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领导在工作会上的讲话

县委领导在工作会上的讲话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分析年全县教育工作,安排部署年工作,动员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全面推动我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一会儿,政府李县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全县教育工作讲三方面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进一步坚定发展教育事业的信心

年,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教育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一是教育教学质量有所提高。认真实施高中带动战略,积极调整办学体制。柴沟堡一中恢复了国有办学,配齐配强了校级领导班子,理顺了办学关系,各项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年高考二本上线人数31人,三本上线人数268人;职业教育强劲发展,县职教中心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招收学生903人,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招生任务,毕业生就业率、对口升学率均达到了100%;义务教育质量逐步提高,中考和小学毕业摸底考试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特殊教育从无到有,投资30万元,新建特殊教育学校1所,并已开班招生。二是学校布局调整稳步推进。撤并九年一贯制初中部3所,调整合并小学13所,新建学校1所,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由94所调整为84所。三是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投资1502.2万元,完成了5个学校土建项目工程及中小学取暖设施改造工程;投资71万元,建成了怀安教育局网站和多功能局校通用视讯平台,并购置了大量电教教材,初步实现了教育政务电子化。四是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启动了为期三年的“义务教育阶段新教材学科全员过关”工程,采取了“走出去,引进来”的培训方式,对全县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五是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年国家安排我县义务教育保障经费747万元,安排中小学校舍维护资金180万元,安排学生教科书114万元,安排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59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51万元,全部拨付到位。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提前一年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勤奋工作、努力拼搏的结果,是有关部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热情关心、积极帮助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县教育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教育事业发展与全市其他先进县(区)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需要我们去有效解决,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县教育整体发展不均衡,高中带动战略效果不明显,县域内城乡之间教育资源和教学质量差距较大。二是学校标准化建设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教学仪器、器材和设备的补充更新跟不上新课程发展。三是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较低,边远乡村教师老龄化严重,不能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在看到问题和困难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县教育发展所面临的良好的机遇和形势,特别是今年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大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这一机遇,我们要紧紧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勤教苦学,努力拼搏,力争使我县教育实现大发展、快发展。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推进教育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年是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抢抓机遇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教育工作的思路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振兴怀安教育为动力,以建立健全教育投入机制为保障,以“两支队伍”建设为先导,抓管理,提水平,全力推进全县高中教育规模化,职业教育标准化,义务教育均衡化,学前教育规范化,教育手段现代化,努力振兴怀安教育。

主要工作目标:一是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柴沟堡一中完成并力争突破市教育局下达的本一14人,本二40人,本三220人的高考指标(指文理科)。高一招生达到700人以上,其中全县前100名的学生到县一中就读的达到20%以上;县职教中心招生人数力争达到1000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对口升学率达到100%;中考优秀率进入全市13县前三分之一,毕业合格率达到97%以上;小学毕业摸底考试单科优秀率达到20%以上,单科合格率达到100%。二是启动县城新区寄宿制小学和左卫镇寄宿制小学等项目建设工程。按规划撤并规模小、办学效益低的学校,完成学区建设。三是继续实施中小学新教材学科过关工程,强化师资培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四是狠抓管理,注重实效,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五是顺利通过省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验收工作。

围绕上述目标,年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重点,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质量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要始终把教育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有较大提升。一是着力实施高中带动战略。去年8月,县委、县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和反复斟酌,恢复了一中国办体制,并及时调整配强了校级领导班子。如何办好高中教育,从而带动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是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特别是今年的高考,意义非常重大,能不能打一个漂亮的教育翻身仗,能不能给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不可回避、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要加大对一中的扶持力度,切实解决影响一中发展的障碍性问题,特别是要重点研究解决直接影响正常教学和学生学习、生活的“校中校”问题。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在积极培养新骨干教师的同时,想方设法引进优质师资,积极主动到人才市场上选拔优秀人才。同时,要加强高中教学指导,特别是针对今年的高考,教育局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抽调相关专业人员,深入到一中对高考有关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确保高考成绩在去年的基础上稳中有升,圆满完成市下达的各项高考指标。二是全力推进职业教育标准化建设。县职教中心要以争创省级、部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为抓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努力构建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研结合的结构合理、形式多样、灵活开放、自主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拓宽专业设置,在继续抓好特色专业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口升学工作,提升职教中心整体影响力。三是扎实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素质教育。建立和完善教学常规制度,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把教学常规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抓到细处。进一步加强以薄弱学校为重点的教学视导工作。加强校本教研,注重新教材的研究和中、高考素质教育导向作用的研究。充分重视综合实践活动在促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实实在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突出围棋等县域文化特色,积极开发校本课程。继续实施名校带动战略,努力将二中打造成为全市名校。充分发挥二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带动全县义务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四是进一步强化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工作。着力改善办园条件,努力提高入园率,为年省二轮“普三”检查打下坚实的基础。年内将评选申报“省级示范园”1所,“市级示范园”3所。进一步加大对特教学校的投入,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水平。

(二)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校长培训、选拔、任用、交流和考核机制,推进校长队伍年轻化、知识化,实现学校领导由经验型、事务型向学者型、研究型的转变。同时,要将思想政治素质建设作为校长队伍建设的重点,使校长真正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头雁,成为师德品行的典范,不断提升学校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使其能够真正沉下心来抓教学,提质量。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倡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全面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引导广大教师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学习,特别是继续组织完成好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新教材学科过关二期工程,切实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型、创新型、学习型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积极采取集中培训、远程培训、光盘培训、城乡交流、校本研修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培训。要充分利用好怀安教育网资源,开展网上教研,让绝大多数教师熟练掌握多媒体教学,适应现代化教学手段。要把青年教师培养培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青年教师尽快进入角色,使其成为教学的中坚力量。三是优化师资配置。针对农村偏远学校师资素质偏低,教师老龄化问题突出的实际,试行定向招聘。招聘一定数量的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教师,充实到农村教学一线,确保师资不断层。在布局调整中合理整合师资力量,按照“分类别、分批次、公平、公开”的原则逐步清理清退代课教师。完善县城和城镇教师下农村支教、农村学校教师到城镇挂职学习制度,相互交流,提高全县教师整体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加大投入,积极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和学区建设

学校布局调整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小学总数由年251所减少到目前的6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初中5所(包括民办初中一所)。但是,我们工作任务还很重,各学校的办学环境和水平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离标准化、规模化办学还有很大差距。

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的重要性,把教育投资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投资,把中小学布局调整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怀安的战略性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对教育的投入。特别是乡(镇)政府要依法承担相应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责任,积极提供新建、扩建校舍所需土地,搞好校舍维护、危房改造和学校布局调整,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按照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整体规划和学区建设规划,年内拟撤销九年一贯制中学部1所,撤并小学15所。启动新建小学2所,改扩建小学1所。要理顺人事管理制度和财政投入渠道,努力完成学区建设。同时,要制定有利于薄弱学校发展的继续教育和评聘政策,为这些学校的校长和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和评优晋级的机会。要在政策上、资金上向薄弱学校倾斜,尽快使教育差距扩大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从而实现教育公平、公正、均衡发展。

(四)强化管理,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要加强规范管理,依法从严治教,维护教育良好形象。要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坚决制止乱收费。深化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全面推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二是要深化学校内部管理,改革完善学校管理制度,特别是要推进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改革,切实实现学校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全程化、高效化,全力做好迎接省市教学评估验收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三是深入开展“五星级学校”创建活动,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校园植树、创建节约型学校等活动,倡导和培育学生尊敬师长、关心同学、热爱学校、热爱公益的优良校风。深入挖掘独特的校园文化底蕴和人文资源,形成蓬勃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真正把学校建成绿色校园、育人乐园、温馨家园。

三、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全面落实乡镇政府的责任。各乡镇政府要把发展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要坚持教育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千方百计解决教育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建立健全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一把手是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完善教育督导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全面落实相关部门的责任。教育是社会事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搞好教育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更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关心和支持,形成强大的合力。发改部门要把教育发展的相关项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予以支持;财政部门要切实搞好教育经费预算,严格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严禁挤占、截留和挪用教育经费;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对教师职称评聘的管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操作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公安、工商等部门要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开展网吧专项整顿,规范网吧营业行为,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努力为学校发展和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卫生部门要与教育部门联合搞好对学校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切实加大对学校食品卫生的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执法检查,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教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全面落实校长的责任。学校是教育工作的具体承担者,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命脉。一所学校发展的好坏,关键在于校长。要全面落实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校长的作用,大胆履行管理职能,切实把学校的各项工作管理到位。要不断完善对校长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校长进行全面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委以重任,对工作不力的要坚决予以调换。

同志们,年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以这次教育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与时俱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创怀安教育辉煌,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