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求真务实讲话

领导干部求真务实讲话

一、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是共产党人世界观及党性原则的根本要求。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来看,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就是人们科学地认识世界、成功地改造世界。能否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变为具体行动,关键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伸着巴掌,当然什么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来,但是不握紧,样子像抓,还是抓不住东西。”邓小平同志一贯凡事都要“落到实处”,并要“注意工作方法,克服官僚主义”,“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同志,“各个部门都要有务实的作风,再好的主意,不落实等于是空的。抓而不实,等于不抓。”*总书记在*坡学习考察时,号召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并,“要坚持实现远大目标和切实做好当前工作的统一,坚持发扬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坚持科学务实态度的统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讲实效,办实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党的领导人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既是我们党优良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事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根本保证。

第二,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贯彻好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对于*来讲,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加快发展作为主题,把科学发展作为内涵,把人的发展作为根本,进一步提升境界,更新观念,形成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要大力培育城市精神,努力构建学习型城市,全面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城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代表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通过实实在在的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三,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是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纵向比,我们的发展很快;横向比,我们的差距不小。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一是发展的压力大。我们的经济总量不大,我们的财政盘子比较小,我们的基础设施比较滞后,我们的产业不强,我们的名牌产品不多,我们的外向度不高等等,都需要我们加快发展,急起直追,缩小与其他副省级城市的差距。二是改革的任务重。由于受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时至当前,我们的市场化程度仍然不高。主要表现为,许多国有企业体制不新,机制不活,市属国有企业还有240户未进行任何改制;非公有制经济虽然有一定发展,但占全市经济总量也只有39.

3%,特别是民间投资不活跃,只占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6.8%;市政公用行业中一些应由市场配置资源或企业化运作的事项,有些仍然由政府包办或吃大锅饭;政府职能转变未完全到位,许多计划经济的习惯、做法、痕迹还顽固地存在,产生着消极的影响。三是面临的困难多。目前,我们城市建设欠帐多、城市下岗职工多,居民拆迁遗留问题不少,突发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就业和再就业压力大,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难度大。四是各方面的要求高。省委、省政府对*发展寄予厚望,广大市民对生活环境、工作条件、收入水平等方面都有较高的期望值。因此,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意识,把加快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主题,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努力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第四,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是切实转变干部思想作风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各级都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问题,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但工作落实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干部身上依然存在,严重影响着我市加快发展的步伐。*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讲话中列举了求真务实问题上的十种现象。从我市的现状看,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力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标准低,不向上、不图新、不求精。胸无大志,因循守旧,工作缺乏创造性,只求过得去,不求干得好,粗枝大叶,得过且过,马虎了事;二是心气躁,不学习、不思考、不踏实。急功近利,主要心思不是用在干事业上,用在汲取新知识,思考研究解决新问题上,总是计较个人进退,热衷于搞关系走门子;三是行动慢,不主动、不积极、不迅速。抓工作往往是“一看二慢三通过”,“宁等三分,不抢一秒”,慢慢腾腾,甚至推诿扯皮,往往贻误时机,使该干的事干不成;四是工作飘,不严肃、不认真、不下力。工作不扎实,沉不下去,热衷于开会、发文件、提口号、上电视,喜欢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

这些问题尽管只是个别现象,但对其影响不可低估,它反映了当前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状态、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导致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主观上讲主要是:一些同志缺乏责任感,无所作为不愿抓落实;缺乏勇气,害怕困难不敢抓落实;缺乏本领,不善于抓落实。归根到底,就是没有做到求真务实。不抓落实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集中表现,根子在于淡化或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质是个人主义在作祟。对这些问题,人民群众很有意见,也深感忧虑。如果我们不坚决反对,及时纠正,任其演化为顽疾和流弊,就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各项重大决策的实施,严重阻碍我市建强创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

二、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努力形成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能否顺利实现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能否开创我市建强创佳各项工作新局面,关键取决于我们各级党政组织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力度、深度和强度。

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必须切实建立起抓工作落实的有效机制。要把好的思路、好的方略、好的措施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关键是要建立起相关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评价措施、激励措施,形成制度保证和长效机制。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市委、市政府已决定成立由副书记杨范清同志任组长、丁健、杨广信、郭学民同志为副组长的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的干部组成抓落实机构,对2010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量化、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进行过程中、动态性的督查、考核和定期的通报警示,通过加强考核和监督,严明奖罚,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优胜劣汰的动力和竞争机制,真正形成层层有责任、一级抓一级的体制和机制,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必须强化抓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具体讲,就是要突出重点、明确责任、扑下身子,强力推进。所谓突出重点,就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所谓明确责任,就是把全市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单位和部门,落实到责任人。所谓扑下身子,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深入到一线、深入到基层,真抓实干。所谓强力推进,就是要建立领导牵头、逐项分解、定期汇报、督促检查、公开通报等一整套制度,用组织措施、奖惩措施、制度措施、考核措施来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全市形成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共产党员必须带好头,领导干部更要作表率。这里,我要特别的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明确“四个概念”:

一是数量概念。就是要树立量化管理理念,将完成任务的时量、数量、质量意识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中。强化数量概念,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工作的随意性,保证完成工作任务的刚性,对完成任务时量、数量、质量必须十分坚决,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次市上制定的《*市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分解落实责任一览表》,对各项工作完成的时量、数量、质量都有明确规定。各区县和有关部门、有关负责人都要对分管的工作进行分解,落实到人头。总之,大家都要对你这个地方、部门完成多少GDP、财政增收多少、固定资产投资多少、引进项目多少,以及要修多少条路、架多少座桥、建多少房等等,心中都要有一本明细帐。

二是时间概念。就是要牢固树立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最佳效益的理念,争分夺秒求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有明确的时限,什么时间内完成、分几个阶段完成,都要十分明确,说到做到,取信于民。当前,特别是要狠抓项目的跟踪落实,已签约的项目,要抓好实际到资,尽快形成投资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续建在建项目,要全力以赴抓进度。市上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要分阶段安排好每个项目的落实进度,确保每个项目都按年度计划完成,尽快发挥应有效益。强化时间概念,就是要立足一个“早”字,落实一个“快”字。对各项工作来说,要列出时间进度表,以时间促进度,避免前紧后松,前拖后赶。对*发展来说,快就是机遇,快就能主动。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快考验的是我们的责任心、事业心。抓落实要快节奏,定下的事情就立即去办,做到环环相扣、高效运行。

三是标准概念。就是我们干工作要高起点、高标准。树立高标准,就是要向最先进、最发达的地区和城市学习,与国际化接轨,向一流标准看齐,要求我们要用更宽的视野、更严的标准去抓落实。各级都要明确今年准备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标准。要树立高标准的意识,通过高标准,出压力、出动力、出生产力。各级领导干部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工作,不能马虎、应付。

四是责任概念。就是要认真落实市上确定的目标考核责任,将目标逐级解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主管部门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责任人员重点抓,形成各方面分工负责、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力的工作局面,使人人肩上有担子,项项工作有着落。要严格实行检查考评、重大责任追究和表彰激励等制度,使目标、权利、责任相统一,推进抓落实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抓落实关键在领导,各级的“一把手”,要敢抓敢管,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负责的科学制度和长效机制。

三、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确保全年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决策是落实的前提,落实是决策的归宿。不落实,再好的决策和思路也是一纸空文。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

坚定信心,就是要知难而进,矢志不渝,一张蓝图绘到底,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懈奋斗。成事必须有坚定的信心,信心是我们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动力和源泉。当前,我们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目前发展的势头良好,全市上下人心思进,人气很旺,又具有科技实力雄厚、地缘优势独特、人文资源得天独厚、农业产业基础较好的优势,加之国家正在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这些都为加快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环境基础和思想基础。虽然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面临压力和挑战。但是,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矢志不渝,不怕困难,一张蓝图绘到底,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振奋精神,就是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一门心思谋发展,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抓工作落实,不仅需要一个正确的认识,而且需要一个很好的精神状态。抓工作落实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没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没有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就是一句空话。良好的精神状态,能够产生凝聚力,形成战斗力,激发创造力。在新的形势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就是要有自加压力的精神,迎难而上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毅力;就是要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自觉向更高的目标看齐,追求一流的业绩;就是要集中精力抓大事、抓发展,开拓创新,敢于破除陈规,努力干成通常看来干不成的事。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好工作落实上,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真抓实干,就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件一件抓落实,树立起勤政务实的良好形象。真抓实干,贵在“真”,重在“实”,关键在“干”。是真干还是假干,是实干还是虚干,实践自会检验,群众自有评说。各级领导干部既是领导者、组织者,又是执行者。真抓实干,就得扑下身子,亲自抓,亲自干,不能只蜻蜓点水,指手划脚;认准了的事情,要紧紧扭住不放,下决心一抓到底,不能搞半截子工程;发现矛盾,要想方设法、积极主动去解决,不能等待观望,左顾右盼。只要坚持说真的、干实的,各项工作就能够有成效,出成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抓好落实下真功夫,下实功夫,下苦功夫。下真功夫,就是要大胆探索,锐意创新,拿出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新招、实招,用新的思路和办法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下实功夫,就是要转变作风,少说多做,用事实来说话,用行动来落实。对各项部署要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检查、有监督,一抓到底,收到实效。下苦功夫,就是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了解实情,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思路和方法,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同志曾经讲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讲认真的模范,以认真的工作态度、认真的敬业精神、认真的工作作风,履行好我们所肩负的职责,完成好党和人民所交给的每一项任务。

市委和市政府相信,我们*市的各级领导干部,*市的广大党员干部都会成为最讲认真的人,最脚踏实地的人,最埋头苦干的人。我们也有这样坚定的信念,*建强创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在我们的不断地求真务实中一定能够胜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