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办公室信息科总结

县委办公室信息科总结

办公室工作总结

县委办公室信息科200*年度工作总结

200*年,全县党委系统的信息调研工作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市委办公室信息科的关怀指导下,按照“全员上水平,工作上台阶,服务上层次”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和领导需求,突出重点,转变观念,创新方法,强化措施,求实创新,为各级领导实施科学决策、研究指导工作,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全年上报信息1100条,被上级采用120余条。上报工作动态24期,下发工作信息20期。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注重质量,突出特色,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200*年,坚持把提高信息质量,贴近领导决策作为工作目标,以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县委大局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想领导之所想,想领导之未想,急领导工作之所急,围绕省、市委领导关注的重点、工作中的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收集情况、反映信息,努力做到信息工作与县委领导思路合拍。一是加大超前性、预测性信息的收集、报送工作力度。根据全县经济运行情况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针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结构调整、外贸出口等方面,收集大量资料,及时上报市委或以《工作信息》、《要情快报》的形式报送县级领导,为领导决策起到了参谋作用。二是努力挖掘深层次、综合性信息。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网络和渠道,深入调研,并向一些县直综合口定期出题约稿,把信息服务放在全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上,放在县委领导同志关注的焦点上。注重加强对局部的、零星分散的信息综合处理。尤其注意加强对零散信息的筛选、加工、整理,形成有观点、有深度、有代表性的材料。如《特色产业引跑新农村建设》是我们在全面调研全县特色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新农村建设,加工整理的一篇有一定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并在市委《决策参考》上刊发。三是开发系统性、整体性信息。对一些重要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重点进行全面系统地信息跟踪。如对招商引资、民营经济、重点项目建设、农业产业化等,开辟了专题信息栏目,以信息参考的形式报给领导,同时,自觉从全局出发,及时掌握领导的工作思路,把握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全面、客观地反映全县经济及社会情况,做到报送信息不片面、不遗漏,为领导统揽全局、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系统全面的材料。四是主动向基层和部门预约信息。如在花木、畜禽、水产等特色产业的发展上,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向有关领导报送,为领导全面掌握情况,制定策略提供重要依据。另外,在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出台及各地重大事件发生后,及时了解广大干部群众的反应,尤其是基层采取的措施,努力做到在最短时间内把基层的动态反馈给上级领导。

二、完善制度,优化机制,提高信息工作效能

建立和完善信息工作制度,优化信息运行机制,是确保信息工作优质高效运转的保证。2006年,在制度建设上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完善信息工作制度。坚持信息采用情况通报、信息考评、紧急信息报送等制度的基础上,又建立了6项新制度,包括信息工作收集登记制度、分析例会制度、审核签发制度、紧急信息报送多级审核制度、通报考核制度、评比表彰制度等,有力地促进了信息工作的开展。其中信息分析例会制度,每周一信息科召开一次信息例会,通报上周信息采用情况,学习其他县区优质信息写作方法,分析本周信息工作,列出上报信息要点及重点,从编报内容、写作方法、文字处理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对于紧急信息报送多级审核签发上,由信息科值班工作人员收采整理好信息后,填写发文处理单,由信息科长把关,交分管主任审签,再交常委主任审签,最后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把关上报。由于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坚持信息工作制度,信息工作一直没出现工作失误。二是优化信息运行机制。把优化信息的收集、加工、传输、报送运行环节作为建立信息快速反应机制,增强信息实效,提高信息质量的前提。主要抓了三个方面建设:第一,加强信息源建设。在全县乡镇、县直部门和重点企业中建立了40多个信息点,培养稳定的信息源,需要报送信息时,能达到随要随报,反映迅速。第二,改进加工处理环节。提高对原始信息的加工处理能力,从现象中把握本质,从事实中找出规律,从原因中查找症结,从实践中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特别一些问题类的信息,深刻剖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第三,优化信息报送环节。建立了与各乡镇相联的计算机网络,基本实现了网上送稿、编辑,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挖掘深层次调研信息

信息调研是信息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工作为领导决策服务的重要途径。在做好日常信息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做好信息调研工作,逐步提高信息服务水平。一是根据形势需要进行调研。根据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深入县重点企业、乡镇等地方,就全县重点企业发展,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做法、经验及遇到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2006年,主要针对xx上市、xx开展清洁生产、生猪发展、羽毛产业发展进行了调研,取得了一定成效,为领导决策服务提供了参考。二是根据领导安排进行调研。2006年是我县劳务经济发展最快的一年,全县的园艺花工、建筑工等作为全县的劳务品牌,在外闯市场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引起县领导的关注。我们按照县领导安排,会同县总工会、劳动与社会保障等部门,对全县劳务经济发展方面的好经验进行了挖掘和总结。三是结合当地实际进行调研。在日常工作中,从实际出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有声有色地开展工作,探索出了不少独具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都及时地进行了跟踪调研。

四、强化学习,加压增责,提高信息队伍素质

为确保全县信息网络高效运转,着力加强了全县信息员队伍建设。一是健全信息网络队伍。全县县直综合部门和各乡镇(场、办事处)党委都明确1-2名专兼职信息员,一般县直企事业单位至少有一名专兼职信息员,重点单位有2名专兼职信息员,2006年元月份对全县专兼职信息员进行了重新登记造册,及时充实调整信息员队伍,提高了工作效率。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对信息网络的运行机制进行了完善。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经过机构改革,各单位信息员变动较大。为了使信息战线上的新手能够尽快熟悉并掌握信息工作的特点,一年来,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重点辅导、以干代训、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信息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和信息编辑水平的锻炼,使他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对信息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基本掌握了信息工作的特点和编辑要领,全县信息员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三是明确目标,加压增责。年初,组织召开了全县党委系统信息工作会议,对信息报送提出了明确奋斗目标;8月份,专门召开了全县党委系统信息工作会议,通过上半年工作情况,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并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层层分解目标,强化责任,从分管副主任到信息工作人员,人人思想有压力,个个肩上有责任,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大好局面。

2006年,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领导要求和兄弟县区还有很大差距,与改革开放新形势还相差甚远,在服务意识、服务手段、服务质量等方面,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完善。2007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优质服务意识,以充分发挥信息的助理决策作用为目标,以创新思路、创新机制为动力,以强化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为保证,力争在提高信息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层次上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