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在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

干部在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

这次全县教育工作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专业会议。刚才,胡县长认真总结了年全县教育工作,对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对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全县各教学单位和教育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通过辛勤的工作,努力成为优秀教师。

过去的一年,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办成了许多以前想办却办不了或者特别难办的事情。比如,柴沟堡一中恢复了办学体制这项工作,无论乡镇还是教育系统的领导,都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和精力。该项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通过一个时期的运行看,一中学校领导班子的组建是有力的,运行是呈良性的。当然,一中的运行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急需解决。对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将会逐步予以研究解决的。

刚刚闭幕的县人代会上,我们将“坚持高中带动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目的就在于重振怀安教育的辉煌。在这一点上,县委、县政府是有信心和决心的。总的来说,年,我县的教育教学工作走出了过去的阴影,省市领导无论是检查还是在听汇报时,均对怀安的教育工作有了重新认识。实践证明,我们的教师和校长是信得过的。无论学校教学条件的好与坏,都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孩子们。而且还有许多一直坚守在边远山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是最值得我们尊重的。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县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重振怀安教育的辉煌!

下面,我围绕如何更好更快实现我县教育跨越式发展,重振怀安教育辉煌,强调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必须加大投入,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尽管我们通过了省市多轮“普九”检查和教育工作督导评估验收,尽管我们为实现学校标准化建设做了很大努力,但是,据我了解,全县在学校标准化建设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学校标准化建设是教育教学质量上档升级的基本保证。要实现我县教育跨越式发展,重振怀安教育辉煌,就必须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做为工作重点之一,尽快使全县绝大多数学校成为标准化学校。实现这个目的人,各乡镇政府要充分认识教育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把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想方设法增加对教育的投入。

教育局、发改局在国内拉动内需的大背景下,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加大跑动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改善我县办学条件。各级领导要多关心教育,多到学校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我认为:锦上添花固然可喜,雪中送炭更为可贵。我们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百年树人的千秋大业上,切切实实为教育办一些实事好事。教育系统也要积极跑动,充分吸纳社会资金,实行多元化投入,努力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

其次,要突出重点,认真抓好两项关键性工作。一是抓好两支队伍建设。我们必须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着力培养造就一支能够站在教育改革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根据教育发展目标的要求,科学、系统、合理地配置人才,使人才能力充分发挥,人才群体优化组合,形成最大的人才效用,创造最好的人才效益。要做到有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真正从思想上重视人才、工作上尊重人才、感情上贴近人才,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在两支队伍建设中,校长队伍建设是关键的关键。我很同意胡县长的观点,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校长队伍建设的重点,使校长真正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行家、师德品行的典范,使他们沉下心来抓教学,一心一意谋发展,使学校领导班子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尽可能多出成绩,上档升级。校长应该成为最了解、最关心教师的人,是站位最高、看得最远的教师,是团结人才的能手、抓质量的强手、把方向的舵手。二是抓好教育发展的龙头。怀安教育的龙头是什么?是一中。我们要大力落实高中带动战略,强化大局意识,摒弃狭隘思想,全力解决一中发展过程中的障碍性问题,全力把一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抓起来,全力把一中的教学质量抓起来,力争把一中建设成为让学生热爱、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全市名校,努力把一中的办学效益发挥到最大,带动全县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要群策群力,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我们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教师待遇,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要千方百计调动基层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切实维护学校和教师的合法权益,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促进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加强对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要建立和完善政府主要领导定期议教制度和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切实为学校排忧解难,为广大人民教师办好事、办实事,千方百计为教育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全社会关心教育、各部门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积极落实对教育的各项优惠政策。为扶持和促进教育发展,中央和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对教育的减免费政策,我们要积极贯彻落实,该减免的一定要减免到位,该支助的一定要支助到位,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强化对捐资助学的重视程度,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在捐资助学中的作用,通过“希望工程”、“春蕾计划”、教育基金会等形式,继续做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残疾儿童就学工作。

同志们,千秋基业,教育为本。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聚精会神抓质量,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实现我县教育跨越式发展,重振怀安教育辉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