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民务实清廉活动调研讲话

为民务实清廉活动调研讲话

这次到***市调研,主要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这个题目,学习借鉴你们的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把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今天上午,在安次区听取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看了市委党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

教育展室;下午,又考察了华为和富士康两个项目的建设工地。刚才,建华同志全面介绍了***市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几位县(市)党委和市直机关负责同志对主题教育活动也作了很好的发言。这次调研时间非常短,给我留下的印象却非常深刻,对***市经济社会发展、纪检监察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都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特别是主题教育活动领导重视、措施有力,立足实际、标本兼治,着眼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抓得有声有色,效果初步显现。

下面,结合这次调研主题,讲三点意见。

一、保持良好态势,继续推进“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是我省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加快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做好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部署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动员、周密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思想动员广泛深入。各地以不同形式进行广泛发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查找不足,不断提高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为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各级各部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查找问题相结合、自我研读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三是教育活动氛围浓厚。各级新闻媒体普遍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四是督导检查有力。各级通过检查督导、编印简报、召开会议等形式对教育活动进行指导和调度,促进了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与省委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把“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引向深入。

(一)进一步明确教育活动的主题和重点。省委安排部署的这次教育活动,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重点内容是弘扬同志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重点对象是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需要着力解决的是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握好教育活动的主题和重点,尤其是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这一中心环节来展开,不能以其他形式的教育代替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在查摆问题阶段,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对照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和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真正做到有什么问题,就实事求是地查摆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查摆什么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完成主题教育活动任务,保证主题教育活动质量,促进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二)进一步严格工作要求。省委对“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主题实践活动方法和步骤,以及学习动员、查摆问题和整改提高各阶段具体措施都有明确规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个环节的规定动作,是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的有力保证。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紧密联系实际,研究落实办法,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保证教育效果。对个别基层单位领导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没有跟上全省进度要求的,要加强教育和督导,严格工作要求,促进工作开展,确保整体教育活动的质量。

(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省委意见,“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四个月的时间,现在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一半,工作任务还很艰巨,而且越往后工作的难度越大,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深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视野不宽、办法不多、效果平淡等问题;要认真谋划具体工作举措,开展有特色的活动,避免模式化,保证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要正确处理日常工作与开展活动的关系,使之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要防止和克服消极厌倦情绪,继续保持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扎实的作风,认真完成好主题教育活动的每一项工作任务。

二、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增强主题教育活动效果

当前,全省多数单位已由学习动员阶段转入查摆问题阶段。这个阶段环节多、触及实际问题多,既是对学习动员实际效果的检验,也是搞好整改提高的基础,承上启下、任务繁重、政策性强,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我们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省委部署,又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把握政策界限,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

(一)坚持把学习教育贯

穿始终。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的意识,确保党员干部思想上始终保持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学习教育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保证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前提。只有认真抓好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在思想上真正解决问题,查摆问题、整改提高才能更自觉、更主动、更有效。学习动员阶段虽然过去了,但仍然要把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党性、加强修养、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来抓,进而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当前,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必须强调,凡是前一个阶段学习不深入、时间未保证、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必须补好学习这一课。只有补上学习这一课才能转入查摆问题阶段。

(二)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分析会。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分析会,是查摆阶段的重要内容和主要载体。各级党委要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作风建设分析会不走形式、不出偏差。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好作风建设分析会,发挥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查摆分析、深入整改。要注意抓住关键环节,保证质量和效果。一要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做好会前准备。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各种意见要进行梳理汇总,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作风建设分析材料。二要深入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要坚持高标准,放下思想包袱,不护短、不遮掩,深刻检查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要坚持讲问题不讲成绩、讲主观不讲客观、讲实话不讲空话,真正做到查得深、摆得准,不回避矛盾。三要制定整改方案,坚持边查边改。对查摆出的主要问题,要制定有针对性的、便于操作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整改方案要通过适当形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切实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在最近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克明同志提出,要把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认真抓好落实。这一要求,是主题教育活动的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切实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也是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根据克明同志的要求,省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起草下发了关于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把认真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作为重点工作的通知,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一要提高对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认识。切实把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作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二要落实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制。对重大矛盾纠纷和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等问题,要落实领导责任,建立有效机制,促进问题解决。三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加强对信访工作的效能监察和监督检查,对推诿、敷衍、拖延信访事项,或者作风粗暴、激化矛盾的,轻者要进行批评教育,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四)严格落实中央纪委《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是我省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的又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规定》细化了党员干部在经济和社会交往方面的政策界限,明确了八项严格禁止的要求,充实完善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依据,也是有效检验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政策标准。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干部爱护和负责的态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规定》,对照《规定》开展自我检查和纠正,查摆在经济和社会交往方面违反《规定》的问题,同时要根据《规定》精神制定整改措施,着力解决违反《规定》的突出问题。

(五)探索建立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不仅要立足当前,认真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作风中存在的问题,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而且还要着眼长远,不断总结经验、研究探索规律、建立健全机制,取得更多的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要善于归纳总结,把主题教育活动中一些成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要加强理性思考,结合查摆出来的问题,不断探索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要坚持与时俱进,做到整改提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抓好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努力为加强我省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提供制度保障。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从第一个阶段的运行情况看,总体上是好的,活动开展是健康的。我们要继续按照省委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保证主题教育活动目标任务的实现。

(一)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为了加强领导和协调,各级各部门都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为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根据不同阶段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督促、检查和指导。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投入必要的精力来抓好这项工作,各级纪委和组织、宣传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保证人员、保证经费,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精心安排,及时反映、通报情况,搞好舆论宣传,推广成功经验,利用有效载体组织开展好各种活动。要建立责任机制,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次实际检验。

(二)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是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实际上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身体力行、作出榜样,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摆上重要位置,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仅要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而且要对分管部门负责,及时掌握情况、督促检查,帮助理清思路、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在活动期间,领导干部除了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外,要保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之中。

(三)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防止本职工作“硬”、主题教育活动“软”的错误倾向,克服“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思想,重点解决敷衍应付、标准不高的问题。要坚决防止出现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注重在“结合”上下功夫。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搞群众反感的“花架子”,杜绝教育活动走过场。要大胆突破“模式化”、“一般化”做法,立足实际,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教育活动方式,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来展示教育活动的威力和作用。

(四)切实加强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是促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的必要手段。省主题教育办制定的《“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督导要点》,体现了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避免一些繁琐、形式主义的做法,能够使各地在省委方案的原则指导下,放开手脚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同时又有所遵循,适合操作,可以检验。目前,这个《要点》已印发全省。省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将抽调专人,依据《要点》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也要根据《要点》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各个阶段工作的检查督导,促进和引导主题教育活动健康稳步地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