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会议上领导讲话

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会议上领导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同志视察我区社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为我区在全市“中兴”战略中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刚才,同志传达了同志视察社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四个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创先争优的坚定信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同志视察社区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8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同志在省调研创先争优活动时,专程深入我区道社区视察工作,主持召开了基层党建和创先争优座谈会,并就基层党组织和社区怎样发挥作用,怎样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为群众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了重要讲话。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区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认为我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形式、组织功能和工作运转都很好,真心为百姓服务,群众对社区工作都很满意,要求我们把社区服务中心创建成为市、省乃至全国的先优。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我区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实现‘中兴’新跨越,加快全省、全市‘商务门户区和宜居先行区’建设”的活动主题,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心统一到项目提速、综治维稳、创“三优”文明城市、提升党建活力和破解发展难题上,以实施“‘核心’服务‘中心’”工程为载体,创建“功能型”党组织,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先争优活动组织有力、进展顺利、特色鲜明,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活动中首创的“产业项目型”村党组织、商圈党建模式和社区党建“四位一体”、“值班书记”等多项创新做法,在中央和省、市委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通报上刊发。今年,工委再次荣获“全国先进街道党组织”称号,实现三连冠;区委、工委和太平镇太安村党总支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3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市级先优称号。省优秀共产党员王殿海同志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根据王殿海事迹创作、编排的大型话剧《王殿海》在全市公演。省委书记吉炳轩、市委书记盖如垠等领导同志对王殿海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处在全面推进的重要阶段和关键时期,必须看到,我们取得的成绩还是初步的。

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总书记提倡、党中央决定的。主要有四条: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加强组织。我们主要是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同时也带动整个社会出现一个好的风气,大家共同来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科学发展,有一个核心,就是要富民安民。要安民,很主要的一块,就是在大院、社区和街道,这是我们最基本的安民基础”。同志的重要讲话,通俗易懂、寓意深刻、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完全切合我区实际,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有效地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化对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深入地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街道和社区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街道和社区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街道和社区在城市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承担的任务日益繁重。随着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大量涌现,迫切需要依托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在这些组织中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在城市工作中的覆盖面;越来越多的“单位人”转为“社会人”,大量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流动人员进入社区,迫切需要街道和社区党组织转变工作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形成社区群众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社区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趋势,迫切需要增强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协调功能和服务功能,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同时,街道和社区的创先争优活动是整个创先争优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好街道和社区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同志在省视察工作总共两天。第一天在大庆,号召大家要发扬大庆“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作风,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第二天在,主要在道里区,视察了社区的一些工作和活动,同时组织召开了以社区为主的省社区干部座谈会,这充分反映出中央和省市都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街道和社区,反映出了领导对街道和社区工作重视程度。充分表明,我区街道和社区工作是到位的、有成效的,经得起检验,也值得中央领导来看,这是我们道里区的骄傲。目前看,我们不只是有一个社区,到我区还将有几个社区也能达到社区的水平和标准。明天,国家民政部还要在我区召开全国社区建设现场会,看的四个现场都在我区,会上我区将作经验介绍。另外,国家信访局也要召开现场会,拟请我区在会上介绍经验,这说明我们这方面工作做得也非常好。这跟我们抓街道、抓社区、抓为民是分不开的。目前看,涉及物业包烧、供水供电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都需要街道和社区去协调处理,为什么把责任都压给街道和社区,就是因为街道和社区最直接地接触老百姓,只有街道和社区才能把这些工作担当起来,这其中还包括社区庭院整治、楼道环境卫生等工作。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街道和社区的功能,街道和社区干部也要在工作能力上、知识面上、执政为民上不断地提高,具备与新任务相适应的能力和水平。

部长讲得非常好,创先争优活动是在服务窗口、在服务行业、在政府的对外窗口上开展,我们的社区既不是政府的窗口,也不算是一个行业,但在广义上就是服务窗口、服务行业,社区干部也代表政府,所以一个社区工作好,老百姓对政府就满意,一个社区工作不好,社区干部素质低、不负责任,老百姓对政府就不满意,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比社区对老百姓的服务更直接、更广泛、更全面,所以部长讲社区是广义的服务行业,广义的政府窗口,社区干部虽然不是政府人员,但是确实发挥了这个作用,所以各街道要把社区干部配强配齐、管理到位。

下一步,区委还将把街道的干部配齐配强,把中坚力量放到办事处,后备干部要下去抓街道工作,看能不能干好,然后再研究能不能提拔、能不能使用。看干部要全面、系统地看,既看纵向,也要看横向,既要看在目前单位的表现,也要看承担的工作量,而不是看谁的任职时间长,真正选用能想事、肯干事、会干事,敢于担当,能干成事、能干好事、也不惹事的干部。现在,区级班子也配齐了,我们管干部、用干部就是要大家管、大家用。这次换届选举考核就非常好,没有掺杂任何个人意愿,都是根据大家的意愿来决定的,所以今后用人就是这样,大家管大家用,大家认为行就行,绝不是哪一个人或者哪几个人说得算。所以,大家要调整好心态,扎扎实实地干工作。

从全局工作来看,只有把街道和社区做好了,全区工作才能真正做好。近年来,我们对街道和社区投入很大,不断提高街道和社区干部的待遇,使大家都有保障,享受区直机关一样的待遇。所以,街道和社区一定要调整好思路,调整好工作方式方法,要敢于担当,真正为老百姓办事。今后,无论什么事,街道和社区都不能说不是自己的事,不要没问责就先推卸责任。街道和社区作为服务百姓的最前沿,老百姓有什么事情都要先帮着去做,解决不了要及时向区里反映,区里再去解决,如果要因为没及时反映导致百姓不满意和新闻媒体曝光,那就说明我们的基层工作没做好。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学习贯彻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服务群众创先争优活动最重要的是要抓发展、抓基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行动、在基层见效。

一要围绕推动中心工作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科学发展。所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两区”战略目标,围绕在全市“中兴”战略中实现新跨越,找准定位,明确重点,使活动内容始终紧扣工作大局,始终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转移、促进发展不动摇。要把是否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出发点,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创先创优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经济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切实用开展活动推动中心工作,用服务中心工作的成果检验活动成效。今年有效工作时间已经不多了,全区各项工作任务还相当繁重,各级党组织要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与完成区委、区政府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服务大局作表率、促进发展创先进,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二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二方面就是要促进和谐。民生得到有效改善,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社会才会和谐。街道和社区是社会的细胞,街道和社区和谐了,全区就和谐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做好,要把联系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切实做到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大力弘扬市委倡导的以“超越自我、敢于担当”为核心的“路桥精神、环卫精神、交警精神和公仆精神”,进一步传承“用一生有限的时间,做终生难忘的事”的“王殿海精神”,牢固树立民生为重、服务为先、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从居民最需要、最关注、最盼望的教育文化、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住房等事情做起,增强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打造服务品牌,让人民群众及时得到更多的实惠,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和保证,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三要围绕转变工作作风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三方面就是要服务群众。今年是全市廉政建设年、政风建设年,街道和社区作为广义的服务行业和服务窗口,要真正转变作风,从具体的事做起,切实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好。对全区来讲,就是要做到“四个体现”,即: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体现在创新工作措施上,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体现在强化工作责任上,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全力以赴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体现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做到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体现在晋位争先上,纵向找位次、横向争先进,力争各项指标、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四要围绕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服务群众创先争优活动的第四方面就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创新,比如爱建街工委和中央大街党工委建立的“商圈党委”,不仅把党委组建起来了,而且一些活动也开展起来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下一步,要深入研究商圈党委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对非公经济、对商圈企业应起到哪些作用,对党的组织建设应起到什么作用,既要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又要及时纠正、及时调整发现的问题。太平镇探索建立的产业型项目型党组织也非常好,在项目上成立党的组织,带动参与项目的农民致富。所以,在农村,要发挥“产业项目型”党组织作用,大力开展富民行动,推进独具道里特色的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以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民市场组织化程度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项目+基地+党员+农户”的生产格局和党员带富责任区,深入开展“双带双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不断发展壮大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带领农民走上致富道路。在社区,要发挥“民生融入型”党组织作用,紧扣“环境卫生、安全稳定和扶贫济困”三大任务,通过“在职党员值班书记”、“党员环境整治先锋行动”、党员“设岗定责”等形式,进一步健全完善适应新形势和群众新需求的民生服务工作体系。在非公企业,要发挥“联系服务型”党组织作用,紧紧围绕加强政企联系、完善企业经营政治保障机制工作重点,通过举办政企互动论坛,开展“双培双推、双争双保”以及党建塑造企业形象评比等活动,有效整合非公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管理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在经营活动中的示范作用。在机关和事业单位,要发挥“效能先锋型”党组织作用,按照“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持续推进、取得实效

当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已向深度推进,接下来的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争创意识,抓领导明职责,抓落实见行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责任要到位。没有责任不行,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主要领导亲自抓,这是抓基本、扎基础的大事。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提出的“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要继续坚持区委常委和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创先争优联系点制度,定期开展调研指导,切实抓好领导联系点的工作,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二是督查要到位。区委组织部、区创先办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加强指导督促,要通过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并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好的做法要推广,抓得不实的要督办,推动便民利民服务工作持续、广泛、有效开展。

三是宣传要到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及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服务大厅、社区(村)活动场所的“共产党员先锋岗”展板、电子屏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要分行业、分领域、分专题、有侧重地进行挖掘、培养、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让大家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对照有标准,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不断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同志们,开展好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完成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各项任务,确保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在全市“中兴”战略中实现新跨越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