容来抓,年初,制定了《××县科技局创建“平安单位”工作方案》,成立了单位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把创建活动的各项措施具体落到了实处。

(一)建立完善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禁毒工作、行政执法等目标责任制。强化科技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行政执法,原创:不断提高执法透明度。切实抓好防火防盗工作,消除一切不安全的隐患,确保机关工作高效运转。利用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和科技培训的机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禁毒和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积极参与全县开展的禁毒人民战争和艾滋病防治战略。

(二)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民道德规范读本》、《文明公约》、《文明守则》等。坚持以人为本,立足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狠抓职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开展“争做文明职工、树立良好形象”活动,共同创造民主、平等、愉快的工作环境。

(三)强化管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为强化管理工作,我局建立完善了值班制度、小车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制度。坚持节假日期间有人值班,并且有带班领导,确保信息畅通;加强单位车辆的管理,有效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强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增强消防意识,确保生活用气用电安全;加强防火防盗安全措施,提高防火防盗意识,确保公共财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