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劳动评议阶段动员会讲话

领导劳动评议阶段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区委的部署和要求,我局支部列入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阶段来,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和督导组的认真指导下,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教育活动,把它当作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好教育培训,全体党员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教活动中来,认真扎实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形成自觉学习、努力实践、边学边改的良好氛围,树立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区委督导组的高度评价。经过对学习动员阶段进行“回头看”,各个环节、各项学习内容都得到认真落实,薄弱环节得到加强,思想认识得到提高,达到预期目的,学习动员阶段圆满结束,今天正式转入分析评议阶段。下面,我对本局支部开展保先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学习动员的情况进行总结,并就抓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学习动员阶段的情况

从第一阶段的学习情况来看,整个活动的开展是顺利的。局支部班子高度重视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把学教工作同劳动保障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第二阶段工作打下了基础。阶段来,局共组织学习12场次共392人次参加,组织专题讨论2场和心得交流会1场,观看电教片三场次、先进事迹报告会2场次;辅导课3场;举行了“重温誓言,牢记宗旨”的党日活动;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1场,主题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党员撰写学习心得24篇;期间共为民办好事实事12件。主要表现在以下4方面特点:

1、领导高度重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局党支部认真组织支部成员学习和领会好省、市和区委关于开展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对局系统开展教育活动多次进行专门的研究和部署,切实加强领导,抓好实施工作。二是本人作为教育活动工作第一责任人能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做到学习在先、行动在先,并亲自上了辅导课。局支部班子其他成员虽然是“两肩挑”,工作任务繁重,但他们都能安排好时间,参加党支部的学习,和普通党员一样,认真做好笔记,进行主题发言,领导先行为局全体党员出色完成学习动员的任务做出了榜样。三是局党组成员分别到3个挂钩联系点,具体帮助联系点抓好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到挂钩帮扶的东垅村访贫问苦,并与他们一起过党日,帮助挂钩村居开展保先教育活动工作,促进保先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入基层。

2、认真组织“四会一课一测试”活动。一是支部班子参加区委组织召开的教育活动形势报告会后,认真备课,及时向党员传达了市委党校朱玲珑副校长关于国内外形势报告的主要内容,让党员们对国情、国际形势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包括离退休老党员)集中收看了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以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扬先锋模范作用,把共产党员先进性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三是组织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如何发挥先进性?”这两个主题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的大讨论,班子成员也分别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大讨论。局党组、局机关股室均推荐了一名同志作专题交流发言。参加交流发言的党员能结合劳动保障工作实际和各自的岗位特点,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四是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大家从人生观、世界观、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入广泛地交流学习体会,对加深学习效果起到很好的巩固和促进作用。五是局党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上了“明确责任,增强信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辅导党课,向全体党员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先进性教育同自己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提高执政能力上下功夫,加强团结协作,达到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的要求。激励大家自觉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自身党性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六是认真组织先进性教育百题测试活动,全支部29名党员,除1名外出党员没能及时参加测试外,其余28名党员均参加了测试活动。

3、学习活动的组织安排认真合理,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为确保学习教育的质量,不走过场,局党支部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明确具体学习教育内容,及时下发每位党员,提出了开展教育活动试点工作的“六个要”:“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二是工作措施要扎实;三是教育活动要创新;四是舆论宣传要同步;五是领导干部要先行;六是监督检查要及时。”专门成立学习督查小组,在集中学习时检查每位党员在学习阶段的自学情况,每场学习教育活动都做好考勤登记,审查把关党员的心得材料,使教育活动工作与局的中心工作密切结合,真正做到了“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

4、学习形式灵活多样,保证了学习效果。一是局保先办在学习培训阶段紧紧抓住制订学习计划、学习质量、学习督查等关键环节,开展学习培训工作。做到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与支部组织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内容、时间和要求三落实。二是为每个党员配齐学习书籍,并对自学内容做出具体安排。特别是春节期间安排全体党员要学习必读的科目,并选择一些有关书籍进行学习。在这次活动中,学习培训基本上都放在业余时间,党员们都能自觉利用午休、晚间、双休日的时间进行学习,努力做到了“两不误”。三是春节前我们还举行迎春座谈会,向退休、离岗退养党员征询开展教育活动意见和建议。四是抓好对我局的退体、离岗退养党员的教育学习工作。我局现有退休党员3名、外出党员3名,其中2名为离岗退养党员。局保先办公室通过电话通知他们,要求他们按时到局参加教育活动,及时向他们传达教育活动的目的、内容,方法步骤和要求配合做的工作,发放了有关学习资料、实施方案及日程安排表,对他们进行动员和学习,尽可能使他们参加到学习教育活动中来。

在这一阶段集中学习中,参加学习的党员态度端正,学习扎实,效果显著,为第二阶段对照检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发现学习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还不够深刻,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深入,少数同志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不够高,个别有应付思想等。下一步,我们要努力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切实把保先教育活动开展得更加深入扎实、富有成效。

二、高度重视,扎扎实实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

党员先进性教育第二阶段即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承前启后的阶段,也是决定先进性教育是否取得扎实成效的关键阶段。局各股室、单位全体党员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扎扎实实的搞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要明确分析评议阶段的7项主要工作内容:

一是要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等形式,听取用人单位和群众对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建工作、劳动保障工作等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要开展谈心活动,领导与领导之间,上下级之间,同志之间,要广泛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面对面”谈心活动。通过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和团结。三是要撰写好个人党性分析材料,检查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改进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四是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党员要在支部会议上宣读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把存在问题找准、抓实、点透。五是要提出评议意见,党支部要根据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结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六是要反馈评议意见,党支部以书面形式向党员反馈评议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七是要通报评议情况。各级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

为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我提出以下五项具体要求:

(一)要突出抓好思想认识的再提高。从第一阶段工作的情况看,局广大党员学习热情高涨,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教育各项活动中去,许多同志的学习记录、学习心得写得很好,很认真,体会很深刻,值得大家借鉴学习。同志们都做到学习教育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但也应该看到,个别党员的认识还不到位,如一些部门、科室片面强调工作忙,对教育活动存在应付现象;个别党员撰写学习心得、阶段总结不认真,出现个别从网上抄摘等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纠正。全体党员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先进性教育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开展先进性教育是中央一项重大决策,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领导不仅要带头学,还要带头抓。全体党员都要自觉严格要求,在言行上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充分认识搞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重要性。这一阶段既是对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搞好整改提高工作的基础。这一阶段的工作不仅具体细致,工作量大,而且政策性强,党员关心,群众关注,对于确保先进性教育取得实效至关重要。

(二)要突出抓好找准存在的问题。能否找准存在的问题,是决定我局系统先进性教育能否取得明显和扎实成效的关键。为做好这项工作,局机关要向有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用人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函。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了解用人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局系统先进性教育的意见,对劳动保障各项工作的意见。对我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单位,还要组织座谈会,再次认真细致的听取意见,使我们能找准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落实好整改打好基础。每个党员都要积极主动的听取群众的意见,要严格对照《党章》和党员标准找差距;对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找差距;对照党员先进模范找差距;对照完成工作职责情况找差距,找准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的意见。各股室、单位还要抓好非党员同志的教育。搞好机关的各项工作,党员首先要发挥带头作用,带动作用,非党员同志也是机关的一员,也要接受政治和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各科室领导要负责及时地把先进性教育情况向他们通报,并要求他们要对照工作职责找差距,不断改进工作。

(三)要突出抓好边议边改。学习教育的成效如何,是不是真正解决了问题,要体现在整改上。这是衡量学习教育活动搞得好不好,有没有走过场的一个重要标志。闻过即改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做好分析评议工作的重要表现。所以,一定要把坚持边整边改作为一个重要指导思想贯穿于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在分析评议过程中,每个党员既要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缺点毛病,又要抓紧解决新发现的突出问题;既要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在本职岗位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机关效能方面的突出问题。着重做到“四个查一查”,查一查原有的办事制度是否符合《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是否科学便捷;查一查机关运转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及出现的“空挡”是否及时协调,“梗阻”是否疏通、协调,疏导机制是否完善;查一查机关办事过程中,原来的服务承诺是否到位,接受管理相对人和人民群众监督的自觉性是否增强,接受监督、受理投诉、调查处理机制是否完善、快捷;查一查单位的绩效考核评价与奖惩升降机制是否挂钩,是否做到奖惩分明,升降有据。局机关和下属各单位要对现有的各项办事管理和服务承诺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能简化的要进一步简化,能提速的要进一步提速。

(四)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带头和表率作用。各股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征求意见,带头进行谈心活动,班子领导要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撰写好党性分析材料,带头边议边改。要把分析评议工作真正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环节来抓,工作要到点到位,指导要到点子上。要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促进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与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措施,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这一阶段的工作不出偏差,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

(五)要突出抓好创新活动载体。每一个党员都要按照区委的要求,积极配合市、区委开展好“百千万”工程,重点开展好“谈理想、讲责任、比贡献”的岗位建功活动,把它作为提高机关效能,促进各项工作的具体载体。同时,要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通过创新和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教育和评议整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使教育和整改深入到工作的各个方方面面,使各项工作得到促进,使每个党员在各个方面都得到教育、整改和提高,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进一步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

同志们,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市和区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鼓足干劲,齐心协力,扎扎实实把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做得更加有效,高质量的完成好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使我局系统先进性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谢谢大家!