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书记人代会分组讨论讲话

县委书记人代会分组讨论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下午参加后宅镇一团的分组讨论,刚才听了各位代表的讨论发言,大家都讲得很好,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也表明了大家作为人民代表,对*未来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对*事业有着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我听后很受鼓舞。借此机会我简要讲三个观点,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一、要围绕本次人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全县上下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指标

我首先谈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本次人代会是在特殊的经济背景和新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报告全面客观、简明扼要地回顾2008年的工作,2009年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任务措施,较好地贯彻落实了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与群众的愿望一致,符合*的实际,是一个加温鼓劲、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会后,我们要认真充分地吸纳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报告,形成决策。同时,要按照会议的工作部署,全面细致地抓好工作分解,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群要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围绕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要认清当前*面临的有利于大发展的形势,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克服困难中奋起

*当前是怎样一个状况,面临怎样一个形势呢?我认为*当前所处的状况是十分有利于我们加快发展的。

虽然,目前国际金融海啸还在蔓延,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很大的冲击,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是,中国有3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拥有庞大的市场,经济具有很强的移动性和弥补性,中国的经济大厦不会倒下去的。国家正在投入巨额资金,大力实施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和产业振兴等行之有效的政策,我国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民生改善等将迎来新的有力的推动。我相信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向好的。广东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也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经过前几年的努力,目前总体态势是趋好的,去年GDP增幅超过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进入加快发展的轨道。

*目前的情况也比较好,有了很大的进步。去年全年财政总收入达到2.66亿元,比增22.6%,其他各项经济指标的增幅也比较大,属近十年最大的增幅。这些发展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全县各级大胆走出去、积极向上争取,岛内盘活资源、加快产业发展的结果。

新年一开年,我们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步伐。“三大跨海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大桥、过海电缆已经开工建设,引韩供水工程进入初步设计阶段。

关于大桥建设,有些人说为什么大桥举行开工仪式以来还不见施工的动静,对大桥能否建成还抱有怀疑的态度。我要明确告诉大家,现在大桥建设的有关工作每一天都在做,努力地做。我还要说明一点,按照大型工程项目建设的经验,项目举行开工仪式以后,大型机械、材料进场、工场修建等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一般需要4个月的时间,这是必须的,也是允许的。大家迫切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我们正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争取用一半的时间来做好这些工作,能够尽快进入施工。

我要着重强调一点,这次把大桥建成,一定不会失信于民。为什么?因为有几点可以明确:一是大桥建设的主体是政府,是政府行为,不是企业行为;二是大桥属于省市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三是项目资金有保证,国家开发银行7.8亿元的贷款会随着大桥建设进度分批到位,同时国家、省的补助资金也会相应到位;四是大桥从施工、材料到监理都采取公开招投标,中标单位特别施工单位是技术一流、曾经参与国内诸多大型桥梁建设的中铁二航局等知名建设企业。因此,无论困难再大,我们也一定要把大桥建起来。

随着大桥建设效应的进一步显现,我县的闲置资源,包括镇村的资源都将得到开发利用,一批签约项目、在谈项目和停工项目都将动起来,*就会“活”起来,从而迎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

在当前有利于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的大多数干部群众信心更足了,精神状态更好了。但是,仍然有一些人存在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的思想,工作中怕困难、拈轻怕重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这是极为不可取的。我们要想*加快发展起来,就必须按照这次县委全会和县人代会确定的思路和任务,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尤其是重点工作,*才能早日改变面貌。这一点,县委、县政府是有信心、有决心的。所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加快一个地方的发展,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需要各级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在困难中奋起,在齐心协力中推动工作、加快发展。

三、要面对现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干好当前工作

要做好*的工作,必须面对现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好高骛远是不行的。我们是在艰难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前进。所以要有信心,要实实在在地去做,借助外力提升内力,形成合力,*就有希望。

我们当前面对的是一个怎样的现实呢?一方面,我县目前的经济状况还比较困难。虽然去年我县的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有了较大的增幅,但是我们的经济总量、收入基数相当小,干部的工资待遇也还很低。现在我县每年财政的刚性支出需要1.2亿元,而本级收入只有4000万元左右,财政缺口很大,我们还是坚持挺过来了。说实在的,解决吃饭问题的压力其实不大,难是难在我们一边要解决吃饭问题,一边要干大事,要上大项目,目前大桥的前期资金主要必须靠我们自己解决,这个压力才大。另一方面,我们面对的任务很多、很艰巨。今年我县的“三大跨海工程”要全面开工建设,还要认真做好城管、环保、企业改制、社会治安等工作,着力解决一批热点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都是确确实实存在的,是不可回避的,这些工作任务也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大力推进的。

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坚韧不拔的毅力、迎难而上的勇气,立志有为的锐气,坚定发展的信念,增强必胜的信心,在艰难紧张中前进,脚踏实地干好当前工作,用做好工作、加快发展来解决问题。

各位代表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和重大的责任,我衷心希望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履行代表职责,理解支持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决策部署,配合各级各部门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人代会的精神,团结一致、协调配合,狠抓落实,全力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切实把我县当前的工作做好,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