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动员讲话

领导干部动员讲话

区委、区政府一方面组织人员全力做好伤者的救治和死者的善后工作,另一方面也要求区纪委等相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了解,区纪委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提出了对该项目实施主体,**街道相关人员的初步处理意见。刚才,**同志宣读了区委的决定。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增强责任意识

这次**街道营业用房披檐垮塌,造成了10人死亡、26人受伤的特大安全事故,不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而且给**区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教训惨痛。区委、区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深刻的检查。从初步调查了解情况看,造成这次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我们的干部责任意识淡薄,从而导致管理失职、监管失查。该项目修建的时候,曾经出现过局部垮塌,但街道有关同志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就是责任意识淡薄。血的教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再次告诫我们,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具体来讲,一是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是什么。我们对每一位领导干部所在的岗位和所担负的工作,都有明确的规定。比如说安全工作,“一把手”是什么责任,分管领导是什么责任,规定得十分清楚,出了问题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特大安全事故造成了重大损失,有关人员就必须承担责任。二是要勇于承担责任。目前,我们有的干部该做的事不做,该讲的话不讲,工作上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办事拖拉,效率不高,实质上都是推诿责任、逃避责任、不负责任的表现。这种状况不加以遏制,不仅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而且也会给自己的前途乃至政治生命带来重大影响。三是要切实履职到位,尽职尽责,恪尽职守。党和人民把我们摆在领导岗位,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要我们去干事的。为官一任,一定要有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意识,这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基本的要求。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就上愧对组织,下愧对人民,内愧对自己。

二、努力加强学习,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履行责任必须有相应的业务知识与工作能力。**特大安全事故之所以发生,与我们的干部疏于学习、业务不熟有着直接的联系。**街道相关责任人在组织实施该营业房披檐工程时,如果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事先就会找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施工过程中就会找有资质的监理单位实施监理,也会发现无“伸缩缝”等问题,就能够避免事故的发生。所以,这次事故又告诉我们,如果不加强学习,不具备相应的业务知识,不仅干不好工作,而且还要对造成的损失付出沉重的代价。目前,我们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应对问题、化解矛盾、推进工作,都迫切要求干部队伍在素质、能力上有一个大的提高。但从全区来看,现在不少的干部还存在着不懂业务、工作水平不高、工作能力欠缺等不足,离做好工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种状况必须切实加以改变。区委多次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钻研业务,成为“行家里手”,其用意在提高干部素质,增强干部的工作能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到**区工作以来的30多天,加强学习的问题几乎逢会必讲,今天我依然要再次强调。区委要求,要深刻汲取这次事故的教训,在全区兴起学习的热潮,大力营造学习的氛围,大力倡导勤奋学习之风。通过学习,使全区干部在素质、能力和水平上有大的改善和提高。

三、去除浮躁心理,切实做到用心工作

目前,在我们的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安心工作,不用心想事,不潜心研究问题的现象,对全年工作、长远工作缺乏安排打算,甚至有的干部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有的干部责任意识淡薄、忽视加强学习,都与此有关。区委希望区级各部门、各街道的领导干部,务必潜下心来想工作、抓工作,着眼长远,对工作周密谋划、精心安排,努力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坚决克服浮躁心理,克服短期行为。这里,向大家讲一下区委在用人问题上的基本观点:一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搞“五湖四海”、不搞任人唯亲,坚持凭德才看干部,论政绩看干部,重民意看干部,坚持大胆提拔使用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人。二是保持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性,努力营造有利于干部安心工作的环境和氛围。干部的适当交流调整是必要的,有利于干部多岗位锻炼成长,但是从总体上讲,干部队伍原则上应保持相对稳定。当然,对不胜任工作、对工作不负责任的干部,必须坚决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向大家讲明区委的用人态度,也是希望大家能够安下心来谋划工作、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把本职工作做好。

四、克服畏难情绪,切实振奋精神

当前,我们面临着一些困难,也面临着加快发展的压力,区级各部门、各街道任务十分繁重。与此同时,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一些消极情绪,有的有畏难情绪,有的对做好工作缺乏信心,有的工作热情不高、意志消沉,这些情绪都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推进和任务的完成。克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这些消极情绪,一方面要依靠干部的自我教育,另一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干部的激励机制。区委在对干部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的同时,将努力做到用真心关爱去感召干部,用适当的待遇去激励干部。目前,区委、区政府正在抓紧研究为各单位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和经费保障,以及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当提高干部待遇的意见和办法。现在我们正在研究街道财政体制改革,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把各街道的财力做强做大,同时,也在思考怎样保证区级各部门有必要的经费来保证工作的运转;以及如何让政策奖能够及时、足额发放到干部手中等问题。

总之,区委希望全区干部一定要保持饱满的热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区委也相信,只要我们按照已确定的发展目标,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奋力开拓,激情拼搏,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就一定能够在推进城乡统筹,实现“三新”突破中取得新的成绩,就一定能够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